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申论热点:治理“雾霾”需转变观念

2014年10月29日11:18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材料】

  如果要列举十一假期之后,最受关注的社会新闻,“雾霾来袭”显然当仁不让。从7日开始,华北、黄淮等地持续雾和霾天气,导致北京、河北等地空气污染严重。不过从11日夜间开始,一股较强冷空气抵达华北、黄淮等地,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趋于结束。然而,根据气象预报,17日、18日京津冀等地将再次遭遇雾霾天。(10月12日中国广播网)

  【京佳解析】

  雾霾的经常出现,说明治理力度亟待提高,但另一方面,它表明必须承认雾霾治理的复杂性与艰巨性。从各国的经验来看,治霾从来都是一个系统工程,都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个长期的治理过程。但承认治霾的复杂性与治理所需要的时间,并不意味着可以为治霾的懈怠与不力找借口,相反,愈是认清治理的难度,愈是需要拿出更大的决心与行动来应对。

  首先,需要一场治理上的观念的转变。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雾霾仍被视为是个别地区的偶然性天气现象。然而,从近几年的雾霾形势来看,雾霾一旦出现,几乎是全国性的,其危害已有较为清晰的结论。认识到这一点,在雾霾的治理上就必须要有更大的视野,任何地方都不应该有置于事外的侥幸心理。重度霾地区固然更需要紧急治理,中度霾地区也不能放松警惕,而空气尚好或是轻度霾地区更应科学预防雾霾,把不重蹈其他地区覆辙放在重要位置。因此,在全国范围需按各地的雾霾污染程度制定梯度性的治理规划,降低污染的重复扩散与叠加污染,方能实现针对性治理,提升治理效率。

  其次,认识到治霾需要一个过程,也就是要承认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将不可避免要与雾霾天气打交道,那么,将伤害降到最低,建立制度性的雾霾天气应急方案,就应该与雾霾治理纳入同等重要的规划中去。目前,虽然一些地方已经建立了雾霾天气下的紧急预案,但纵观各地的执行来看,还存在着诸多欠缺。

  再次,要注意“雾霾元凶”争议妨碍和拖延雾霾的治理行动。对于雾霾的最大来源,到底是燃煤造成的“煤烟型污染”,还是汽车尾气抑或秸秆焚烧,各种说法不一。虽说最大程度上厘清雾霾的最大元凶,有助于提升治理的效率,但就现实而言,更要防止一些地方借雾霾元凶的争论而拖延雾霾的治理行动。必须看到,治霾是一个科学问题,但首先更应该被视为是一个发展的问题。

  如今雾霾天气正成为一种“新常态”,已经是一种看得见的事实,全社会都需要以相应的改变去将雾霾的伤害降到最低,但同时,更要时刻警醒,这种“新常态”是畸形的,是必须纠偏的而我们防雾意识需提高,治霾行动更应加快。 京佳教育[微博] 程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申论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