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法干警面试中的“小民警大民生”

2014年10月10日10: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河南政法干警笔试结束,面试又拉开了帷幕,纵观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的政法干警面试,虽然结构化面试的形式没有变,但是面试的主题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越来越体现警察工作中的”民生“问题。

  比如2011年第三题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在陪同领导检查社区工作过程中,一名群众当面向领导反映你工作中的问 题,你怎么处理?

  2013年第3题和第四题分别为“你作为一名交警,有一个见义勇为的人,但他酒驾,可是周围群众和媒体都在,你怎么处理?”及“你是一名户籍民警,有一位老人到你这里来办理户籍,电脑突然坏了,老人情绪比较激动,你怎么办?”。

  2013年二题、三题、四题都是关于民生问题情况的处理。第二题:“作为基层工作人员,领导让你挨家挨户调查户口,但是你不懂当地方言,你怎么开展调查?”;第三题:“民警小李在执行公务的路上遇到一位急需救治的伤者,小李用警车把他送往医院,事后同事告诉他,他停在医院的警车被网友拍下来说公车私用,如果你是小李你会怎么办?”;第四题:“赵大爷出门总是走失,民警小李负责把他送回家,一次小李在送大爷回家时看见大爷的儿子在打麻将,如果你是小李你该怎么对他儿子说,请现场模拟!”

  尽管在考试中这些题的题型各有不同。有的属于计划组织类,有的属于压力危机类,有的属于言语沟通类,虽然形式上发生了变化,但是都是在实际工作中政法干警所处理的一些实际民生问题。这主要和警察的工作职责有关,更与我们当前的国情有关,当前我国国家综合实力在国际社会中得到显著提升,尽管社会上还存在着一些国内矛盾,警察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对较少,更多的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其次,当前,国家在管理中倡导“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社会管理更加趋于民生。因此,2014年政法干警在面试过程中的民生趋向也会延伸这一主题。

  那么对于这一“大民生”的问题考生应该如何把握和解决呢?第一: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就是要认清自己的职责,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尽办法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和困难,比如老人办理户籍停电了,要站在老人焦急的心情角度着想,一定帮老人及时办理,即使当时不行,做好情况说明和情绪安抚工作,并第一时间完成体现警察本身对工作的敬业和爱民。第二,要有警察思维,要站在警察的角度思考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进而在答题中体现出人民警察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如“你作为一名交警,有一个见义勇为的人,但他酒驾,可是周围群众和媒体都在,你怎么处理?”一定是要依照相关法律制度遵循“依法办事”的理念,维护法律的权威,不因人改变,同时在处理相关事件向广大社会民众宣传酒驾的危害性。第三,在处理各种执法过程树立警察良好的社会形象。

  本文由京佳教育[微博]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法干警考试面试技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