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机关扳倒一名贪官到底有多难?

2014年12月08日15:1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京报》昨日发文梳理了近年纪委办案中所遭遇到的种种干扰情形,主要有恐吓、威胁、通风报信等多种方式,不仅地方纪委办案经常会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阻碍,甚至连中央巡视组到地方巡视都遇到了刁难。文章引用了中纪委原常委祁培文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所透露的中央巡视组工作的一些情况。祁培文介绍:中央巡视组在地方还曾收到恐吓信,“我们在一个省里巡视,有人给我写信说,这个地方没有你做的事儿,玩一玩回去吧,你要是不回去,没有好下场”。

  持有“尚方宝剑”的中央巡视组到地方巡视工作,居然会遭遇到流氓地痞般的恐吓与威胁,其贼胆包天,着实令人吃惊!单就这次恐吓而言,肇事者的背后显然有贪官指使,并且绝不是一般的官员,至少为中央巡视组要重点监督的地市级或省级高官。中央巡视组的到来,让问题官员惶惶不可终日,害怕自己的腐败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以为经这么一吓唬,中央巡视组就会收兵回营,自己在地方又可以逍遥法外为所欲为了。堂堂的地市或省级高官,居然如此赤膊上阵,使出了这么愚蠢下作的恐吓手段,可见其内心慌乱惊魂失魄到何等程度?细想也不难理解:官员一旦被查,便沦为阶下囚,所有的权势、尊严、威风、享乐等,倾刻烟消云散,甚至连生死都未卜。面对将要陷入的穷途末路,何况在未查之前,贪官大都还握有重要权力,焉能不竭尽全力拿出最后的疯狂作拼死一搏?贪官的心态,无论官阶高低,大抵跑不出其右。

  反腐败确是一场严峻的斗争。反腐败对党和国家,关系着生死存亡;对贪官个人,同样关系着身家性命。正如毛泽东所言: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只要他们还有力量,他们就要作垂死挣扎。贪官的垂死挣扎,就是千方百计破坏纪检机关的办案,用权力干扰纪委工作的正常进行,甚至会为此铤而走险。纪委办案之艰难,扳倒贪官之不易,由此可见一般。云南烟草产地楚雄州长杨红卫被查前夕,居然威胁云南省委巡视组,“再查我就断了你们的财政供应。”其猖狂之态跃然纸上。中央第八巡视组在郑州市驻地一迎宾馆,竟被来自河南各市、县、乡镇的政府工作人员“包围”,仅4月7日迎宾馆西门外就有100人,这些基层公务员[微博]的任务是“保卫”中央巡视组,“拦下本辖区内试图非正常进入迎宾馆的人”。近又有网帖称,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工商局干部龙向阳“冲击”纪委办案场所,并威胁多名纪委干部“把你们从窗户丢下去!”一名在场纪委官员说,“龙向阳当时十分嚣张,威胁了多名纪委干部。”这类例证不胜枚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仅中纪委巡视并直接查办的省部级“老虎”即有近60只,地厅级贪官恐有数百人之多,以下则数不胜数。循着周末“打虎”的惯例,引发国人一次又一次的欢呼与轰动。可以想见,每一名贪官落马的背后,该是经历过多少惊心动魄的博弈和艰难困苦的战斗。反腐败斗争能取得今日的成绩,纪检斗士实功不可没。他们以为党为国为人民忠诚尽职,不畏艰险,敢斗邪恶,勇于拼搏的精神气概,赢得了这场斗争的初步胜利,也得到全国人民的真诚赞美。今日的纪检反腐斗士,称得上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本文选自《承上启下》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