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胜政法干警面试必考三大题型

2014年11月25日12:26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政法干警面试有三大题型出题率非常高,尤其是综合分析题与应急应变题,属于必考题型,而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类题则常常与综合分析题或应急应变题相结合而出现,让一些考生猝不及防。

  对于同一考场用统一题本的结构化面试而言,最忌雷同,用一般的解题逻辑只能得出一般的分数,用个性化的又不失理性的破题手段,才能极速脱颖而出,所以,京佳教育[微博]在此点评几道政法干警真题,以小见大地谈几种个性化的破题思路。

  例题1:综合分析题(观点类)

  有人说,担子越重,成长越快,你怎么看?

  例题2:综合分析题(哲理故事类)

  “坏苹果法则”:一篮子好苹果中,如果出现一个坏苹果,在不久后,整篮子都会变坏。对你有什么启示?

  【京佳点拨】

  这两道例题都是比较抽象的题目,不可在题目本身的解释上浪费太多时间,就是论事地答题会塑造一个一个目光狭隘而语言啰嗦的面试形象。

  对于抽象的题目考生需要第一时间从里面提炼出一个或多个论点,然后紧紧围绕论点进行论述即可,不需要再重复题目的内容,以免落入啰嗦、抽象的泥沼。

  比如谈谈对“梅虽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这句话的看法,考生可以提炼出哲学观点“矛盾的普遍性”、也可以联系实际引申为“每个人都有所长有所短”、“人要自信,因为每个人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正确看待改革中的困难或新生事物”“正确看待和评价他人”等等。考生可以选择一个论点深入阐述,也可以简明阐述多个论点,联系实际举出生动的有说服力的事实论据,让论证过程更加有个性光彩!

  另外,考生需要注意,有些观点存在一定的片面性,所以考生应进行全面而辩证的论述,答题的最后一个部分要阐述清楚:对于题目中的观点,其正确积极的方面需要我们去吸收,并指引我们的工作与生活,而其消极极端的一面则给我们以警示和教训。

  例题3: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题(与综合分析题相结合)

  你是愿意当大池里的小鱼,还是小池里的大鱼?

  【京佳点拨】

  这道题出得很抽象,很多考生都在两个选择里面左右徘徊,其实思想的深度不是自己能决定的,你看到多深就谈多深,坦诚地面对自己并且信任自己也是一种难得的品质。

  你说想做大池塘的小鱼,可以啊,可以理解为永远期待更广阔的发展平台,这种广阔的空间让自己的成长更具有无限可能性,更有利于自己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正如作为一名基层干警,在基层广阔天地里,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一定可以有一番作为。

  你说想做小池塘里的大鱼,可以啊,任何一个团队都可以看成是一个小池塘,你希望在一个团队中成为佼佼者,到了基层以后,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做能独当一面的优秀干警。

  你说想做大池塘里的大鱼,也可以,那就是跳出小池塘的束缚,在更广袤的天地里做一个卓越的人才。

  当然,我最后想告诉你的是一句中央电视台的广告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你身在大池塘还是小池塘,有时并不取决你的岗位,而是取决于你的心。

  如果你能用这种跳出常规的思路去答题,恭喜你,你的一只脚已经踏入了政法事业的大门。

  例题4:应急应变题(群体性事件)

  某工厂生产出现粉尘,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引起周围居民不满,有群众堵住工厂大门,要求立即停产。如果你是辖区民警,你该怎么办?

  【京佳点拨】

  对于像第一道题中的群体性事件,我们的处理思路一般是弄清事件起因,分类处置,灵活施策。

  一般发生的群体性事件中,大部分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合理的,与他们的切身利益相关,不可简单地动用警力和采取强制措施去解决。处理群体性事件时,务必要弄清事件爆发的原因、群众心态和现场情况,慎重决策,要注意方法的灵活性和策略的多样性,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1. 对思想认识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帮助群众明晰事理。

  2. 对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因工作失误而引发的突发性群体事件,要敢于承担责任,吸取教训,重新决策。

  3. 对符合政策但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要想方设法解决,切忌敷衍推诿。

  4. 对于群众要求基本合理,但采取的方法过激,甚至违法的突发性群体事件,处置中对当事的群众既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要明之以法,开展强有力的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明辨是非,提高觉悟。

  5. 对有的群众的不合理要求,要介绍政策,晓以大义。

  6. 对于极少数别有用心利用我们工作的失误和部分群众存在的不满情绪挑起事端的幕后策划者、煽风点火者、拒不听劝阻者则要适时地采取强制措施,及时严肃处理。

  7. 对纯属敌我矛盾范畴的打砸抢事件、政治动乱、暴乱,必须态度坚决,措施果断,充分动用法律手段予以控制和打击。

  最后,当事件被平息后,要进一步做好善后工作,彻底清除复发隐患,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从中探求规律性的东西,彻底铲除同类或相近事件发生的根源。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法考试2015政法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