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看“为官不易”是道必答题

2014年10月16日10:38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15日开始报名。今年的“国考”是否继续保持火热还有待观察,但对于跃跃欲试的考生而言,咋看“为官不易”,这的确是一道必答题。

  过去10年,“公务员热”持续升温。统计数据显示,“国考”报名审核通过的人数从2004年约18万人上升到2014年的150多万人,招录人数只增加了不到1.2万。竞争最激烈时,9000人考一个岗位。

  公务员考试长期受追捧,固然有公务员待遇不低、工作稳定、福利优厚、面子上好看等明面的原因。但在部分人眼里,也有干部身份只要熬到手里有实权,就可以坐公家的车、花公家的钱、吃公家的山珍海味,可以在家等着人排队来送礼,出门还有种种金钱买不到的“隐形特权”等不好明说的原因。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官场不正之风逐渐被遏制。官员手中的特权少多了,吃喝玩乐的空间小多了,能揩的油水不多了,贪官、庸官、懒官也没以前好当了。在这种背景下,部分党员干部就开始抱怨“为官不易”,这种荒谬的抱怨未免显得娇气和矫情。

  为官就要当好官,当好官不是难在约束和监督太多、太严,而是难在像孔繁森、焦裕禄那样,拿出肝胆和担当精神舍命为民、造福一方。这不仅需要党员干部有过硬的业务能力,还需要时刻保持人民公仆的无私情怀,自始至终不负人民重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充满艰辛和挑战,时刻需要各级干部以身铺路、迎难而上,“为官不易”就应该是常态。可以预见,今后,党和国家对干部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制度的笼子将会越织越密,干部选任的标准会越来越严,保障实干者受尊重、慵懒者受鞭策、逾线者受惩罚的机制将会越来越完善。为官的难度和标准只会强化提高,不会被弱化降低。

  对眼下一些人“为官不易”的感叹,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不妨将其当作一道必答题,考前首先扪心自问:我该怎么看待“为官不易”?这道考题答不对,再高的“国考”成绩也是南辕北辙的“车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家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