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申论:答好申论概括题的四个关键

2014年10月29日11:28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在申论考试中,概括题作为最基础最经典的一种题型,是不可缺少的。由于其阅读材料比较多,而答题要求字数又比较少。这样考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就会出现要点虽多却非常凌乱缺少条理的状况,这就需要考生按照一定的方法对内容进行概括,从而实现答题的条理性和逻辑性,取得更好的阅卷效果和更高的分数。

  概括题主要目的是考察阅读理解能力和综合归纳能力,是作答所有申论问题的前提和基础。概括题主要分为综合式概括和单一式概括,考生在回答问题时应坚持一切从材料出发,客观、准确、全面,避免主观编造。下面京佳教育[微博]专家将为考生详细阐述答好申论概括题的四个关键:

  第一、答题前要认真阅读材料

  归纳概括主要是指用简洁、准确的语言对所给材料、语段或文字进行精要的再表达,着重考察学生的理解、分析、归纳能力。所以只有认真地阅读材料,认清给定材料表达了什么,主要说明了什么问题,阐述了什么观点,才能真正答好概括题。给定材料是作答的最主要参照来源,作答时的内容都要从材料里找依据,不能脱离材料进行概括。但是要提醒考生的是“作答依据材料”并不是说照抄、照搬材料,而只是说所要表述的内容要能在材料中找到相关依据。

  第二、作答语言要客观、准确

  在回答概括题时要实事求是,保持中立。不妄加个人评论或者见解、判断等等,语言描述时要尽可能多方面、多角度。概括题有严格的字数限制,答题字数要求一般200字左右,字数太多说明概括能力不强,字数太少说明对题目的理解不够全面。所以考生在回答的过程中应避免模棱两可、反反复复、模糊不清等问题,作答时要准确简练、言简意赅。这就对考生的概括能力有较高要求,建议考生多关注政府行政公文,学习其概括问题及语言表述的方式,把握概括问题应注意的基本要求。

  第三、条理清晰、层次分明

  阅卷老师在阅卷时按点给分,所以考生在回答概括类题型的时候,按“一二三四”把要点罗列出来,答案一目了然,阅卷老师比较容易找到得分点,也会提高老师对你的印象。同时,对问题的表述应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表述,这样可以使阅卷者很容易的找出你要表达的要点。

  第四、回答要点完整

  阅卷者按要点评分,这就要求考生回答概括题时不可以一个要点重复回答多次。考生作答概括题时,要尽量多找要点,用最简练的语言表述出来,重点要素必不可少。但要体现答题内容的完整性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建立在概括问题、文字组织的基础之上。考生可以采取“总-分-总”或“总-分”式的结构进行回答,保证要点提取的全面性。

  总体来讲,技巧的熟练运用依然要以大量的实战练习为基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考生在复习备考过程中,要将所学理论转化为实践,需要通过真题、模拟题的反复演练来提高自己的概括能力,最后取得高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国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