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政法干警面试:摆正靶心是关键

2014年11月25日12:22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不了解面试核心题型与命题特点的考生,就像在大海上没有海航目标的漫无目的漂泊的船,除非前世修德赐福与今世,你凭借极度的幸运被一阵大风吹上岸,否则,上岸无门。

  发力要有方向,射箭要有靶心,备考才有价值,京佳教育[微博]面试专家特分析历年陕西政法干警真题面试题型与命题特点,帮你摆正靶心,助你一击命中十环!

  【历年真题量化表】

  京佳教育将2009年—2013年的陕西政法干警面试真题的题型进行量化分析后得出下面的图表:

  

  由图表可知:

  一、综合分析题是必考题型,曾经出现一个题本中3道题均为综合分析题的局面。

  二、面试题型灵活多变,各种常见的结构化面试题型均不同程度的涵盖其中。

  三、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题是面试命题的次重点,显然考官喜欢直接问一些考生的个人情况或者考生对岗位的了解和认知,以此来判定考生是否适合所报考的岗位。

  【题型特点分析】

  (一)综合分析题的题型为热点现象类和名言观点类。

  热点现象类真题:

  当今政府推广大棚蔬菜,部分菜农对于外卖的蔬菜水果使用各种超量添加剂和农药,而自己吃的是自留地里的无公害蔬菜,对于这种现象你怎么看?(2013年真题)

  解题点拨:热点现象类试题其实最为简单,首先对事件反映的现象进行评价树立论点,然后举例论证论点的正确性,最后提出完善或者治理问题的措施。

  (二)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题中出现一种现场评价题,较为棘手。

  在2012年公安系统的专升本模式的题本中出现这样一道题:

  “对今天的七个考官,评价除主考官以外的两名考官,请你谈谈你的印象?”

  显然这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自我认知题了,现场对考官进行评价比一般性的评价他人的题型可谓压力陡增。以往我们会遇到一些评价自己的朋友或者评价自己的试题,也有评价自己的偶像或者印象深刻的人,这些试题,我们可以按照自己准备的一些素材或组织一些已有的既定的评价语言来形成答题内容,但现场你不知道会遇到什么特点的考官,而且除了主考官以外的考官一般不说话,只是用目光注视着你,我们所能了解到的信息非常有限。一些考生便立刻六神无主,不知如何下手了。

  其实,说起来,也很简单,既然是两个考官,那就选两个不同类型的,比如男考官或女考官各一位,严肃的考官和亲切的考官各一位,年长的考官或者年轻的考官各一位,甚至穿西装的考官与穿商务装的考官各一位,总之选择一组有一定差异的考官(胖瘦、高矮不适合作为差异的标准),这样才能做出不同的评价,之所以这样选,是为了形成两位考官各有所长的评价内容。

  (三 )计划组织题出题形式不拘一格,或需要组织多项工作的开展,或仅需要开展单一的活动。

  多项工作同时组织类真题:

  西安大雁塔北广[微博]场设有流动警务室,里面除了有警用装备外还有医疗包、地图等便民设施,假设你是当处民警,你将如何开展工作?(2010年真题)

  (四)人际关系题题型比较常规,多考察与同事、朋友的关系。

  京佳提醒:人际关系的协调需要遵循一些常用的原则,比如:尊重、包容、真诚、客观、换位思考、雪中送炭等等,这些原则在答题中的灵活运用总能起到发光发亮的效果。

  (五)应急应变题中多次出现考察舆情应对能力的试题

  政府要加强与新闻媒体及民众的沟通,及时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确保正面的、权威的信息始终占有主导权,所以舆情应对能力成为一名政法干警的必备素养。

  在编写面试试题时,出题人会将媒体采访或者群众投诉等设置为题目的情景,让考生施展自己应对舆情的能力,进行危机公关。

  舆情能力考察真题:

  1. 针对最近发生的幼儿园老师虐童事件,如果你是幼儿园园长,记者采访你,你怎么办?(2012年真题)

  2. 在一个交管会的访谈现场,当地媒体邀请交通局嘉宾,提出一些老年人持有免费老年卡在上班高峰期乘车与年轻人抢座,主持人问作为交通局领导身份的你是怎么看待的,你怎么回答?(2013年真题,因为本题要求直接作答,所以这是一道考察应急应变能力的模拟对话题,是一道综合化题型)

  3. 由于你的工作失误,导致事件在互联网上蔓延开来,有记者要采访你,你怎么办?(2010年真题)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了自己要征服的对象,相信你也明白了自己哪些题型是弱势,哪些题型是强项,在备考中要多下功夫弥补自己的不足,在考场上则要有扬长避短的胆识。对于优势题目答成亮点,对于非优势题型则答出真诚,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完美的,能否取得考官的认可,主要在于你的独特的优势与勇气!

  加油吧!相信自己!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行测政治常识国考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