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考报名人数降五成 理性看待公考降温

2014年11月19日09:59  经济日报     收藏本文     

  11月17日,2015年度北京市公务员[微博]考试报名结束,成功报名26629人,相对于前几年五六万的报名人数下降了一半左右;此次报名平均7人争一岗,相对于近5年约为10︰1的报录比,竞争激烈程度也降低不少。此前结束的2015年国家公务员招考报名工作计划招录2.2万人,创历年之最,但最终报名较前一年减少13万人。

  近些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各地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人数均不断刷新纪录,以致于备受社会关注。在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公务员社会保障仍具相对优势的情况下,如今公考出现降温,表明人们的就业选择和人生发展规划愈发理性。

  从大背景看,公考降温与中央当前狠抓反腐、简政放权、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密不可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连续出台“八项规定”、“反四风”等规定,从严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政府多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力,制定落实“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随着各项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推进,权力正逐渐被关进制度的“笼子”,“权力寻租”的空间被压缩。同时,严格的考核机制也使政府工作人员容不得懒散,都让少数冲着“金饭碗”混日子、“官本位”寻腐败以及“潜规则”下的“预期机会”而来的报考者抽身却步。

  从招考细节来看,公考降温与职位要求更加细致、针对性更强有关。对比近几年的招考工作,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在招考职位上正在作出针对性较强的细致要求,报考的审核环节也越来越严格。同时,职位设置和招录政策都在向西部和基层倾斜,一些基层岗位还明确标注“条件艰苦”、“经常出差”、“需值夜班”等提示。这些因素都很有可能使一部分原本想报考的人最终放弃报考。报名要求更为细致,既能避免岗位资源浪费,又有助于选拔出符合岗位需要的考生,有利于考生作出理性的选择。

  从社会人才资源的整体配置看,公考降温有利于专业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寻找更加适合自己的岗位,甚至开展创新创业。近些年,一些细分专业的硕士、博士、博士后等人才,也因为种种原因加入到公考中来。客观来说,这部分考生中的大多数人并不适合成为公务员,他们本应当在自身专业领域从事更具专业性、更具创新意义的科研工作,却因为现实中难以找到专业内的理想工作,或为社会“潮流”所吸引,而加入到公考大军之中。这不仅增加了公考竞争激烈程度,也客观上造成人才配置的扭曲和教育资源的浪费。这一现象需要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予以纠正,使专业人才能够专心科研,实现社会人才资源配置更加合理。

  公务员本就是人民公仆,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对这一点,报考者必须有正确的认识,在职公务员则须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廉洁奉公,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从这个意义上说,因“知清而退”、“知苦而退”而使公考报名降温,无论是对公务员岗位还是对报考者自身,都是一件好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