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冲刺模拟卷

2014年11月25日11:35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申论冲刺模拟卷

(满分:100分  时限:180分钟)

  一、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8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6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20分钟。满分100分。

  2.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填写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并用2B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请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指定的区域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4.待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5.所有题目疑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6.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卡!

  二、给定资料

  1.2013年1月25日,号称中国“土猪大王”的“壹号土猪”品牌,在上海6个区县的12家农贸市场登陆。除了“原生态”土猪肉吸引眼球外,创业老板是北京大学[微博]毕业生,员工中有500多名大学生且10%毕业于名牌大学,成为最大关注点。

  “参与问答就送二两猪肉嘞!”2013年1月30日傍晚,记者在上海市长宁区澳华农产品市场“壹号土猪”店面前看到,围观、咨询、买肉的顾客络绎不绝。几个“90后”满脸书生气的小伙子,忙碌地吆喝着,一边还熟练地切肉、称重、收钱。开业一周,他们积攒了不少“回头客”。

  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郝承兵,当了四年“卖肉倌”,如今从一线员工晋升为区域经理,年薪10万元,有房、有车。在他身边的3名员工,也是大学毕业不久的新人,月收入3000多元。

  “2008年参加校园招聘的时候,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问我,你大学交女朋友了吗,我说没有。他又问了我一句,那你大学四年里干了些什么,我当时就懵了。”郝承兵说,“大学四年,真的没有学到太多在社会上有用的东西。”

  “壹号土猪”创始人陈生,成了一些大学生的榜样。1984年,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当时叫政治经济学)专业,“那天学校人事处老师看着我的个人资料,说读这个专业该分到哪个单位呢?”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后来我‘下海’摸索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对养猪卖肉最有心得,就决定做这方面的企业。”

  “你学经济学专业的,读资本论和卖猪肉有什么关系?”有人问他。“就算是在北大、清华[微博],专业教育又能包含多少生存竞争的技能?”陈生说,在“壹号土猪”,大学生可以学到“怎么自我定位,这个社会是怎么运作的,并且拥有一技之长”。另一方面,“大学生的广阔视野、与人沟通的能力,也能将经营理念更好地传播与实现”。

  此次事件之前,北大中文系毕业生陆步轩卖猪肉一事就引起了社会关注。有人认为高材生卖肉是人力资源浪费,也有人认为这宣告了应试教育的破产——高分数、高学历,并非指向让人羡慕的就业岗位。

  “没有一技之长和专业领域内不可替代性,大学生在就业压力较大的社会背景下,只好与普通百姓‘抢饭碗’。”网民“淡定八戒”说,学校和家长[微博]总以为考试成绩好,日后就能成为顶尖人才,谁知可能连自己的生存问题也解决不了。

  专家指出,将学生培养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是一种值得推崇的成才理念,一味地希望做“人上人”,将过高的目标悬在空中,往往会陷入焦虑和迷惘。

  华东师范大学[微博]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文军教授认为:我国高等教育资源还是很有限的,接受了高等教育之后去卖猪肉,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对资源的浪费。高等教育固然不应蜕化为技工培养,但高等教育专业设置,讲求与社会需求的更好对接,力促更多的大学毕业生“人尽其用”,应该成为教育主管部门和高等院校致力的目标。

  2.基层干部身处一线,担负多重任务:既要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带领群众致富,又要保一方和谐稳定,乃至化解矛盾纠纷、处置突发事件;还要结合本地实际,公平公正地落实农村合作医疗、社会养老保险等各项民生举措,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可谓责任重大。

  一面是城市就业难,一面是农村人才缺,大学毕业愿不愿意到农村去?不少人有热情、有向往,但也有困惑和迷茫:农村的舞台有多大?到农村能干什么?会有怎样的酸甜苦辣?

  如今,不少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到农村实践和锻炼自己。有人也许会担心这些刚刚从象牙塔走出的年轻人,没法适应基层的工作。但是很多大学生村官用行动证明了自己。

  陈昌荣,射阳县海河镇人,大学毕业后,在沙东村当了一名村官。小伙子头脑灵活,又肯吃苦,村官的工作很快就上手了。不仅如此,踌躇满志的他还搞起了自主创业。

  看到当地的自然优势,小陈想在村里搞浅水藕种植,而且是一百亩的规模。对此,家人为他捏了把汗。要从无到有,他真的行吗,这会不会影响他的本职工作呢?

  浅水藕的种植特性,让陈昌荣看到了实施的可能。一旦这种种植模式,取得成功,可在全村推广,让百姓增收。而这也正是陈昌荣积极尝试种藕的初衷。沙东村种植结构以稻麦为主,陈昌荣想通过这种方式调整结构,逐步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说起创业,需要一股韧劲和不怕输的干劲。陈昌荣就是这样,他有想法,敢担当。或许未来的路也会遭遇各种崎岖和挫折,不过,只要坚持下去,总会峰回路转。而我们的基层农村,正需要像陈昌荣这样敢于将梦想变为现实的年轻人!

  “农村需要有知识的人才,但是比知识更重要的,是看他们对农村有没有感情,有感情才能融入农村、在农村扎根。”黄志勇说,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一遇到棘手问题就容易打退堂鼓,这是好多大学生村官的“通病”。一些青年人从城市到农村,尤其是到偏远山区,心里也会有较大落差,一定要及时调整好心态,不要轻言放弃,要不在农村待不住。其次还要规划好三年的村官生活应该怎么过,要为群众办哪些事,自己要得到哪些锻炼。不要指望一下子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要从最受农民欢迎、最能带来实惠和最易落实的事做起。

  3.85后、“村官”、女硕士……这些“标签”一度让梁丽娜压力山大。2011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梁丽娜毅然回到家乡——广西陆川县陆河村,小村一下炸锅了:“读了这么多书,又回到村里,没出息!这女娃子干不了3个月。”不光村里人投来异样眼光,就连她妈妈也放出狠话:“以后不管好坏都不理你!”
“我还没干凭什么说我不行?”凭着一股“倔”劲儿,梁丽娜开始了她的村官生活。“道路差,灌溉难,问题一大堆。”坐在村委会老瓦房里,梁丽娜看着不时从天花板上掉下的虫子,她下定决心:“想改变,总要先有人站出来。”
陆河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带领乡亲脱贫,梁丽娜反复调研,选择了种橘红。她自己先承包了100亩荒地,从选苗、种植到施肥、除草都自己上手。村民们看到小苗茁壮成长,有了积极性,一块块空置荒地开出来,搞连片种植。“看着大家行动起来,心里特别开心。”她说。
之后,她又因地制宜,在村里推广耐寒花生,在周围的坡地种沉香树。如今,花生榨的油每公斤能卖40多元,每亩旱地产值达2500元;120多亩沉香林也有了不菲收入。
短短三年,梁丽娜带村民修通了村屯道路,改建了小学校舍,建了一个活动中心和一个农家书屋。现在村里又在建“天网工程”。
“她敢说敢做,说了就做得到,大家越来越信任她了!”村民不禁对这个女娃竖起了大拇指,2012年,梁丽娜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如今,陆河村富了,梁丽娜也变了:从一个羞答答的小姑娘,变成了风风火火的“领头人”……2013年她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微博]代表,荣获广西青年五四奖章。

  4.27岁的女大学生村官昃璇,讲述了她的为“官”之道。从中可以看出昃璇为“官”之道归结于她的一句话:只要付出真心,老百姓就会接受你,把你当自己人。当好村官就要融入到群众中,成为群众中的一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给曾患急性白血病的山东大学[微博]生村官张广秀回信,对张广秀康复良好、重返岗位感到高兴,希望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青春无悔。
张广秀其实只是30多万扎根在基层、奋斗在基层、奉献在基层大学生村官中的普通一员。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当初生病时的那句“病好了,我还要回去做村官”的誓言,也给我们展现了一位普通大学生村官为了自己钟爱的事业,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甘于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高尚品格。但正是通过她,让我们社会大众重新对大学生村官这一职位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大学生村官不单单是一个职位,其实它就是带领群众致富的旗帜,哪里有需要,这面旗帜就该在哪里飘扬。大学生村官也要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和作用,虽然身在最基层,但上至总书记,下至普通老百姓,都充满了殷切期望,让青春在基层绽放,人生一样出彩。

  5.2011年深圳市某区发生了一起公务员打骂自己父母的事件,引发社会舆论关注。在各方关注之下,这名“不孝公务员”终于在父母面前长跪流泪道歉。

  一个受过高等教育、曾被父母引以为“骄傲”的人,一个在单位、在社会被评价为“彬彬有礼”的人,为什么会同时是一个打骂父母的不孝之人?

  应该看到,这起公务员打骂父母的事件,绝对是极其极端的、个别的和偶然的,但是,也应当看到其在某些方面的、深刻的现实代表性。比如,从家庭内在因素方面看,如何处理伦理关系,如何让家庭、事业、社会各归其位?从社会道德方面看,公务员如何提升道德修养,规范行为,并且在道德建设方面成为表率……而其中一个需要引起注意的方面,是官员特别是基层干部的心理问题。

  身处社会转型期,人们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生活环境发生巨变,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从农村来到城市、从学校来到机关,承受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难免很大。这极容易使一些原有价值标准、道德规范受到冲击,造成一些人的心态失衡乃至行为失范。“压力”与“焦虑”可以说是当下一些都市青年心理状态的高频词。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心理学院院长许燕认为:“干部群体属于一个高压力群体。实际上,这个问题早就存在,但出于对岗位角色的维护,官员不会去说对自己形象不利的事情,所以他们的压力被内隐化,封闭住了,即使在我们调查中,也很难拿到真实的数据。但在我给官员们讲课的时候,几乎没有一个学员说自己没有压力,在课间聊天的时候,他们说那些压力的表现,在自己身上都存在,所有人都说自己压力很大。其中有一个甚至说:“看到窗户我就有往下跳的冲动。”

  以往对干部自杀的新闻报道不多,因为当时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看法:他们是“畏罪自杀”,不光彩,回避谈及。现在人们想法转过来了,自杀的干部并不都是干了坏事,自杀的也有很多好人。一些优秀的干部具有很高的职业责任感,由于压力过大,身心无法承受,而导致自杀行为。当一个人压力过大的时候,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排解,就会造成心理枯竭,高压力导致高焦虑、高抑郁,最终可能会导致自杀。汶川地震后一位北川干部的自杀案例,就是压力过大导致的心理崩溃反应。

  就大环境而言,社会快速变化成为一种时代特征,这种变化导致人们对未来的期望和预测把握不准,人的安全根基消解了,当一个人没有安全感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压力。就官员而言,是对自身职务安全感的缺失。相对而言,官场风险性非常大,干部在工作当中更加小心谨慎,不能说错话,更不能做错事,稍不注意可能就会丢失职务,领导干部也因此常感到“高处不胜寒”。老百姓有压力时可以倾诉,而官员则不可随意多语,因此他们将自己封闭起来。这种心理疏通途径的堵塞会进一步增加其内压,损害身心健康。所以,官员必须内心力量很强大,才有可能不被摧垮。

  实际上,经过优选出来的干部已经具有较高水平的心理承受能力了。但是,随着职务的升迁,他们面临的问题比一般人处理的问题更复杂,难度更大,心力消耗更多。

  当前社会上对心理问题缺乏正确的认识,把心理问题等同于心理异常。出于对职位的保护,官员往往不肯向外人透露自己的弱点。怕被人知道自己存在心理问题,他们不愿去寻求外部的专业援助,不敢公开去外部的专业机构减压。但是,有一些官员会托朋友关系,悄悄去咨询;还有通过电话、网络这种具有隐秘性的方式来进行咨询,以期能够减轻压力,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但仅通过与专业人士聊天,这种方式的指导还是很不够。

  目前来看,对心理问题社会上缺乏一个科学的共识,在这一问题上官员们就会很小心谨慎。之前,北京某部门的领导曾设想成立一个专门针对干部心理问题的心理咨询机构,但最后却因各方面条件不成熟而不了了之。

  6.黝黑的皮肤,精瘦的体格,身着一身藏青色训练服。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朴素的“80后”小伙子就是抗震救灾英雄。2001年4月,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立,王念法凭借着过硬的军事素质,从部队脱颖而出,选拔进入救援队,成为首批队员。14年来,他是唯一一位参加过国家救援队几乎所有重大救援行动的队员,直接参与解救的对象就达20人。

  新疆巴楚—伽师、阿尔及利亚、伊朗巴姆、印尼地震海啸、巴基斯坦、印尼日惹、四川汶川、海地、青海玉树、甘肃舟曲、新西兰……这个“80后”救援队员已经算不过来自己参加了多少次救援任务。王念法办公桌下放着一个救援背囊,只要有任务,他每次都是抬脚就走,然后给家人通个信,告知“有任务!”。

  因在地震救援中的优异表现,王念法屡受表彰,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被公认为我国地震救援事业的先行者。

  “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什么英雄。要说谁是英雄?咱们中国人是英雄!这么多的灾难,都没将咱们中国人击垮。”王念法说。他认为,救人、安置、恢复重建、捐款……很多人都在为抗震救灾努力贡献着,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7.2013年5月4日,青年节。担负清江隔河岩水利枢纽守卫勤务的武警宜昌市支队五大队五中队的战士们,盼望着下午3时的到来。
按计划,下午的庆祝活动,将有9名新战士宣誓加入共青团。各班优秀老团员代表将登台表决心、谈体会。五班的代表正是一贯表现优异的吕俊峰。
然而,当日11时10分,隔河岩电厂综合部主任方会喜接到群众陶梅的求助电话,称其丈夫余济斌在钓鱼时失足掉进水里。方会喜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往事发现场,并在电厂三号门外侧,遇到了正在打扫卫生的吕俊峰。
群众遇险!吕俊峰来不及多想,便随方会喜赶至离隔河岩坝体500米左右的事发地点,此时余济斌正在水中挣扎。吕俊峰沿着河堤上的台阶往下跑的同时,脱掉了迷彩服上衣,然后从河堤边上跳入江中。
在冰凉的江水中,吕俊峰奋力将余济斌推向岸边,方会喜和陶梅赶紧在岸上接应。3分钟后,余济斌被拉上了岸,吕俊峰却消失在湍急的江水中。
自我、张扬、叛逆,这些经常被用来形容“90后”的词,在吕俊峰的身上却一点都找不到。这个从河南农村走出来的青年,有着自己的梦想:“至少在部队干10年,才能不浪费青春”。可是,在跳水救人的那一刻,他忘记了一切,只想到救人。就在牺牲前4天,吕俊峰刚刚向部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这样写道:“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就会奉献我的一切!”4天后,他用行动,用生命,兑现了自己的庄严承诺。

  8.出生于1991年的孟佩杰是山西临汾隰县人,有着不幸的童年。5岁,生父因车祸去世,生母无奈将女孩送人领养,不久生母因病去世;5岁的孟佩杰由刘芳英照顾,三年后养母刘芳英因病瘫痪,不久后,养父不堪生活压力离家出走,此后杳无音讯。

  8岁的孟佩杰从此承担起了侍奉瘫痪养母的重任:每个月俩人就靠养母微薄的病退工资生活;孟佩杰每天在上学之余要买菜做饭,替刘芳英洗漱梳头、换洗尿布、为全身涂抹三种褥疮药膏……

  2009年,孟佩杰被距离家乡百公里外的山西师范大学[微博]临汾学院录取,不放心养母的她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继续悉心照料着养母。

  刘芳英说:“12年来,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照顾我,再匆匆忙忙去上课;放学回来,匆匆赶回家做晚饭、做家务,服侍我睡觉。每次全部收拾完都得到9点以后,然后她才歇下来做自己的功课。

  这个“久病床前有孝女”的故事近日在网络上传播感动了众多网民。在临汾当地论坛上,网民们纷纷为她“盖楼”祝福,称她为“临汾最美的女孩”。一位网民写道:“尽孝,是一切善德之始,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多舛的命运前,我们不能失掉孟佩杰这般面对生活的态度”。

  9.2014年五四青年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在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四点希望,寄语青年人,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的养成,“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近平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

  在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中,有一个场景: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在学校里的教室外一个人大声地念《少年中国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中国说》仿佛教室里学子们的心声,他们纷纷走出教室外,与青年毛泽东同声朗诵。自觉地将中国的重量放在自己的肩上,是那个时代青年人的自我价值设定,激荡一代青年的人生洪流。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革命年代、“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建设年代,直至今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改革新时代,历史的书写从不曾离开过青年的热血、责任、奉献。

  不可否认,当代青年人与他们的父辈们相比,经济条件、受教育水平、眼界的开阔度、选择的多元性空间都大为不同。他们更幸运地成长在国家的盛世时代,但社会问题投射到一代年轻人身上,不再是“华北之大放不下一张课桌”,而是在“怀疑的时代”,信仰何为?在平庸的生存困境中,梦想如何安置。

  看到同在一个课堂,但有的同学毕业时可以凭借“拼爹”而轻松获得一个起点更高的发展平台,便错误地以为“出身”决定一切;起居于同一寝室,只因鸡毛蒜皮的小事起了隔阂,便相互仇视,以至于在网上“谢谢你当年不杀之恩”成为黑色幽默;在“60分万岁”的小环境中、在就业的重压之下,对知识的渴求、对国家未来的承担一再衰退;或因为缺乏对历史的了解,或缺乏对知识的系统把握,当社会上各种思潮汹涌跌宕,可能会盲目跟风被似是而非的观点所裹挟,是非、正误、主次不分;看到社会上一些人靠权力或者其他捷径获得“成功”,便深受“成功学”的感染,不肯踏踏实实从当下做起……每一代年青人都有自己的困境,对于当下的年青人来说,多元价值观下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宝贵的青春积攒绽放的能量与机会,则是他们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习近平认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广大青年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三、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1”,谈谈你对大学生卖猪肉这一现象的看法。(10分)

  要求:观点明确,理解深刻,简明扼要。不超过250字。

  (二)假如你是某高校校长,要为本校举办的“大学生村官讲座”做一个主题演讲,根据“给定资料2~4”,“以扎根基层也能出彩”为题,写一篇演讲稿的内容要点,使学生了解扎根基层的意义,并给予适当建议。(20分)

  要求:

  (1)内容具体,符合实际;

  (2)目的明确,切合主题;

  (3)语言生动,有感染力;

  (4)不超过500字。

  (三)结合“给定资料5”,指出青年干部所承受的压力的特点,并分析造成青年干部“高压”的原因。(10分)

  要求:全面准确,有逻辑性;不超过200字。

  (四)“给定资料6~8”是最近社会上涌现出的青年先进人物的事迹,某单位党委决定编印一期《内部学习资料》,宣传他们的事迹,号召本单位全体人员向先进人物学习。请你为这期《内部学习资料》撰写一则“编者按”。(20分)

  要求:概括全面、准确,揭示各位先进人物的精神实质;不超过300字。

  (五)围绕“给定资料9”中习近平主席的话,以“青年价值观”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充实,层次清楚,语言流畅;1000~1200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国家公务员考试模拟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