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考职位遇冷看人才引进之道

2014年10月23日08:26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报道,本次公务员[微博]“国考”涉及清远的招考职位共26个,计划招录31人,其中国税系统招人最多,共22人。但截至昨日早上9点,清远地区还有7个职位,通过审核的人数仍未达到3人。10月20日,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公布了无人通过资格审查职位和资格审查合格人数比例较低职位一览表,清远的个别职位在列。

  另据报道,10月18—19日,清远组织市直15家企业事业单位到湖北武汉招聘高层次紧缺人才,这是清远市第二年组团赴省外国家重点院校举办校园招聘活动。两天的招聘会共接受了高校毕业生求职咨询1200多人,登记求职者中有意向来清远工作的482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35人,占69.5%。

  两则招揽人才的消息,一则以忧,一则以喜。但,稍微一想,这些喜和忧又都在情理之中。

  在社会感叹“为官不易”的大环境下,公务员考试遇冷,是大势所趋;清远城市的名气不大,对报考者吸引力有限;有的职位所在地比较偏远,大家都不愿去;有些职位要求比较苛刻,报名者“无从下手”。这些都可能让公务员考试某些职位遇冷。

  去武汉招聘,报名者众多,而且高学历的不少,原因也很简单。清远有高铁站,来回武汉方便;清远靠近广州,说起来也比较好听;清远房价不高、山清水秀、适宜居住;清远此次15家企业事业单位提供的职位比较好,收入不错等等,这些对毕业生来说,吸引力较大。

  清远吸引人才,有着诸多优势,也有着众多不足,以上两个案例就是真实的写照。作为“桥头堡”,来清远的人才进可攻,退可守,在这里不如意,可以进入珠三角,也可以回内地发展。人才来了,不等于永久留下来了,引进来是第一步,第二步要留住人才,最后还要将人才的作用发挥出来。不要为了引进而引进,应该把引进来的人才用好,在社会上形成好的示范效应,通过“以才引才”,让各种人才的朋友,人才的同学,同学的同学,都能奔清远而来。

  对于引进人才,很多人认为通过城市营销策划,把城市品牌做好,就能吸引到人才。从实践来看,效果并不明显。个人对一个城市的喜爱和在一个城市工作、生活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对一个地方的喜爱更多的是感性的某种向往;而选择在一个地方工作,往往需要理性地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

  因此,从长远来看,清远要吸引更多的人才,还是回到最原始的地方,众人都熟悉的话题——地方经济不断地发展,城市产业基础不断地夯实、城市功能不断地做强,这样无形中就能吸引更多的人才。

  北江评论

  龙跃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