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苦不苦:哪行不苦?

2014年10月23日14:0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阅读提示

  时下,2015国考报名正在火热进行,这让公务员[微博]的话题又跟着热了起来。一面是岗位报名比例的“冰火两重天”,一面是对“工作不好干,公务员不好当了”的 叫苦连天。前天,江苏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的一句“现在干哪一行不需要加班、不需要出差呢,为什么放在公务员身上,就是苦了呢。”再次触动网民神经,关于公 务员苦不苦,“金饭碗”是否逐渐回归平常心等话题,再一次攀上话题热榜。

  ———— 事件

  江苏人社厅官员:哪行不加班 为何放公务员身上就说苦

  对普通百姓而言,公务员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主要在于它的稳定性。但是近年来,公务员考试都在唱“苦”旋律,让很多人抱怨“现在公务员越来越不好当 了”。对此,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认为,现在干哪一行不需要加班、不需要出差呢,为什么放在公务员身上,就是苦了呢。“在我们看来,公务员就是一份普通职 业,是一个服务性的职业,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应回归服务本位。如果是为了权和钱,进入这个系统之后你会非常失望。” [详细]

  国考最热职位竞争比达1396:1 542个职位无人问津

  招录比例最高的职位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代码801006002),招录2人,通过人 数为2792人,竞争比为1396:1。工商总局商标局国际注册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代码801008003)招录2人,通过人数为2451人,竞争比 为1225.5:1。全国妇联办公厅秘书一处信息工作科员(职位代码301001001)竞争激烈程度排在第三位,竞争比也达到了905:1。 

  ———— 大家谈

  观点一 “叫苦声”与“国考热”——公务员原本应是普通人

  【姜兆尹】:在中央强力反腐、整顿吏治和深化公务员制度改革的当下,虽然人们对公务员职业的认识发生了不小 的变化,但公务员职业对社会求职者特别是青年学生仍然具有不一般的吸引力。这说明,报名者对公务员职业的评价和心理预期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他们很清楚, 如果自己有幸成为公务员,仍然也要做普通人,过普通人的生活,而不能像以往有些人那样,一门心思想着当公务员之后,如何利用手中权力和职务之便谋取各种 “好处”,如何充分发挥人脉和资源优势当大官、发大财,使自己成为普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人上人”。虽然公务员的收入待遇、社会地位有法律保障,并在社会 上处于中上水平,但公务员在三十六行中仍属于普通职业,公务员原本应当是普通人。 >>

  【杨小军】:在新一届中央大力反腐的今天,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正在深入和全面展开,拥有公权力的岗位和人 员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制度、规范、法律、政策所制约,行使公权力的过程、依据、结果等正在被规范和透明监督。总之,因公身份、公权力等产生的特权空间正在被 极大压缩。面对这种现状,报考公务员的人,如果还是抱着当官发财的小心理,那就打错了算盘,错估了未来。现在整顿“吏治”,不是一个暂时或偶然事件,而是 一个长远之计,是官场的新常态。>>

  【何小手】:事实上,公务员受到的追捧值得细究,有论者则相对悲观,认为这是在其他领域受挫之后,年轻人 退而求其次,选择考公务员。与此同时,客观而言,公务员的优势今后可能也要受到削弱。2013年全年反腐备受瞩目,有媒体解读认为,“反腐的真实用意是为 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无论是反腐还是改革,其目标都在于解决体制的弊端,今后官可能越来越不好当,公务员也将逐渐祛魅。 >>

  观点二 公务员苦,哪行不苦?——加班文化不提倡

  【郭文婧】:任何一个职业都有其职业化的要求,公务员本就不应该好当。在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的背景下,感 叹“现在公务员越来越不好当了”,说明公务员这一职业正在回归正常,是值得肯定的一件事。然而,公务员叫苦加班、出差,则是另一回事。这种怨言的实质,一 是对不能完全落实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享受休假权利的抱怨;二是对不能像其他行业一样享受加班费的不满。因此,不应该将感叹公务员不好当,与公务员叫苦加 班相提并论。虽然现在各行各业都存在加班现象,但从大的趋势来讲,加班文化该不该提倡呢?过多的加班有损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会大大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还 会影响到家庭关系。因此,加班文化在世界很多地方都不被提倡,应该提倡的是“提高劳动者工作时间内的工作效率”。 

  观点三  喊苦喊累不是矫情,是事实——科学机制让公务员回归正常族

  【郭文婧】:白加黑,5+2的公务员非常多,而且还没有加班费。过去之所以“叫苦”较少,可能是被权力之 大、福利之优厚所掩盖。至于造成公务员普遍加班的原因,除了少数正常的、不得不加的班之外,一是政府的手闲不住,管了太多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情;二是人 力资源配置不科学、不合理,有的人闲死,有的人忙死;三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不得不随着领导折腾,不得不忙于应酬交际;四是少数公务员的工作能力确 实不够、工作效率低下。

  因此,对于公务员叫苦加班,作为主管部门的人社厅,就不应该鼓励加班文化,而应该正视问题的存在与严重性,理解基层公务员的叫苦;最重要的是,要通过深入 基层调研,找出导致公务员加班的原因,对症下药。即使面对工作性质、紧急情况、人手不足等原因造成的公务员不得不加班情况,也应该通过科学的调度,把加班 和调休、补休或者补偿有效结合起来。 

  【郭立场】:面对“公务员诉苦之风”,绝不能忽视或听之任之,而是要考虑如何构建公平合理的薪酬分配体 系,以减少公务员的不解和社会的怨气。长远来看,政府应当提高非物质需要方面的公共支出,加大对社会保障、福利设施建设支出,完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 度,缩小贫富差距,以提高整个社会的幸福度。眼下,关键是改变制衡公务员的轻责(无责)、重权、厚利的怪象,提高其他社会职业的荣誉感、自豪感和美誉度, 这样才能让公众对公务员群体有更加理性的认识。 

  【高远至】:显然,制度的碎片化塑造着各自的群体认同,流动渠道的不畅更强化了这种认同,削弱了群体间情感 共鸣和理性讨论的基础,这在我国各种不同群体间都或多或少存在,而在公务员和非公务员之间尤其明显。这或许是“公务员的苦”无人懂的重要原因,也是当前一 些社会问题难以取得共识的一个重要原因。

  解决的办法不能仅仅停留在了解、体谅、包容之类的提倡上,而是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说的去做,诸如“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完善党 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等等。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体察彼此之苦,玉成彼此之事, 才能有一个和谐而充满活力的社会。

  编后语

  强力反腐和整顿吏治使公务员权力含金量下降,但并未让“公务员热”明显降温,这有利于澄清社会上对公务员职业的“想象”,打消一些人对当上公务 员后的“机会”“好处”的不切实际的期望。一边把那些态度不端、动机不纯的人淘汰出去,一边把那些具有正确认识、心怀理性期待的人吸收进来,公务员队伍就 能吐故纳新、生生不息,公务员职业就能回归行使公权、服务公众的本位。与此同时,公务员回归正常职业的另一个标志,就是他们也可以发出正常职业工作者的基 本诉求。在加班强度确实过大等现实苦衷面前,如何用科学的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也是必须引起关注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