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到底热不热?

2014年10月24日18:57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形势如何:降温是一定的!

  不记得是从什么开始,“国考热”成为了一个热词,几乎每年国考都会被提起,而今年国考热不热,会有多热,能热多久,一直位列媒体和大众关注度最高的问题。2013年,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南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达9470:1,竞争之剧烈为历年之最。第一次,国考竞争大众眼中进入“万里挑一”时代。

  那么今年在招录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2万的时候,2015国考热不热,会有多热,还会热多久?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专业公考培训的人士,中公教育[微博]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认为:降温是一定的,并不是今年首降,而是从2011国考开始就开始出现稳中有降的态势,但是今年的降幅会比较大。2015国考的最终实际参考竞争比很有可能会从最高峰竞争比59:1降到7年前46:1的水准,甚至更低。

  在这里,就必须引入一个概念——国考竞争比。

  由于国考是先发布岗位再进行考试,并不是一种绝对竞争,而是每个岗位之间的相对竞争,因此,国考的冷热永远不是取决于报名人数,而是报名人数除以招录人数之后得到的国考竞争比。

  从这个层面来说,“国考热”并不是像大众所想象的,每年都呈现爆炸式增长,而是从2006年开始稳步增长,在2011年达到目前来说的最高峰,其后有所回落。——据中公教育专家李永新分析,这是由于考生对于是否能考上的心理预期,虽然每年通过审核的报名人数看上去增加迅速,但最终弃考人数增量更大,所以,“弃考”这个隐形杠杆一直在调节国考竞争比,使之始终在一个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炮灰一定有,但也不会过多。

  实际上,从2011国考竞争比达到59:1之后,中公教育专家就明确提出,近年来的国考最高峰已经过去,会趋向平稳和一定的降温。而实际上其后三年的国考竞争比确实下降到53:1,印证了这一观点。而今年截至到目前的竞争比仅为58:1,考虑到弃考人数,最终竞争比很有可能低于50:1

  为何大热:就业压力、工作稳定、传统观念、跟风尝试

  国考为什么会这么热?也是一直受到关注的问题,不仅国人非常热衷讨论,甚至很多国外媒体也纷纷对这个问题产生疑惑,甚至质疑。国考热主要是因为一下几个原因:

  1。就业压力大

  事实上,世界上许多国家公务员[微博]报考的冷热情况,历来都与当时经济形势以及就业形势有莫大关系。韩国2010年中央政府部门共公开招聘2527名公务员,报考人数达到21万人,平均竞争比约为83:1,与我国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竞争比基本持平。但实际上,这个持平并没有考虑人口总数的问题,中国报名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人数占人口总数的比例,仅有韩国的四分之一左右,热度远远不及。

  因此,国考热的最大原因,始终是就业压力大,毕竟国考归根结底,是一场招聘考试。

  国考始于1994年,而1992年邓小平刚刚南巡,1994年“下海潮”正热,比如像冯仑,王石等等很多人都从国家机关离开开始创业。而全民国考的热度自2003年开始显现。2002年报名人数为6万余人,2003年猛增到12万余人。那一年,正是高校扩招后首批毕业生的就业之年。

  11年来,在每年国考季大众关注“国考热”的同时,“就业难”则是几乎全年无休的占据着公众的视野,尤其是2013年699万高校毕业生被称为“最难就业季”,2014年首度突破700万被称为“更难就业季”之后,实际不止国考热,几乎每一个行业每一个职位背后都有着应聘者的一把辛酸泪。

  从这个角度来说,相对于其他考试通过之后依然要面临就业问题来说,考上就有工作的公务员考试,对考生有很大吸引力实在是热的理所当然。

  2.工作稳定

  除开就业压力,工作稳定也是公务员这一职业受到青睐的原因。近年来,虽然国家发布的GDP依然是增长迅速,但是年轻人所背负的社会压力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无论是房子太贵所带来的经济压力、工作竞争激烈所带来的工作压力、城镇化发展离开家乡拓展事业所带来的生存压力之外,独生子女日渐独立两个孩子照顾四个老人所带来的家庭压力等等都让近年国考的主力军80后们叫苦不迭。

  因此,在工作选择上,确实有一部分年轻人,选择了非常稳定具有安全感的公务员岗位。而近些年,公务员制度改革,工资和福利待遇提升也进一步催化了这种选择人数的增多。

  3.传统“学而优则仕”的观念

  每年都会有不同的机构调查考生报名的原因,其中有相当部分的考生都会表示,自己对当公务员并没有多大兴趣,但是迫于父母甚至是七大姑八大姨各方亲戚的要求,只好参与。在中国“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影响下,能够成为一个捧“铁饭碗”吃“皇粮”的公务员,不仅稳定,更是一件光耀门楣的事情,甚至能为婚姻大事助力不少。

  4。跟风尝试

  虽然这个原因放在最后,不过其实这个人群并不少,由于前面讲到的就业压力问题,很多考生到了毕业季几乎是有病乱投医。他们会报名所有能报的考试,每天向上百个完全不了解的单位投简历,找机会继续读书争取缓刑面对就业压力……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每年国考一定会有相当比例的弃考人群,甚至在被录取之后,也有不少考生因为已经有工作而放弃。

  为何降温:正视职业、基层导向、理性报考、正常波动

  1. 正视职业

  近年公考热使得越来越多人关注公务员这份职业,对于公务员工作现状的分析和报道也越来越多,大家对公务员工作的群体定位、工作环境、地域差异、社会认可度等方面的了解越来越多。

  以前,很多人以为公务员就是一杯茶一张报纸过一天,但是现在不少人知道很多岗位公务员加班比企业还多;以前,很多人以为公务员就是写写报告弄弄材料,但是现在不少人知道要跟熬夜寻线的铁路公安、要走村串县的调查员一样也是公务员;以前,很多人以为公务员就是当官,但是现在不少人知道截至2012年年底,全国公务员总数已达到708.9万人,超过90%属于科员及科员以下职务。

  2. 基层导向

  多年以来,国考和各地公务员考试中,应届生都是毋庸置疑的报考主体。从报考条件的基层工作经验限制,到笔试题的和实际结合,再到面试题越来越具有专业化特点,最后是今年明确出台政策降低基层岗位门槛。——不得不说,公务员考试在坚定不移的引导广大学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真正从一线做起,为人民服务。

  但是,城里的孩子从小条件优越希望去更大的城市发展,农村的孩子好不容易倾全家之力考入高校更是希望能够从此洗净脚上的泥土当上城里人。于是,基层岗位的不断增多,势必让一些考生望而却步。

  3. 理性报考

  随着国考招录工作在不断进行科学化探索,招考条件逐渐细化明确,也具有更强的针对性,考生报考的盲目性降低。

  4. 正常波动

  由于公务员考试是针对某个具体职位的相对竞争,因此所有考生都会盘算,在多大的竞争比之下自己是有机会的,在岗位多好的情况下是值得冒过高风险的。因此,虽然每年都有不少几千人争一个的岗位,但是国考的竞争比多年以来都处于40~60个人争夺一个岗位的区间。这个区间,就是考生对于竞争程度的“心理价位”,因此会出现一定波动,几年高了,考生觉得难了,自然就会有所下降,而降了之后,看到机会多了,报考人数又会增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家公务员考试国考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