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的“朋友圈”众生相

2014年11月03日11:38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领导,加还是不加?段子,发还是不发?

  自从有了“朋友圈”,办公室里的人际社交也部分移到了网上。

  有人卖萌耍酷,有人正襟危坐;有人百般秀恩爱,有人潜水不现身;有人渴望被窥视,有人只盼着逃离……

  对公务员[微博]来说,朋友圈更多了一份顾虑和掂量。

  如何玩转朋友圈?不妨听听这几位公务员的心声。

  我点赞,大家排着队点赞

  石先生(某区处级干部42岁)

  我是部门的一把手,上有分管局级领导,下管几位办公室科员。自从部门在微信上建了个群后,大家也自然地成了朋友圈中的好友。我很注意和办公室里年轻人的互动。比如刚做了妈妈的小林,天天在朋友圈里晒她的宝宝,我都会点赞,有时还要夸奖宝宝长得好看、可爱;B 君是摄影爱好者,隔三岔五秀他的采风照,我也不妨赞一下;小李偶尔吐吐槽,抱怨熬夜加班添了黑眼圈什么的,我就视若不见。我发现,部门同事发的帖子,我点赞,其他人都会排队点赞,颇有点办公室社交的意味。

  有时,我自己也会转一些帖子,一般是和工作相关的,比如政策服务类,或心灵鸡汤类。有一次,我转了一个健康类帖子,分管领导开完会后笑着对我说,“最近开始注重养生了嘛。”我才知道,虽然他从不点评,但一直在默默关注我们的动向。所以,我发帖子更加注意分寸了。上个月,大学同学毕业20周年聚会,老同学天南海北汇聚一堂,场面感人、温情涌动,拍了很多大尺度的照片和视频。那天,我的朋友圈几乎被同学刷屏,我可是活动的主要策划发动者,当然也很想发张照片应应景、过过瘾,已编发好的帖子临到发布时,想了又想,最后还是忍住,没发。

  我发现,和我差不多级别的干部,在朋友圈都比较克制、内敛,一般不会随心所欲地乱发,转的帖子也多为思考类、励志类、工作类,大概都要维持在朋友圈良好的中层干部形象吧。

  有点像办公室政治的网上版

  薛女士(某委办局主任科员35岁)我是一个很喜欢与人分享的人。最早是博客,后来有了微博,现在是微信,我可以随时随地晒各种生活图景。老实说,晒图时,我也没啥想法,不像那些心理学家所说的要向朋友索要安全感,就是对自己的一份生活记录吧,你爱看不看。

  可是,很快我就发现,微信朋友圈和以前的玩法不一样。为啥?因为你的闺蜜、你的发小在上面;你的领导、同事也在上面。在单位,我属于比较保守、神秘的人,把公事和私事分得很开,从不和同事交流私人情感之事。

  上周,我发了张和朋友一起逗猫的照片。周一来办公室,同事马上围过来,问我养猫的各种经验,在他们眼里,平时不苟言笑的我原来私下里也活泼有趣,而我感觉很不自在。

  从那以后,我变得很小心,不再发一些古灵精怪的照片,而是学着和其他同事一样,多转转关于政务的帖子。我觉得,在朋友圈里大家像套上了面具,都有点装。比如我一个在机关工作的朋友,他的领导喜欢看书,他就投其所好,专门发到书店买书、灯下阅读的照片,我觉得蛮雷人的。有的同事心里有芥蒂,当面不说,就发一些隐有含义的帖子,让人猜来猜去;有人时常发加班图,生怕领导不知道他那份付出;有人喜欢秀恩爱,生怕别人不知道她过得很幸福。这种戴上面具的朋友圈,有点像办公室政治的网上版。

  还有位同事老是发她的自拍,从早到晚,各种姿势的自拍,脸总是喜欢摆一个角度,就是45度侧一点。白天这张脸在眼前晃啊晃,屏幕上也是她的脸在晃,看得我心烦,最后索性屏蔽了她。还有一次,我们部门活动,有个同事发了出游图,他的水平实在太差了,把秀山丽水拍成了自家后院,而且没有征求我的同意,放了一张我的大饼脸,为了以正视听,我也发了一组出游照片,当然景美人也美啦。

  分组后,感觉生活在“平行世界”

  孙女士(市级机关科员26岁)

  我是85后,敏感、情绪化,有时乖巧、有时叛逆,朋友圈自然成了我宣泄、表达的一个出口。可圈中各类人物都有,闺蜜、好友、同学、同事,当然还有领导。自从加了领导和同事,就有一种被窥视的感觉,所以,我屏蔽过他们一段时间。有人居然发现了,跑来跟我说,“小孙,你是不是把我们给屏蔽了?”我想,这可不好,万一领导猜测我背后说他闲话,咋办?

  于是我果断分组。自从把所有的好友分组之后,我感觉生活在“平行世界”—在“好友”组,我呼朋引伴,各种卖萌,逗逼格。在“同学”组,我穷极八卦,嬉笑怒骂,针砭时弊;到了“同事”组,我变得正经、严肃起来,发发鸡汤贴,或者转发时政新闻,比如伴公汀的帖子。我还学着同事们的样儿,给彼此的无聊帖点赞。

  也有穿帮的时候。有一次,我发了一组在家奇装异服各种搞怪的照片。在选择可见范围时,我手一抖,同事组也打了个勾。结果引来一轮热评,一位领导居然这样点评我的照片,“小孙,萌萌哒!再来一个!”还有一次,部门领导发了一张感叹“岁月如梭、白发不饶人”的照片。我手贱,点了个赞。

  从不点赞,是个深度潜水者

  张先生(某区局级干部50岁)

  打开我的朋友圈,你会发现都是空白。

  我发点啥好呢,下属发了动态帖子,我要不要点个赞呢。我曾经想过这个问题,最后决定还是潜水为好。你想,我给这位点赞,另一位呢,他会怎么想呢,索性一视同仁吧。

  我只在群里说话,圈里就是个旁观者。如果真的有事,我会点对点给他发消息。比如有位下属在朋友圈发了张在医院挂盐水的照片,别人纷纷在帖子下面关怀、慰问,我就给他发了条微信,让他注意休息。

  不过,有了朋友圈,确实让我大开眼界。平日里大家也就是工作中的接触,不太了解年轻人多姿多彩的一面。有了这个窗口,可以了解他们的动向、爱好、风格。不少年轻人和我印象中不大一样,很可爱、很有范儿。

  有一次,我看到一位办公室科员在朋友圈发了一首歌,正好也是我曾喜爱的曲子,就点开聆听,过去的美好感觉重又升起,不由自主我点了个赞。

  虽说是“潜水”,在我私交的几位朋友中,我还是会和他们互动点评。不过朋友圈混杂了各种人际关系,说不定,与你相交颇深的一位朋友,正巧与某位同事沾亲带故的,我只潜水不现身的马脚也就露出来。

  领导盗了我的图,还装不知道

  龚先生(某街道副处级干部39岁)

  朋友圈的人际互动很有意思,平时在单位里遇到的点头之交变成了点赞之交。它的奇妙之处就是,可以从蛛丝马迹的互动中,去猜想、挖掘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世界真的很小,我好几次都发现,我的某某朋友,和我的某某同事也认识,或者我的某同学,正巧也是某领导的亲戚。有时回复时,就变得有些胆怯,因为你不知道有谁在沉默地盯着你们的互动。有时一不小心,闯进两个圈子间的交叉地带,像是偷窥到了别人的秘密一样,感到很不自然。

  有次单位出游,我在群里发了很多照片。后来发现领导盗了我的图,在他的朋友圈里发了张旅途偶感。我在下面点赞,并点评,“领导太赏识我的技术啦。”他则回了个一脸无辜的头像。他是知道,还是真不知道呢,害得我揣测了好久。

  我们有位领导开了个公众号玩自媒体,大家很自然地发展成他的粉丝。他天天转他的原创贴,也希望我们帮着转。拍马屁的时候当然要拍啊,大家转得不亦乐乎。有一次,我忘了转,这位领导专门把帖子发给我看,我赶紧转了一下。

  不过朋友圈也有个好处。有段时间,我母亲身体不好住院了,我想多请几天假照顾她,但正值文明创建评比,大家加班加点,这会儿请假不大方便,我就发了张在医院照顾妈妈的帖子。第二天,和领导一说,他立马就同意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