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行测逻辑推理题高频考点之结论型题目

2014年11月19日10:40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可能性推理是历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行测中的常考题型,之所以叫做可能性推理是因为前提给结论提供的是可能、部分的支持,可能性推理最常考的题型有加强型、削弱型、解释型、评价型以及结论型, 今天中公教育[微博]专家跟大家分享一下可能性推理题中的结论型题目的做题技巧。

  【例1】许多上了年纪的老北京人都对小时候庙会上看到的绝活念念不忘,如今,这些绝活有了更为正式的称呼——民间艺术。然而,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加快,中国民俗文化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城市环境不断变化,人们兴趣及爱好快速分流和转移,加上民间艺术人才逐渐消失,这一切都使民间艺术发展面临困境。

  从这段文字可以推出(    )。

  A。市场化是民间艺术的出路

  B。民俗文化需要抢救性保护

  C。城市建设应突出文化特色

  D。应提高民间艺术人才的地位

  【答案】B。中公解析:结论型题目。题干没有提到市场化,A项错误;从题干中“中国民俗文化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可推出B项;题干并未涉及城市建设,不能推出C项;D项题干只提到民间艺术人才逐渐消失,其原因不一定是其地位低,不能推出D项;所以在结论型的题目中要注意,在题干中没有提及的内容不要自己主观推断,没有提到的内容就不能选,故答案选B。

  【例2】盛世兴收藏,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人们精神需求更加丰富,神州大地兴起了收藏热,然而掺入了功利色彩,热得多少有些浮躁,热得缺少点文化灵魂。最近北京举办了几次“鉴宝”活动,请专家为民间收藏者鉴别藏品,扶“宝”而来者甚众,真正淘到真品的,寥寥无几;一些人耗资数万、数十万,却看走眼了,得到的却是赝品。

  这段文字可以推出(    )。

  A。收藏需要具备专业知识                    

  B。收藏需要加以正确引导

  C。收藏市场亟需一批专业的“鉴宝”人才

  D。“鉴宝”活动有利于净化收藏市场

  【答案】B。中公解析:结论型题目。A项是对题干第二句的过度引申,第二句主要是为了举例说明第一句,与是否“具备专业知识”无关;由“掺入了功利色彩”可知收藏需要正确引导,B项可以推出;是否需要专业的“鉴宝”人才由题干论述无法推出,C项错误;“鉴宝”活动是否有利于净化市场也无法由题干内容推出,D项错误。故答案选B。

  【例3】读者上网阅读各类网络小说已成为阅读新时尚,“点击率小说”在网络小说的基础上脱颖而出,成为一种新的出版模式。网络上的作品因为高点击率走红出版,网络写手可以获得版税,网站因为人气赚取高点击率;出版社因为高点击率和人气判断市场,赢得市场销售业绩。为了获得更高的点击率,有的专业写手甚至根据出版商的要求写书。

  根据这段文字,无法推出的是(    )。

  A。网络阅读将取代传统的阅读模式

  B。点击率小说受到网站和出版商的大力欢迎

  C。网络写手必须满足读者需求,作品才会有较高的点击率

  D。点击率小说使网络写手、网站与出版社建立起“三赢”的出版模式

  【答案】A。中公解析:结论型题目。题干仅涉及网上阅读的内容,并未提及传统阅读模式的情况,没有二者的对比,所以不能推出A项;B、C、D项都可以从题干中推出,故答案选A。

  【例4】一本仅用十几万字写出中国上下五千年文明史的普及读物《中国读本》,继在我国创下累计发行1000余万册的骄人成绩后,又开始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推出的是(    )。

  A。历史图书应该走向普及化、大众化道路

  B。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历史感兴趣

  C。《中国读本》可能授权外国出版商出版

  D。越是大众的、越是民族的,越容易走向世界

  【答案】C。中公解析:结论型题目。A项拔高了题干内容,不能推出;B项在题干中没有体现,“开始走向世界”并不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历史感兴趣;如果要走向世界,则需要授权外国出版商出版,所以可以推出C项;D项也拔高了题干内容。故答案选C。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从上述几道结论型题目中我们可以发现,结论型的题目相较于加强型和削弱型的题目要简单一些,但也不能忽视这种类型的题目,在做这种题目的时候要注意从弱的解题原则,而绝对化的选项要慎选,还有就是题干中未提及的选项也慎选,这些都会作为迷惑性选项出现在选项中,要引起大家的注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