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仕途面临的何止“九大陷阱”?

2014年12月09日16:1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媒体报道:中共广东省纪委16日披露,全省新提任省管厅级官员在广州接受集体廉政谈话。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告诫这些官员要警惕从政道路上的九个“陷阱”,即:1、通过向官员身边人、近亲属或情人迂回行贿;2、通过与干部打牌、打球、赌博、旅游、出访等间接行贿;3、通过向干部低价过户或购买车辆、房产、商铺、车位变相行贿;4、通过为干部家人送干股或合伙做生意隐性行贿;5、通过资助干部子女境外上学、经商或投资入籍行贿;6、通过赠送或超高价格回购干部手中的贵重玉石、字画、古董等行贿;7、通过资助官员跑关系、进步“上位”或“摆平”“麻烦事”行贿;8、通过安排领导干部在企业、协会、学会挂名兼职取酬行贿;9、通过帮助干部放高利贷或“借款”、“借房”给领导干部的名义行贿。

  黄先耀书记告诫的这九条,大半应该是近些年官员腐败方式的新发展、新门道、新途径。其实,官员的腐败门道,或者说面临的“陷阱”还远远不止这九种,随便就能另列许多。比如:通过法定节假日登门看望官员的礼节式行贿;通过官员办婚、丧、嫁、娶等个人大[微博]事的人情行贿;通过给官员祝贺生日、纪念日等借机行贿;通过给官员或亲属探病、问安的问病式行贿;通过安排送工程、土地、采购等肥厚项目给官员亲属以曲线行贿;通过给与官员相关相识的同乡、同事、友人亲属子女就业、就学、上岗、提拔提供方便以连环行贿;等等。而且,这些腐败方式或者“陷阱”也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的与时俱进,花样翻新,令人眼花缭乱,像近年出现的网上送礼、微信行贿等。

  可以说,单纯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式的“防腐”、“防陷阱”,防不胜防,根本就没有办法编织一张滴水不漏的“防腐禁网”。眼下的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经济活动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官员也是社会人,只要防腐篱笆扎不牢固,对方总能找到相应的路径与通道,并且其中的任何一种都有可能迎来财源滚滚,成就一个大贪官。还是中纪委书记王歧山说得好,最理想的状态是让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篱笆扎紧牢固可靠,任何凶猛狡诈的豺狼虎豹都将无计可施。

  而要实现这“三不”,窃以为关键是要抓好两条:一是依法行政限制官员权力。大凡设置“陷阱”之徒,无非是想通过权力滥用谋取不义之财;用法律规范权力,让官员行使权力如履薄冰,只能循规蹈矩,而不敢有丝毫放纵滥用;对方看看无利可图,自然不会“设陷阱”引官员上钩了。二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官员行使权力过程若能从头至尾都在阳光下“暴晒”,绝无“暗箱操作”之可能。旨在“满足私利图谋不轨”的人,谁还愿意“瞎子点灯白费蜡”?

  与其说别人“设下陷阱”,实不如说是官员自己预留的缝隙,去等待别人“设置”。解决官员面临的多重“陷阱”,靠官员自己肯定不行。还得从外部发力,靠“改革”体制、限制权力、强化监督等,然后通过官员个人转化为“不敢、不能、不想”,方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本文选自《承上启下》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