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务员需要什么样的未来?

2014年10月28日10:52  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27日的《中国青年报》对基层公务员[微博]生存现状做了一篇报道,报道显示,任务重、工资低、晋升慢成为基层公务员的工作常态,有人表示,在基层“年轻人看不到未来”,而“逃离基层”成为很多年轻公务员的选择。

  当然,如果从“官本位”的思路,从仕途晋升的角度来看,基层,尤其是农村基层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加官进爵的跳板,从这个意义上来看,那些试图以此为进身之阶者的确是选错了,农村基层并不能给他们一个官运亨通的“未来”。

  我们不禁要问,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未来”?是扎根于基层,为基层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基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还是以基层为加官进爵的跳板与台阶,实现自己官运亨通的梦想?很显然,理想中,应该是前者。但现实永远追赶不上理想的脚步,现实中,往往是后者居多。

  不过,我们也不能苛责这些基层公务员的此种“功利”与“政治不正确”。在中国,“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组织结构的实际,基层负责贯彻、实施上级机关的工作思路与任务,又与直接老百姓打交道,面对纷繁复杂的实际事务,任务重、压力大、职业空间逼仄是工作常态,加之工资低、社会认同度低、生活不便,长此以往,基层公务员中形成了一些不满,也是人之常情,“逃离基层”的现实选择往往也是无奈之举。而现实中,当官确实意味着更好的生活水平、更高的社会地位与更大的职业空间,所以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向往加官高升也并非不能理解。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基层公务员现实的“未来”之选乃是政治生态与现实需求的交相逼迫下形成的。

  然而,基层治则国治、基层安则国安。当基层工作陷入无人可做的治理困境,当基层工作人员随时准备“逃离基层”,基层如何谈得上“治”与“安”,国家又如何实现真正的“治”与“安”?当基层治理凋敝、基层权力懒政成为惯性,国家的政策又如何贯彻,老百姓如何安居乐业?所以,基层此种治理困境亟需改变,基层公务员的生存窘境亟需扭转。而欲实现上述两点,国家应该给基层公务员一个更稳定的、更宽松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有一个更可靠、更踏实的“未来”。

  给基层公务员一个更稳定、更宽松的工作环境与更可靠、更踏实的“未来”,不仅仅需要国家在意识形态上引导,在伦理道德上感化,更需要拿出切实的、可以解决基层公务员现实之困的举措来。在笔者看来,主要有三,首先,建立规范的制度,提高他们的工资水平与福利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免除他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其次,通过政策倾斜,在职业发展上给他们更大的流转与晋升空间;再次,通过奖励及表彰措施,使他们形成对自身职业的自豪感与认同度。总而言之,使他们不再,或者不仅仅将职业的未来放在当官上,将生活的希望放在晋升上,使“逃离基层”在现实上变得不再那么迫切与需要。

  当然,在更深层次上,对于长期浸淫于权力生态及权力结构的基层来说,要根本改变其现状,实际上涉及更为复杂也更为深刻的文化、制度因素的改变。从内部来说,需要的,乃是整个从上到下的权力生态与权力结构的改变;而从外部来说,需要基层治者与被治者,也就是基层政府与老百祥之间的治理关系、治理结构的调整。

  基层公务员需要什么样的未来,对他们来说,这不但是一个道德、伦理与意识形态下的选择,也是一个现实而又迫切的生活与职业的选择,不仅仅考验着他们作为一个公务员的觉悟与素质,也考量着国家以及政府基层治理制度的得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基层公务员需要什么样的“未来”,需要公务员个人与国家双方共同给出。

  文/岳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