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涨工资如何让人心服口服

2014年12月10日16:0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文/廖保平

  公务员[微博]涨工资越走越近。11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12月2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

  施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意味着公务员的工资待遇将与职务脱钩、与职级挂钩,改变过去当领导才能涨工资的现象,为基层公务员涨工资提供了制度依据,公务员涨工资已势在必行。

  正如每一次公务员涨工资都会备受争议,支持者认为,公务员的薪水已经好多年没涨了,绝大多数公务员当下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应该给涨了,否则会影响公务员队伍稳定,队伍不稳,后果很严重。反对者认为,公务员灰色收入已经非常高,若去查个个比工资高出十几倍,再涨工资,又拉大收入距离,要是公务员觉得工资低可以辞职,另谋高就。

  这本来是一个不需要每次都引发社会激烈讨论的问题,却每次偏偏变成大讨论,说明大陆还没有理顺和建立公务员的正常涨(降)工资机制。

  公务员工资合法、正常增长是公务员的基本权利,大陆公务员工资制度中设有正常增资原则和物价补偿原则。正常增资原则规定要定期给公务员涨工资;物价补偿原则是国家根据物价指数的变动,适时调整公务员的工资,使工资增长率高于或等于物价上涨率,以保证公务员的实际工资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下降。

  在国家层面,最近一次给公务员涨工资是2006年,至今已8年过去,期间物价、GDP、财政收入都在持续增长,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也有所提高,如果公务员工资低于社平工资,就应该涨工资,这样才能均衡各部门、各行业之间的人才流动,保持公务员队伍的稳定。如果公务员工资高于社平工资,就不应该涨工资,公务员毕竟干的是服务性的工作,不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工资过高会引起社会不满情绪。

  目前,全国公务员工资较社平工资高还是低?我没有看到相关的统计数据,不过有北京市的数据可供参考:按照2014年6月公布的2013年度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水平,北京市去年月社平工资为5793元,与正科级别公务员的工资持平。这意味着,正科级以上的官员工资高于社平工资,而正科级以下的基层公务员则达不到社平工资水平。

  如果说正科级别公务员的工资与社平工资持平,在现有的制度下,要想使正科级以下的基层公务员工资达到社平工资水平,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在公务员工资待遇与职务挂钩的前提下,正科级以下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不可能与正科级别公务员持平甚至高出。也就是说,占公务员群体九成的基层公务员在办事员和科员两个级别上就已经走完全部仕途,他们的工资只能低于科级,低于社平工资,这是不合理的。基层公务员网上晒工资条吐槽收入低的消息不时有所耳闻,最近,江苏、湖南、安徽等地发生多起公务员讨薪事件,是这一状况的部分反映。

  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一些地方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可能真的低于社平工资,但在社保双轨制的前提下,基层公务员在医疗、养老保障上,显然优于企业职工,很多基层公务员之所以仍在坚守这份工作,也正是看中这一份未来的可靠保障。更不要说,基层公务员并非没有一些经由权力而来的灰色收入,或背靠政府而来的“好办事”的好处。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基层公务员的工资虽低一点,但也得到了相应的“补偿”,完全与社平工资持平的理由究竟充不充分,值得商榷。

  果真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这对升迁无望的基层公务员是个福音,可以明正言顺地涨工资。但正如前所分析,公务员还享受着双轨制和额外“补偿”的好处,这等于公务员既占了工资的好处,又占了双轨制和权力带来的“补偿”好处,这些不能完全作货币化度量的好处,对社会其他成员来说是不公平的。也正是这些好处仍在,今年“国考”报名人数和平均考录比例双双降至近5年来新低,热度却仍在持续,在很多年轻的求职者眼中,公务员仍是成色很高的“金饭碗”。

  我不反对公务员正常涨工资,前提是,公务员只是一种职业,而非特权群体,应该在养老上与其他社会群体适用同一种制度,不能搞特殊优待。现在的问题就出在养老特殊优待上,公务员是一套制度,企业职工是另一套制度。前者财政出钱,不用自掏腰包;后者财政不出钱,由企业和个人分担。这个问题不解决,公务员涨工资,社会职工就会有想法:凭什么你的养老比我好很多,拿的工资还跟我一样?

  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为公务员涨工资提供了制度方便,只是,要让全社会对公务员涨工资少一点非议,还需要一些配套的制度,比如将养老双轨制变成一轨制,将公务员的灰色、黑色收入堵死,才可能让全社会心服口服。

  而目前的公务员涨工资,我个人认为,更多的是此轮习近平强力反腐,拿掉了一些公务员的灰色福利后,引起了体制内、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的反弹,为了安抚他们,顺势进行了改革,但如果不进行配套的制度建设,社会情绪的反弹也一样会到来。

  本文选自《廖保平》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