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国考族:不管考不考得上很享受现在

2014年11月20日08:24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不少年轻人希望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CFP供图不少年轻人希望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微博]队伍。CFP供图

  章晓(化名),一个来自海南的姑娘,在前不久的国考报名中,今年读大四的她报考了海口海关。

  “公务员薪资不是很高,如果考到了外地,很可能就要自己租房,考回家的话,经济压力会小一些。”章晓说,她报考的岗位今年招两个人,大约有160个人报名,“相对其他岗位来说,竞争压力不算大”。

  由于室友白天不在宿舍,章晓每天就在寝室里复习。早上8点起床,差不多9点开始学习,边看书边听歌是她的习惯,“我不知道自己在听什么,但听歌能让我快速进入状态”。

  刚上大学的时候,章晓还没有考公务员的想法。

  “刚上大一的时候,我想考研[微博],但我参加了太多社团,很忙,觉得静不下心来学习,于是大一一结束就把考研计划排除了。等我上大二的时候,就想毕业后直接工作,但后来去公关公司、电视台、互联网公司实习后才发现,虽然自己很充实,但工作很累,加上平时周末还要做兼职,更加不想看书学习了。而考公务员的话,考试科目不是太多,父母也觉得公务员挺好,比较稳定和轻松,所以最后决定还是考公务员。”章晓说。

  今年9月11日,章晓正式开始备考公务员。章晓觉得,考公务员也不是那么轻松。“看了考公务员的书后我觉得好难,尤其是申论,知识储备要比较充实。申论一道题就有很多文字,怎么抓住重点也需要练。”她说。

  最近,章晓正在恶补“十二五规划”、“十八大精神”等内容。她说:“看了原文后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知道了一项政策出台的背景、原因以及怎么做,对厘清思路很有帮助,更容易把握。”

  针对申论和行测这两大考试科目,章晓总结说,申论的平均分很低,申论如果做得好是一个很好的拉分点,行测更像是在复习高中的知识。

  “行测中的资料分析题比较难,需要方法。”她以言语理解题型为例说,这类题型一道题可能有很多文字,需要快速抓住中心思想,如果不会方法就会浪费很多时间。“这跟今后的工作是类似的。比如领导让你去完成一件事情,跟你说很多,而且只说了一遍,如果理解能力不够的话,就没办法抓住领导的核心意思”。

  “之前我觉得公务员比较清闲,一杯茶、一张报纸过一天,但是通过复习我发现,公务员要做的事情其实还是有一定难度的。”章晓说。

  虽然国考有难度,但章晓认为这个考试还是很公平的。章晓说,老家的一位邻居哥哥告诉她,“想考公务员就要好好考,现在没有拉关系走后门的情况了。”章晓说,“一个考上海南公务员的师姐说,现在面试都是随机分组的,当天考官才会知道自己面试的是谁。所以我觉得,现在公务员考试应该是很公平的。”

  章晓说,国考的考取几率的确比较小,一方面要靠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也得靠机遇。“现在专心复习考公务员,等国考结束后,我会马上开始投简历找工作,等来年再准备省考。”她说。

  “不管考不考得上,我都很享受现在,因为这个过程中我是有收获的,很多东西可能不一定立即用得上,但是学习了,以后可能都是有用的。”章晓说。

  实习生 陈思亦 本报记者 辛明《中国青年报》(2014年11月20日11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