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还想成为公务员?

2014年10月22日08:40  四川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反四风”,公务员[微博]隐性福利不断压缩,一些地方和基层部门公务员工作辛苦、收入待遇偏低的真相,也逐渐透出。

  人们清楚地看到,现在公务员日子没有以前那么好“混”了,官员要想以权谋私,难度和风险比以前大了。这种认识上的变化,会不会让持续多年的“公务员热”、“国考热”明显降温呢?

  看看正在进行的2015公务员国考报名吧。相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上午8点,报名审核人数是262248人。与去年同期的31万人,和前年同期的33万人相比,差距很大。

  从媒体报道来看,数量有所下降,但“国考热”并未出现明显降温态势。

  “我的工资8年没有变动了”

  公务员职业就像围城,外边的人想进去,里边的人想出来。中央一系列动作后,身处围城内的人声音被不断放大。

  公务员话题最近一次上头条源于10月20日现代快报的一篇文章“公务员待遇究竟如何?公考降温了吗?”。

  在该文中,一名80后讲述了自己的辞职原因:捉襟见肘的工资不足以养家。以往逢年过节,单位还会发一些福利,比如春节发点农副食品,中秋节发盒月饼等,年底有聚餐、晚会等。

  更早几年,工会还会组织旅游。然而,这一切如今全部取消了。在他看来,社会上普遍认为公务员工资福利高的看法,实际上有很大的误解。

  除了收入外,工作没有挑战性,个性被慢慢抹杀,也是促使孙林下决心辞职的一个原因。

  另一位60后老公务员则直言:过去,社会对公务员待遇好处宣传得太多了,总是把少数单位、少数人员的好,强加于公务员这个群体。“我的工资8年没有变动了”。

  他们为什么还想成为公务员?

  基层公务员工资低、福利锐减、无偿加班、工作枯燥、压力大、有人高调辞职……

  随着公务员话题的屡次升温,公众对现阶段这些公务员的“职业弊端”早已耳熟能详。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如此不如意,为何仍有不少人愿意挤这座独木桥?

  公务员对应届生来说仍是不错的就业选择。“这次国考,不仅招的人多,门槛也降了,对我们来说,是个机遇。”南京师范大学[微博]的大四学生小李说,她是学文科的,工作不太好找,应届生刚毕业也就2000多元。对于她个人而言说,公务员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就业途径,工作比较稳定,也体面。

  相较于其他行业来说,稳定仍是其最大优势。人民网曾有评论:工作可以一眼望到老,意味着一成不变,也意味着现世安稳。许多报考公务员的人向往的就是这样的安稳,不必担心明天去哪里,不必担心完不成业绩被下岗。

  依然是落户大城市的重要途径。一位来自山区的考生说今年是她第二次报考国家公务员。她说:“今年还不行的话,就等攒够两年经验再考。”很多考上公务员的同学常向她抱怨工作累、工资低,但稳定的工作性质和较高的社会地位仍然让她对国考不离不弃。“最重要的是能解决户口,留在大城市。”

  此外,其社会地位、工作环境、工作强度等相对不少普通工作仍有比较优势,对工作不理想的在职人士吸引力还是很大。

  考还是不考?看你想要什么

  有人骂,有人考,有人边骂边考。这就是舆论对待公务员话题的态度。事实上,在经过历次热议之后,有关公务员工资福利改革等争议已越来越明朗。

  想考公务员的,需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及这份工作能给自己带来什么?

  北京青年报提醒“考碗大军”:成为公务员,仍然也要过普通人的生活,而不能像以往有些人那样,一门心思想着当公务员之后,如何利用手中权力和职务之便谋取各种“好处”,如何充分发挥人脉和资源优势当大官、发大财,使自己成为普通人可望而不可即的“人上人”。

  现代快报直言:公务员工作的所谓苦,只是相对过去一些部门的优惠福利而言,只是相对一部分人的悠闲而言。多数人的工作,尤其是基层和一线,其实是很辛苦的,而且是一种常态。

  适应公务员岗位的平常,重塑职位角色,回归服务本位。对报考公务员职位的人来说,是应有的心理预期。

  题为《报考公务员先想清楚了》的文章更是直截了当。这篇首发《环球时报》后被《人民日报》转载的文章指明三点:当官与发财不两立。想通过当官发财,在整顿“吏治”新常态的今天,越来越不可能;

  当官就是工作就是服务;

  当官要受更多约束。作为公职人员,除了受到法律法规约束,还要受党规、纪律、内部规定、上级和领导要求的制约,这些约束既包括工作上的,也包括生活上的。

  此三条之上,《湖南日报》又补充了很重要的一点:别幻想着旧风气“反弹”,作风建设未有穷期。可以预见,正风肃纪的螺丝只能越拧越紧,那些准备参加国考的青年学子在“入场”之前要想清楚、搞明白。

  如今,考生应摒弃对‘铁饭碗’的痴迷,更加理性地看待这个职业。随着管理制度的改革,“铁饭碗”终有一天会被打破,实际上这种打破已经开始了。

  至于另外一个实际问题: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到底会怎么调整?川观君可不敢妄下结论。但愿会向基层和偏远地区的公务员倾斜一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