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700万大学生和迷茫中的公务员

2014年10月05日08:4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本文选自《玩转校园》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最近,2014年地方公务员[微博]考试在各地陆续进行。跟以前火爆的报名情况相比,北上广深等多地报考公务员人数正在下降,浙江等地更是创下近年新低。近期一些关于公务员跳槽的新闻也在近期频频见诸媒体。无独有偶,老兵近期也接到一些公务员兵友咨询跳槽转型该何去何从。对此,老兵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

  大学生热衷公务员考试的行为动机

  从本质上来说,公务员是一项再普通不过的职业。为什么有这么多学生要挤破头皮都要进入公务员行业呢? 我们来分析一下。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学生主要有三类人。一种是属于学习成绩优秀的人,另外一种是有社会背景的学生,第三种人碰运气的人。

  第一种人往往是学生社团或学习尖子,这一类人群在学业上的成就,“学而优则仕”,让他们内心有优于常人的优越感,公务员在社会地位上的优越感正好满足了他们的心理需求。此外,这一类人在择业上会更加理性保守,有稳健的就业风险控制意识,公务员待遇福利的稳定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动机。

  第二种人参加公务员考试则是因为长辈为他们未来人生设计好了职业路径,他们的长辈本身就是某些既得利益者,这是权利的延续。而这一类人也是公务员族群中升迁最有优势的一批人。

  第三种人无论在学业上还是社会背景上都无优势,这一类人属于公务员考试金字塔的底层部分,现实社会残酷的竞争环境是他们参加报考公务员的重要诱因,这其中碰运气的成分很大,这一类人中的绝大部分人最终都会沦为炮灰。

  大学毕业生的三大就业期

  每一波就业浪潮都在记录着整个社会发展的时代变迁。当我们在梳理这一变迁的时候,大致可以分为3个时期。

  第一时期是国有企业就业期,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是国有企业由盛而衰的时期,这一时期大学生的就业方向是以国有企业为主,而后期伴随国有企业的关停转制,出现了大批下岗职工,也宣告了国有企业就业浪潮期的结束。

  第二时期是外资企业就业期,这一时间节点可以追溯到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以外资企业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接过了新的就业接力棒,带动了新的就业浪潮。曾几何时,多少大学毕业生都以进入外资企业为荣,而这一波就业潮结束大致可以算到2008年金融危机后。

  第三个时期是公务员就业期,公务员考试的真正火爆是从2005~2006年这一时间段,跟外资企业就业期存在重叠期,2005年有36万多人参加当年的公务员考试,而到了2013年公务员考试参加人数达到了111万,增加了3倍之多。而2013年新晋中央领导的履新,在反腐倡廉等问题上的决心和动作,直接导致了2014年公务员考试的集体降温。我们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五到十年,公务员的职业特明度会越来越高,公务员权利寻租的空间会越来越小。

  下一波就业大潮将是互联网行业

  需要说明的是,上面所述的3个时期仅仅代表着大学毕业生的普遍就业期望,而实际上整个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主流就业仍然是民营经济占主导,只不过因为就业的社会地位不高,反而被这些光鲜的行业掩盖了。在这几股就业浪潮中,有一股力量一直暗流涌动,在默默积蓄能量,这就是互联网行业。互联网行业已经具备成为下一个就业期风口的潜力,属于互联网行业的就业期窗口已经打开。

  老兵基于这一判断的根据是互联网创造的价值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度已经超过30%,并且已经成为重要的就业行业。2013年移动互联的快速崛起,进入2014年来自互联网行业的收购并购狂潮多大数十宗,这些收购并购影响的都不仅仅是互联网行业格局,更重要的是影响该领域的传统行业格局。互联网的触角已经伸向传统行业的神经末梢,这是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吹起的新丧钟。

  所有大学毕业生或者准备从体制内跳出来的人应该知道的是,这是整个社会前所未有的创业或就业窗口,这一窗口打开的时间并不会太长,但影响将比前面三大就业期的时间总和还要更加长久深远影响。我们做好迎接这一波就业期的到来吗?

  文/电商老兵斗牛士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就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