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工执法该怪编制偏少吗?

2014年10月27日09:59  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北京市人大[微博]法制委员会的一份专项调研显示,北京临时执法者超20万,是正式人员3倍。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城管队伍正式人员与临聘人员比例高达1比8。河南省三门峡市常常是一、两个有执法证的人员带上三、五个临时工一起执法。有专家认为,存在执法队伍人员编制偏少,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中国广播网10月26日)

  我国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机构臃肿,公务员[微博]队伍庞大,人浮于事,工作效率不高,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多年来不断有人提出政府要精兵简政,政府也的确多次推出整顿裁减公务员队伍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要说执法队伍编制不足,恐怕说服力更不足。毕竟整体上公务员太多,纳税人又没少出钱,也许只是一线执法人员有点少,而足不出户坐机关享受公务员待遇的太多了。

  再说了,所谓执法队伍编制偏少的依据是什么?一个部门有多少编制,每个执法人员承担了多大工作量,是否存在超负荷工作的现象,有没有吃空饷的,等等,这些信息能否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审查?除非经得起公众的质疑,否则,抱怨编制不足就可能有点矫情。

  而更为可疑的是,各地城管都雇佣了大量的临时工,但城市管理依然混乱不堪,没有多大改善。比如占道经营几乎是城市顽疾,笔者所在的县城,有几个路口每天都被临时摊贩挤占,连国道上都有摆摊的。城管基本是“定时管理”,每天也就在几个固定时段去清理一阵子,没收几件东西后一走了之,一天大部分时间都不存在什么管理了。临时摊贩每天都要上演几次躲城管抢地盘的“游戏”。如此执法明显过于随意,谁还会拿这样的执法当回事?闹剧笑话瞎折腾!这样不仅无法改善城市管理,反而等于制造混乱。也可以说,正是随意执法加大了城管自身的工作量,也增加了执法成本,进一步导致城管愈加力不从心,于是不得不多找几个临时工,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所以,在我看来,执法临时工泛滥未必是因为执法部门编制不足,根本还是执法部门从自身编制到执法行为都难以做到真正的依法治理,给自己制造麻烦。

  文/马长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