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成为公务员是一种进步

2014年10月18日11:20  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16日,2014年德州市考录公务员[微博]第一批拟录用人员公示结束,毕业于山东技师学院的张明卫正式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与15日上岗的淄博技校生杨莹一起,成为山东省首批考取公务员的技校生。除了往年规定的研究生、本科、专科学历外,今年,山东首次探索从优秀工人中考[微博]录基层公务员,允许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高级班毕业生报考乡镇公务员。(10月17日《齐鲁晚报》)

  “技工”能够报考公务员,首先打破了“唯文凭论”,让有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的人,走上公共服务的岗位。愿意从事公共服务、喜欢做一名公务员并非坏事,公务员录用系统理应敞开怀抱,尽可能地将既热心服务又有能力的人才揽入怀中,但是长期以来,许多地方将技校生排除在外,无形中就剥夺了技校生从事公务员职业的权利。

  文凭不等于水平,更不等于服务民众、管理社会的水平。作为管理与服务人员,公务员需要热心,需要耐心细致,需要创新思维,而这一切都与文凭关系不大。尤其是基层公务员,主要任务是为民众服务,即便有高深的学历,也派不上用场。如果学术水平较高,喜欢钻研,倒不如去从事研究工作而不要跻身公务员。

  在美国,高中生、富商都可以做公务员,只要积极能干,辖区内的居民又乐意选你,你就可以过一把“公务员瘾”。当然,如果服务不积极不热情,损害居民利益,大家就会毫不客气地摘掉你头上的“乌纱”。人们关心的只是你有没有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没有谁去看你的文凭。从这个角度说,山东省有两位技工进入公务员队伍,是一种进步。

  必须看到,技校生能够报考公务员只是山东省的规定,并且局限在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高级班毕业生,报考的岗位也只能是乡镇公务员。条件仍然十分苛刻,有必要进一步放松条件,扩大报考人员的范围。

  文/曲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