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国考行测真题“座上宾”之极值问题

2014年11月18日10:22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观察近年来的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行测真题可以看出,极值问题出现频率很高,是非常重要的一种题型,常见考点有和为定值和最不利原则解决抽屉问题。接下来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带大家来看一下这两类题型:

  (1)和为定值求极限

  已知若干个数字之和为定值:a+b+c=定值,求其中某个数a的最大(小)值。若求a最大(小),则令其他数字最小(大),再由和定求解a的极值。

  例:某单位2011年招聘了65名毕业生,拟分配到该单位的7个部门。假设行政部门分得的毕业生人数比其他部门都多,问行政部门分得的毕业生人数至少为多少名?

  A.10       B.11        C.12        D.13

  中公解析:这个题的问法等同于“有7个数的和为65,其中最大的数最小值为多少?”假设这7个数是:

  最多:a   a-1   a-1   a-1   a-1   a-1  最少a-1,7个数和65;

  要最大的最小,因此其余数字越大越好,而又不能比最多的大,所以其余六个数字最大只能是a-1,所以a+6(a-1)=65,a=10.14最小,又因为a是人数,必为整数,所以最小整数a取11。

  (2)最不利原则解抽屉问题

  题型特征:“至少……才能保证”;

  此类题型往往会让我们求得最多多少物品或者操作数就能保证某个结果一定能成功。因此我们往往会考虑最糟糕的情况,假设让自己通过最倒霉的方式达到目的,那其他较幸运的情况肯定也能满足题目要求。

  例:有300名求职者参加高端人才专场招聘会,其中软件设计类、市场营销类、财务管理类和人力资源管理类分别有100、80、70、50人。问至少有多少人找到工作,才能保证一定有70名找到工作的人专业相同?

  A.71       B.119       C.258       D.277

  中公解析:考虑最不利的情况,即各个专业都非常接近于70人,但是刚好还不到,这个时候只要再有一人找到工作就一定有专业达到70人。所以最不利的情况下人数是69+69+69+50,这时再有一人一定能有一个专业是70人,所以结果是:69×3+50+1,选项四个尾数不同,可以用尾数法速算尾数是8,选C。

  以上是极值问题中最常考的两种题型,通过巧妙解法可以很快地解决这类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