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行测:填入新颖而恰当的标题

2014年10月29日11:30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写一篇文章,最头痛的问题可能就是起一个什么样的名字。甚至,一些人是写好全文后再给文章起名字。先不论这样做是好还是坏,不过这样可以看出标题对一篇文章的重要性,写标题大家总是慎之又慎。因此,国考[微博]中就有这么一类题——标题填入题,专门考查如何拟标题。标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有吸引力,一个好的标题可以造就一篇文章,一个坏的标题可以毁掉一篇文章;

  二、概括恰当,标题应该有一定的概括性,但也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因此概括文段最重要最关键的内容即可;

  三、贴合文体,标题的文体应该与文段相符或相近,散文不可能起一个文言文的题目,议论文不要起一个散文的题目等。

  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例题来讲解标题填入题。

  例1:(2014年政法干警真题)村民老王请乡亲们帮忙整理承包的菜园时,挖出一罐银锭,有人说这块菜园原属于刘家,因此银锭应该归刘家;有人说刘家是外来户,应当王姓人均分;还有人说应该干活的人一起平分。但老王的母亲认为现在这是她家的地,应当归她家。为了避免纠纷,当地法院介入此事。根据法律规定,当单位在基建施工中挖出的财物或公民个人建造住房或其他场合挖出土的财物,由于此前并不属于单位、发掘者或其家族所有,所得财物应上缴国库,依法处理。

  最适合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

  A. 钱财竟重于人情

  B. 好心帮忙帮出问题

  C. 一罐银锭引发的纠纷

  D. 地下挖出一罐银锭归谁所有

  【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属于标题填入题。标题一定是对文段内容的概括或升华,不可能起一个莫名其妙的名字。AB两项虽然和文段有关,但看到这两个标题后完全不知道文段的内容,而文段的大段篇幅都是关于一个故事的,排除AB项;比较CD项,C项重在“纠纷”,D项重在“所有权”,而文段的故事是围绕银锭挖出来到底归谁所有展开的,纠纷只在文段最后简单提及,比较而言,D项更合适。故选D。

  例2:(2014年新疆区考真题)近几年来,文化乱象日益严重。其中,网络文化中的垃圾是最为恶劣的,所造成的社会问题也是最为严重的,给中国和谐社会的构建带来相当的危害,特别是对成千上万青少年的毒害,如再不采取及时措施,必然对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形成釜底抽薪的危机,着实不能掉以轻心了。历史早已经证明,文化混乱即会导致思想混乱,思想混乱定将引发行为混乱。

  这段文字最适合的标题是( )。

  A. 网络文化乱象必须下猛药来治

  B. 当今社会网络文化乱象丛生

  C. 肃清网络环境势在必行

  D. 文化思想混乱后果不堪设想

  【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属于标题填入题。文段开头点明“文化乱象日益严重。其中,网络文化中的垃圾是最为恶劣的”,重点在“网络文化乱象”,排除CD项;比较AB项;A项提到了必须下猛药,B项只是提到了乱象丛生,而文段后半部分明确指出“如再不采取及时措施,必然对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形成釜底抽薪的危机”,A项的举措更适合做标题。故选A。

  例3:(2014年上半年联考真题)人类的选举制度出了问题,其间充斥了太多的金钱和毫无意义的争辩。或许我们应将目光转向大自然,从中找寻选举的内涵,纠正或改善我们的制度。昆虫学家汤姆•西利建议我们应向蜜蜂学习。西利的研究表明,蜂巢是一个真正的民主社会。当蜜蜂需要找个新家时,地点的选择是由许多蜜蜂投票的,比如根据这一地点的大小、湿度和周围鲜花多少等“质量”参数,每只蜜蜂都用舞蹈投票,当跳某种舞蹈的蜜蜂数目足够多时,大多数的意见也就倾向于该舞蹈所代表的地点。蜜蜂不仅投票决定“迁都”,在候选蜂后的决斗中,工蜂也会以某种方式干预“选举”的走向,选择对整个蜂巢的发展最有好处的那位当女王。

  下列哪项最合适做这段文字的标题?( )

  A. 聪明的蜜蜂 B. 选举的内涵

  C. 蜜蜂的民主 D. 人类的榜样

  【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标题填入题。此题只有一个地方难,那就是文字太多,一些考生看到这么多字就直接放弃了,其实,把文段概览一遍,马上就可以得出答案。文段的主角是“蜜蜂”,排除BD项;A项“聪明”过于笼统,文段是通过蜜蜂的投票制度来表现蜜蜂的民主,而且蜜蜂的民主也很新颖,有吸引力。故选C。

  掌握标题填入题不仅对行测有用,而且对申论和面试也大有益处。列提纲的方法中也有标题填入的影子,因此大家一定要掌握标题填入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