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有一天你也成了公务员

2014年10月05日08:4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本文选自《飞啦飞翔》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吐槽泄愤之前,想想自己,以后会不会成为你现在鄙视的那类人。

  前两天在微博上看到一则新闻,说是云南某地上百名警察维稳对一名无辜青年拳打脚踢,配了几张青年头破血流的照片,还有若干警察趾高气昂的姿势。心里那股无名之火顿时燃烧起来,评了句,警察如此,何不去死的话语。

  有时候见到一些不公的事实,尽管自己安分守己,不喜政治,但总会在心底难受。虽说事不关己,但谁又敢肯定,那些山头颤颤巍巍的碎石,会不会在某一天砸向自己,头破血流,甚至没了性命。所以大多数的时候我会回一两句正义的嘶吼,发泄心中的怨气。

  回完之后,各回各家,各安天命。

  昨天上微博,看见有条新评论,点开,是老同学回的。他针对我那句“警察如此,何不去死”的言论,回了如下话语,“都没带警号,都是协警,一群小孩,工作丢不丢不重要,正式有编制的民警都会很重视自身言行的,都很谨小慎微,因为一个不小心铁饭碗就没了。”

  我突然想起来,老同学是位警察。在他看来,那句话可能已经针对了他,或者伤及了他所从事的人民警察的职业。顿时觉得有些不妥,于是回了句,好警察还是很多的,只是任何行业都会存在几个败类。

  回想起来,同学上大学的时候,是个游戏迷,那几年基本和游戏度过,可以说不问世事。毕业后,没找到满意的工作,回家考公务员[微博],然后成了警察。符合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的轨迹。

  成了警察后,同学开始在微博上发一些安全,法制,军警有关的信息,好像他的生活突然就变了,以前那个活在魔兽世界、DOTA里的男孩变得务实,开始关心一些以前从不涉猎的东西。像是迷途知返,浪子回头。我为他这样的改变而高兴。

  对我来说,学校从来不能改变一个人,唯有社会。

  我又开始懊恼起来。以前的他如果看到这则消息看到我的评论,或者无视,或者点个赞。如今,他作为一名警察,定不能接受如此的话语,虽然没有针对的意思,但也总会觉得躺枪。

  其实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

  看见校长性侵女童的新闻,开始吐槽校长。看见瓜农被城管打死的新闻,开始咒骂城管。看见官员贪污养情人的新闻,开始鄙视官员。

  可是你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是否会成为一名校长,一位城管,一个官员,成为以前自己吐槽的那个样子。

  我只知道一旦你成为了校长,你不会想让自己和性侵这个词沾上边,也许哪天又看到类似的新闻,你定不会像当 年那样斥责,只是心里想少数人而已,又给校长这个职业抹黑了。哪天你也考上了公务员,也不会像当初一样,觉得公务员就是吃吃喝喝,啥也不干,到处贪杯的 人。哪天看到哪个公务员花天酒地打人骂人的新闻,你也定不会像当年那样义愤填膺,只是觉得自己工作忙碌,工资不高,倍感委屈。

  有时,我们就是会成为我们曾经吐槽过的那类人。以前不想做个公务员,现在却成了公务员,也忘了曾经自己也跟着吐槽过这类人,却再也听不得别人说公务员什么不是了。

  以前无意做个校长,现在却成了校长,也忘了曾经自己也说过“校长,开房找我”之类的话语,却再也见不得别人写下“校长,开房找我”这样的字眼。好像冥冥之中自己已经抽丝剥茧,完成蜕变。

  一旦我们成为了一类人,就不愿意听到别人说这类人的不是了。

  所以每次厌恶一个角色之前,想想自己,以后会不会成为这个角色的一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