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申论热点:公务接待靠什么管住嘴

2014年10月08日10:4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背景链接】      

  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北京市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实施方案》,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活动用餐提出细致要求,各单位公务活动用餐原则上用自助餐,不提供高档菜肴酒水和香烟,陪餐人员不得超过规定人数。记者调查发现,多家单位已经不再报销餐饮发票,所有客饭一律在机关单位食堂解决。

  公务接待上的大手大脚,被民众称之为“舌尖上的腐败”。权力若不能“管住嘴”,则“酒肉穿肠过”之害,并不亚于公车腐败或公费旅游。此前,中纪委晒今年“五一”违纪账,公款吃喝问题依然触目惊心。而不久前,中纪委还专门开展纪检监察机关自建培训中心摸底自查,9月10日前完成自查自纠利用培训中心公款大吃大喝、休闲娱乐、超标准接待等奢侈浪费行为。

  【原因分析】

  一方面,公众感受到八项规定、反四风之后,公款支出多了些风清气正的味道,湖北省沙洋县甚至曝光了公务接待超标80元的典型。生活中,不少靠公务接待过日子的高档酒店等,甚至不得不在“严字诀”的权力监督下被迫升级转型。

  另一方面,公共监督也发觉了一些倾向,譬如公务接待更隐蔽了、单位食堂更奢华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顶层设计的初衷似有被少数基层部门消解之虞。一句话,靠蹲点监督、事后问责,也许能发现问题,却未必能真正未雨绸缪,只有制度建设到位,变相吃喝等顽疾才不会把财政预算当成唐僧肉。

  【意义分析】

  从这个意义上说,节前出台的“北京方案”,起码是有益的制度探索。一者,它细化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既有规定,增强了公务接待相关规则的可操作性。二者,直面可能呈现的监督漏洞,譬如食堂用餐管理,譬如在餐费管理上,要求公务活动用餐费支付应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有关规定,采用公务卡或银行转账方式结算。三者,有鲜明的权责关系。覆盖从粮食生产、流通到餐饮、厨余回收等各环节,且点名37个单位要“守土有责”。

  实际上,靠制度管住公务接待之嘴,已经成为各地共识。8月,河北发布《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更早前,广西、四川、山东、四川等地也发布了类似意见。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餐桌问题、舌尖腐败,不仅关乎公务风习,更决定了财税公平、权力正义。国庆在即,节日吃喝依然是民众关注的反腐热点,而如何以制度自觉配合节日提醒,真正管住公务接待的手脚,这是地方部门亟待回应的议题。

  本文由京佳教育[微博]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热点国考公务接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