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考官喜欢有瑕疵的考生

2014年10月21日15:42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不完美的世界才完美,因为不完美才能留给人想象和希望。

  所以,作为一名考生,要客观的看待自己的表现,不能一味苛求不符合实际的完美,要把充分展示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做为主攻方向,只有白玉微瑕的不完美才留给你无线的可塑性,留给考官锻炼你成才的期待。

  在考场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险情,但只要你记住,任何人都是不完美的,偶尔出现意外很正常,只要我们处理得到,这些意外就会成为你为自己加分的机遇。“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只有能都将危机转为机遇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

  而那些发言没有特别之处,流水一样答题的考生,注定无法让考官留下印象。

  未知是恐惧的来源,消除未知是我们坦然迈向成功的必经之路。接下来,京佳教育[微博]面试专家来谈几个在实际的面试过程中中奖几率比较高的突发状况。

  突发状况一:突然卡壳,思绪短路。

  有的考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不注意控制语速,最终就会出现大脑思考的速度赶不上自己说话的速度,于是直接大脑空白,卡壳了。也有的考生由于忽然被某位考官冷冷地看了一眼,就目瞪口呆不知道说什么了。

  应变方法:

  出现这种情况,决不能让考官干等着,可以先稳重地说一句:“抱歉,我重新思考一下”。能够很有礼貌很有节奏的化解卡壳的尴尬绝对是一种风采。说完,迅速低头看看自己的提纲,说到第一点了,下一点的核心观点是什么,怎么论证。思考速度跟上以后,可以说:“对于题目中这个问题,刚才说到要……接下来,我认为……”,说到这里,考生就要注意了,你只有列了提纲才能用这种应变方法。

  如果,你正在谈第三点看法,这时,如果你忽然忘了自己准备的论据,就直接简单结束第三点直接跳入第四点,继续流畅的答题,反正考官不知道你准备了几点内容要谈。

  如果你正谈到第一点,忽然后面内容都忘了,那么就请你迅速再举一个例子从正反不同的方面把第一点论证透彻,慢慢的第二点和第三点可能就想起来了。如果到最后还是没有把自己想到的所有内容都想起来,就在总结时说:“以上是我对这道题的认识,当然还不够全面,但我认为我谈的第一点是这里面的关键性问题之一,也是解决这个困境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突发状况二:忙中出错,说了错误的观点

  有的考生在答题时,为了保持语言的连贯性,有时会出现口不择言的状态,出现一些错误的观点就在所难免。比如,有的考生在批评负面现象的时候,总是一棒子打死一片,比如对于贪污腐败的现象谈看法的时候,有考生说“现在的腐败问题很突出很严重,已经到了决定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时候。但很多领导干部依然不顾中央的三令五申,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官僚主义、享受之风狂刮不止。”

  显然这位考生对领导干部队伍的打击面过大,而且对当前的局势不够乐观,消极情绪上来了。

  也有的考生在谈人际关系题中老同事为难新同事时,会义愤填膺的说:“一些老同志总是凭借自己的自理,倚老卖老”。这样的措辞是十分不妥当的。

  当你出现口误的时候,如果第一时间意识到了,就立刻更正一下。比如:“当然,刚才我说的话打击面太大了,程度过深了,其实我们当前的局势是乐观的,主流是好的。”又或者“当然,我提到的这种倚老卖老的老同志,也是极个别现象,相信随着反四风建设的自上而下的推行,会有效地影响一批人,教育一批人,我们的公务员[微博]队伍也会更加健康、团结而赋予活力。”

  突发状况三:考官突然追问,对你评价不高

  有的时候,面试问题回答完毕时,会有个别考官追问的情况出现,比如,有的考官会问:“你刚才谈第一题时用时比较少,是不是这方面的知识积累的比较少?平时不关心时事吧!”

  或者有的考题就直接这样设置:“从你的服装和发型来看,你是个比较刻板的人,是这样吗?”

  注意,你要记住,考官追问你,是因为对你感兴趣,想更进一步了解你,这是你的机遇,所以不要因为考官问的问题有攻击性而瞬间自我贬低,精神崩溃。

  其他突发状况不再一一赘述,总之,要相信你的不完美会成就你的未来,你就像一块璞玉在考官的目光审视中雕琢成人间瑰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