公务员的尴尬:我的好名声去哪儿了?

2014年09月28日17:44  大河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大河网讯 同学聚会时,一个干公务员[微博]的伙计说,现在这行成了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工资低、待遇低、工作量大、还没人待见。一同学反驳说,你工资不高我们知道,但是你们补贴多啊!啥补贴,你见过吗?以前逢年过节会发点福利,充其量也就是几百块,这叫补贴高吗,现在八项规定,这点也牺牲了。一同学接着说,你们虽然收入低,但社会地位高。切!社会地位高,自己掏钱吃顿饭都得偷偷摸摸,大街上被人欺负了,敢提自己是公务员,那还不被群起而攻之,现在不管有理无理,只要你是公务员,你就是无理,万一被人拍照传网上,组织根本不给你讲理,直接卸磨杀驴让滚蛋,你说,公务员连自己干啥都不敢提,社会地位在哪里?同学们无语。

  虽然只是闲聊,但也看出目前公务员队伍面临的窘境。以前,公务员是一个神圣的名字,他确实是权力、地位、身份的象征,但自从进入网络时代以后,公务员这个名字是彻底抹黑了。公务员为什么被黑了,其实首先要问公务员自己。

  首先要问问自己是不是蒙着眼睛稀里糊涂掉进别人挖好的陷阱里了。

  是人都会犯错误,出问题,公务员也一样,也有七情六欲,有时也会犯错。没有互联网时,这些小错误只要及时改正或许就没事了,因为那时候信息传播速度和范围及其有限,但到了网络社会,一点小错如果被放到网上,立马就变成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网络可瞬间将一个小问题让成千上万的人知道,并且这个传播过程中,一些所谓网络公知和不良用心者,不断炮制抹黑,使一件小事瞬间变成一个轰动全国的大事,到了这份上,那个犯了小错的公务员单位自然是吃不消了,上级的批评,媒体的疯吵,一时间让基本不上网不知道网是何物的领导慌神了,咋办,事到这份上了,丢车保帅吧。所以不经调查,不经申辩,制定好的组织原则完全摒弃,拍桌子,拍脑袋,拍屁股,稀里糊涂决策,完全被汹涌网络民意牵着走。

  前几年山东发生的一件事至今让笔者记忆犹新,女警林娜电瓶车坏了,排队修车时谢某插队,拌了几句嘴,谢某就扇了女警一耳光,想不过去,电话让老公过来讲理,结果谢某来劲了,说警察打人了,还有不明真相的网民过来拍照,网上疯传女警打人。事闹大了,林娜单位立即做出处理意见,开除。林娜为保住工作给谢某下跪,却依然成为网民嘲讽对象,被视为庶民的胜利。一个骑着电瓶车上班的普通的女警,她也是农民的孩子,十几年苦读找个工作,就因为争取了自己做人的尊严,却成为网民眼里的仇敌,欲除之而后快,一群不明真相的网民,围观,咒骂,欢呼胜利。随意践踏一个普通的再不能普通的女人的尊严。

  看到女警林娜无端被开除的事,或许我们就会明白为什么公务员会被无端抹黑,因为我们有那么一群根本不懂网络,也不看网络,更不知如何应对网络,如何回应网络质疑,更谈不上主动出击设置议题运用网络的领导干部。在网络时代,他们如同蒙着眼睛行走的路人,按着被人的指示一步步走进哪些所谓公知大v河西方反华势力培植起来的网络流氓设计的陷阱里。

  其次要问问自己是不是在应对互联网时存在失位、失语、失策的问题。

  先谈谈失位、失语。互联网搭建起来一个公平的舞台,这里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力,如果该你说话,你沉默不语,不应对,不回应,那么就等于你默认这一切。而随着时间推移,质疑越来越多,不断积累,而且依然无人回应,无人来对话。这如同存在误解的两个人之间,一个人问原因,一个人就是不说话,那么时间长了,问话的人自然就会发火,甚至发狂,什么样的语言,什么样的事情估计都有可能做出来。而真的到了哪一步,或许留下的之后后悔。

  再谈谈失策:互联网进入中国已经20年了,但到目前为止,有多少政府机关真的重视互联网,融入互联网,运用互联网。虽然表面上一些互联网培训交流、网络宣传搞得挺热闹,但有多少人知道他到底起了多大效果,没有人知道,也无法考评。政府上网就是要和网民互动,解决网民反映问题,但目前多数网站微博的开通纯粹是一个新的面子工程。说粗俗一点就是,开了一个好头,放了一个空炮。很多网站微博却依然干着和报纸一样的事。自弹自唱,自娱自乐,鲜有和群众互动机会。可能有人会问,时间久了没人气咋办?有办法,发文件分任务让下级单位来转发支持,而粉丝数谁也无法去考证,和某某微博联系联系粉丝也就与日俱增。

  而对于网民反映的真困难,真问题,不是想着调查解决问题,而是削尖脑袋跑媒体,请客送礼,主动挨宰。一时间很多地方政府的宣传部门成了跑网派,无数网络名人被请过来吃喝玩乐然后走了该咋样还咋样。实践证明,一些地方政府机关其实根本不是在重视互联网,而是想通过搞一些形式花点钱,旅旅游,喝喝酒,吃吃饭。

  钱花了不少,功夫用了不少,但在这样一种应对策略之下,好似公务员比以前更黑了,负面的东西越来越多,网站也越来越多,胆子、胃口越来越大了。而且最近腾讯还搞出个微信,朋友圈传播,政府玩政府的,网民玩网民的,两张皮,互不牵扯,负面的东西传播越来越隐蔽了,一切努力好似效果不大,同志们彻底给蒙圈了。一个人说你黑,你可能不信,如果很多人都说你黑,那就要反思下。

  第三要问问自己是不是真有问题或者说有些问题真的没解决好。

  公务员队伍有没有问题呢?肯定有,周永康、苏荣、薄熙来等贪官的落马已经说明问题,这些人位高权重,但却任人唯亲,徇私弄权,道德败坏,正是这样一些数量不多的贪官污吏,抹黑了整个公务员队伍的形象。虽然他们只占公务员队伍很少一部分,但却影响恶劣。其次公务员队伍风气好不好呢?习总上台以来推出八项规定六条禁令,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劲头反腐败整顿党风已经说明问题。这些年,一些歪风邪气确实有蔓延趋势,公务员队伍也确实到了不得不整顿的地步。如果再任由这种不良风气蔓延下去,或将彻底失去群众信任。

  论语有言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是不是没洗脸,是不是有口臭,是不是说话不注意方式,是不是群众反映问题没解决好,是不是工作过程中过于机械化缺乏灵活性,是不是自己真的存在贪污腐败问题。其实很多公务员,尤其位居领导职务的公务员,确实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民众的信任,是否和党纪国法要求相吻合。

  公务员本身就是以服务社会大众为目的一个普通的职业,虽然他们掌握一定社会权力,但大多数公务员其实和普通百姓无异,骑自行车上班,菜市场讨价还价的常客,大多也是贫寒父母的孩子,有着和普通百姓一样的追求和梦想、不可否认,一些具有一定地位的公务员拥有某些特权,甚至有一些公务员拿着国家的权力以权谋私,但这些只是少数,绝大多数公务员他们既没有这个条件也没有这个权力,只是兢兢业业的默默奉献着,或许他们也会犯一些小错,有一些情绪,但这也是一个正常人都具有情感波动,只要他们依然坚守原则,我们也没有必要去故意抹黑他们。

  互联网诞生了20年,公务员越来越黑,这决对是一个极端荒唐也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没有公务员的工作,这个社会还能正常运转吗,哪些口口声声不断抹黑公务员的人,把你们放到那位置上,你就一定比现在这只公务员队伍做的好吗?偏执,偏激、狂躁、炒作永远只能制造社会矛盾和思想混乱,而这矛盾和混乱的局面,其实就是哪些一直想分裂中国西方敌对势力梦寐以求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