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保安“看门狗”的公务员有着怎样的品质?

2014年11月20日08:13  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16日下午,合肥市东至路香樟雅苑小区门口,一名中年女司机试图驾车从大门出口逆向进入小区,遭到值班保安赵宗伟的拒绝。随后,女司机下车后与赵宗伟争吵数分钟并辱骂其是“看门狗”。63岁的赵宗伟倒地不起,后抢救无效身亡。据了解,该名女司机姓郑,系安徽省教育厅的一名科级干部。(11月19日人民网)

  劳动者“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这样的话,但凡读过中学,上过思想政治课的人都不会感到陌生。这位公务员[微博]也一定曾经在课本上接触过这样的说法,工作中的培训肯定也没有向她传达过相反的意思。但脱口而出的“看门狗”,还是暴露了她思想深处对劳动者贵贱之别的真实看法——在她眼里,劳动者是有高低之分、贵贱之别的,像保安这样的活计,便是贱得如同“看门狗”一般。

  觉得别人职业低贱的人,往往自视自己的职业高贵。处在高贵的公务员职位上的她,面对她理论上的服务对象时,又是如何看待对方的呢?要知道,那些前来政府部门办事的人,职业形形色色,但大都非富非贵,在她眼里未必比保安“低”,但肯定也不会“高”,大概也都属于“贱”之列吧。抱着如此的心态,她会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好务吗?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一个想逆行进小区,一个坚持原则不让进,于是发生了争执。从职业道德的角度来讲,保安自然是一个好保安,是一个坚持原则的好保安。这位公务员的表现却很差劲,逆行还不听劝阻,无理还要扰闹三分,大概平时被人捧惯了,又遭到“低贱”职业从业者的阻挠,自然是气不过。

  从女公务员对待此事的态度上,颇能看出她思想意识深处的一些东西。她在争吵中对保安说,“你做回好人不行吗?做坏人是要下地狱的。”很显然,所谓的做“好人”,就是不要坚持原则,放任她逆行进小区;所谓的做“坏人”,就是坚持原则,不肯放她逆行进小区。原来,在她的话语体系里,坚持原则的是“坏人”,不讲原则的才是“好人”。

  作为公职人员,最重要的品质之一就是原则的坚守。否则,面对违规违纪事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装作视而不见,就纵容了违规违纪事件的发生;面对廉洁自律的原则不肯坚持,甚至反其道而行之,就会跌入贪污腐败的深渊。

  自视高贵的人毫无原则可言,被“高贵”者贬为“看门狗”的人却恪尽职责,坚持着职业道德,这是怎样强烈的对比呀!有道是“勿以恶小而为之”,一件小事就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质,有着如此不讲原则的品质的公职人员,在工作中是否有过违规违纪行为,值得有关部门好好地查一查。

  文/张楠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