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申论:“蜘蛛侠”缘何改行捡垃圾

2014年10月24日11:24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链接】

  有媒体报道,河南新乡南太行九莲山环卫工近日穿着“蜘蛛侠”服装在绝壁上捡垃圾。报道一出,引发关注。九莲山上,穿上“工装”的环卫工成了游客关注的对象,有人拿手机拍照,有人打趣他们“穿得像个出嫁的闺女”。面对游客的关注目光,环卫工表示愿意“招摇过市”,景区负责人坦言,这种有些夸张的做法就是为了吸引眼球,以此提醒游客不要乱扔垃圾。(10月21日中国广播网)

  【问题阐述】

  为了提醒游客不要乱扔垃圾,环卫工换上蜘蛛侠的衣服,吊挂在百米高的悬崖上,“蜘蛛侠”飞檐走壁,成了太行山景区的一道风景。然而,这道靓丽的风景背后,饱含着环卫工的心酸和无奈。

  虽然环卫工清扫卫生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但是,由于部分游客将垃圾扔到半山腰,扔到悬崖峭壁上,环卫工人被“逼上梁山”。 两个“蜘蛛侠”,一个在崖上,一个在崖下,联系他们的是一根绳子,在几百米高的地方捡拾垃圾,可谓是拿生命冒险。

  游客乱扔垃圾,让环卫工付出更多的辛勤劳动,不文明之举,正将他们送到危险境地。进一步来说,“蜘蛛侠捡垃圾”折射出部分游客素质低下,不注重保护环境。由此看来,提高游客素质势在必行。

  【对策分析】

  首先,要运用教育和宣传,让广大游客将保护环境的理念“入脑入心”,将保护环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游客素质提高了,才能起到治本的作用,才能让乱扔垃圾的戏码不再上演,才能让“捡垃圾的蜘蛛侠”不再出现。

  其次,要合理、适度采取惩罚措施,对于乱扔垃圾的游客要进行打击和惩罚,让其付出一定的代价。

  当然,提高游客素质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一城一池的工作,而是需要长久的教育和感化,需要所有人参与进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最终让保护环境成为常态化行动,汇聚起环保的巨潮。我们希望“蜘蛛侠”能像电影中一样惩恶扬善、保卫和平,而不是成为捡垃圾的角色。我们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申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