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与地方两个巡视组有哪些不同?

2014年12月10日16:1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今年第二轮中央反腐巡视工作陆续进入收尾“反馈情况”阶段之际,新一轮省级和部门向下派驻巡视组的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展开起来。仅上月底本月初,即有北京市、教育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湖南省、福建省、湖北省等省市和部门部署了新一轮的巡视工作。

  据媒体报道:从10月下旬开始,湖南省委巡视组分别进驻省信访局、省地税局、省有色金属管理局、省扶贫开发办、省统计局和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6个单位,开展今年第四轮巡视工作。10月底,北京市委六个巡视组分别进驻到石景山区、朝阳区、延庆县、顺义区、平谷区、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巡视工作。10月中旬至12月上旬,陕西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开始进行,巡视地区单位为宝鸡市、安康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省国土资源厅和西安美术学院。11月初开始,湖北省委8个巡视组和新组建的1个专项巡视组将对十堰等5个市州、仙桃等4个直管市(林区)和省地税局等4个省直部门进行巡视,时间为2个月。

  上下联动,层层出击,应能有效编制出一张反腐天网,让大大小小的腐败分子无处藏身。不过,坦率的说,至少是目前,如此强有力的反腐大网还远未形成,众多的地方“老虎”与“苍蝇”尚有较宽松的生存空间。因为中央与地方两个巡视组,还未形成统一而强大的战斗合力。地方巡视组与中央巡视组相比,无论是工作方法还是巡视效果,以及对腐败分子的震慑威力,都有不小的差距。中央巡视组这一年多来的反腐效果有目共睹,所到之处,弹无虚发,战果斐然,已成“老虎”的克星,令腐败分子闻风丧胆。地方巡视组呢?可要逊色多啦!就笔者所了解到的信息,由地方巡视组直接撂倒的稍有点影响的贪官少之又少,有的组巡视几个月下来,毫无所获,空手而归;地方巡视组远未建立起对腐败分子应该具有的震慑威力。

  表面上看,中央与地方两个巡视组的工作模式大致相同。进驻时要召开被巡视单位动员大会,结束时向被巡视单位反馈情况,走访、设举报箱等,甚至连动员讲话、反馈情况的格式、措辞也相差无几。但稍稍深入分析,也能分辨出两个巡视组的区别之处。笔者的初步观察,主要有两点不同:

  一是巡视组长的配备有差别。中央巡视组的组长配备很严格,似乎遵循着三条标准:一是退出主要领导工作岗位,一般在刚退休或退二线任闲职领导干部中选拔。二是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三是对党忠诚,有正义精神,为官从政廉洁公正,上下公认的优秀领导干部。地方巡视组长的配备则有所不同:一是并不拘泥于退休或退二线领导干部,巡视组长多由人大[微博]政协相应级别的在职干部担任。二是对组长个人素质的要求并不严格,缺乏像中央巡视组长配备那样精挑细选。巡视组的工作成效如何,组长当是决定因素。中央巡视组的组长没有在职时形形色色利害关系的牵扯,直接对中纪委负责,一门心思查处腐败,反腐态度坚决,基本上不会受到各种各样因素的干扰。地方巡视组长面临的问题则要复杂得多,他要考虑个人前程,他要顾及地方官场人脉关系,甚至还要遵循地方官场无处不在的潜规则。一句话,他没办法轻装上阵,专心一意去与腐败作坚决斗争。

  二是工作部署方法上的差别。中央巡视组是一个相对透明而纯粹的反腐调查专班,所到之处,将工作任务与方法、目的等,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力求家喻户晓,最大限度的取信于民,给了被巡视地区广大人民群众以充足的信心和力量。而地方巡视组的工作却明显谨慎低调很多。巡视组什么时间来?来干什么?组长是谁?怎么工作?联系方法?等等情况,一般除一定范围作通报外,社会上少有人知。某地来了个巡视组,笔者曾在各种媒体上遍查,竟未查到百姓需要的相关信息。以这样的方式开展地方巡视,能获得什么有价值的官员腐败线索?

  仅上述这些可见区别,即能形成中央和地方两个巡视组工作效果的显著差距。反腐败是一场综合性的规模宏大战役,需要上下一齐发力,方能取得彻底胜利。鉴于此,有效改进地方巡视工作,实属推动当前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的当务之急。

  本文选自《承上启下》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巡视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