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公务员薪酬公开本不该这么难

2014年12月22日11:4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花边岭广场

  一周热事

  一是一,二是二,但当常识遭遇刻意神秘化的大幕,一不一定是一,二也不一定是二。随着政府部门决算报表的公开,一向深藏其中的秘密——— 公务员[微博]的工资福利,向公众展露亦真亦幻的面容。根据报道,惠州市政府57个直属单位中,有34个市直单位在2013年部门决算报表中披露了该单位的年度工资福利支出情况。记者通过不同途径获悉32个单位2013年度在职人数,并据此计算出部门人均工资福利,有28个部门去年人均工资福利超过10万元,约占87.5%。其中,有6个部门人均工资福利超过14万元。但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由于预决算报表的统计口径差异,以及部门实际运转中新增在编人员、聘用合同工等因素,实际收入并没有这么高。那到底是多高?“敏感话题,请别报道。”

  实际上,在现实操作中,只要政府部门愿意主动脱敏,一张财政报表就可以做到让公众感知什么是真正的“阳光财政”,“阳光工资”更不在话下。但是,几乎没有部门会这么做。国家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晒财政预决算信息,所以公开是一条底线,鲜有部门公然抗命,至于怎么公开,公开到何种程度,数据如何拿捏,是大而化之,还是条分缕析,就全看本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觉悟”了。

  不过,公务员薪酬待遇的隐秘化,举国皆然,企图从地方政府部门的一张决算表探知公务员收入的门道的确有点绕。最简单的例子,部门晒出的决算表中,工资福利支出一项均包含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总数,其中的基本支出部分用于在编人员的工资福利开支,项目支出部分则用于临聘人员、合同工等工资支出。这样一张决算表,哪怕只需标示部门在职以及临聘人员人数,普通公众即能探知他们大概的收入程度。当然,更为准确的做法是,部门应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数额进行分列,如此,公众便能精确定位到公务员(而不是包含合同工)的年收入水平。有部门在收到记者的质疑后,便分别列出了两种工资福利支出的详细数据,可见,公开公务员工资福利在技术上毫无难度,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等到媒体绕着弯儿计算公务员的工资福利水平,至此已是被动公开,自然难获公众的普遍认可,反会招徕无数吐槽与质疑。原因即在于目前公务员总体收入仍太过隐秘,缺乏足够、主动的信息公开,可以让公众对照验证真伪。遗憾的是,我国迄今未曾出台公务员工资公开的政策,现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也没有明确规定公务员的工资应属公开的范围。因此,它既可以是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是不予公开的个人隐私。其实,正如惠州某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所言,推行“阳光工资”以来,同一地区的公务员收入有了核定标准,未必会有什么猫腻。为什么选择不公开呢“敏感”无疑是一个理由。

  一般人认为,官方的敏感是怕引起不良的社会反应,比如公开公务员薪酬之后,刺激所谓的“社会红眼病”,加剧仇官心态。但我认为,这种所谓的敏感,更源于官方对公务员群体内部待遇失衡的忌讳,尤其是不同地区间公务员的收入相去甚远,长久以来造成了这一群体内部的怨气和认同撕裂。根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资政策,公务员工资是中央财政发一部分,地方财政发一部分。前者属于基本固定部分,地方财政补贴部分就是各地工资差异所在。由于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财政状况不同,支出的能力也不尽相同,岗位津贴的不同标准便造成了公务员之间收入的差距。即便在惠州市各县区间,这一差距也形同沟壑。此前有市人大[微博]代表指出,大亚湾区的公务员人均津贴补贴是龙门县、惠东县的三倍。

  最后,要感谢两个部门公开了权威数据:一个是市代建局,该局表示2013年在编人员人均年工资福利收入约12.5万元;另一个是市水务局,明确称2013年人均工资福利支出11.38万元。尽管这两个数据跟公务员的实际收入相比仍显保守,但已经十分可观。怎么可观法?惠州市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全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是47126元,这两个部门的工资福利水平是该平均数的2.4-2.7倍之间。

  如前所述,在惠州,并非所有的公务员都有如此可观的收入。同样是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按行业分类,2013年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的年人均工资是64031元。根据官方的定义,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包括如下子类:中共机关,国家机构,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社会团体和宗教组织以及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等,其中的公务员编制人数约占半数。64031元的行业平均工资,比47126元的全体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已经高出不少,但比起惠州市直部门公务员的平均收入,大约只是其50%-60%。是什么拉低了公共管理机构的平均工资数?一是在其中工作的广大非公编制人员,二则是公务员队伍中市直与县区、县区与县区间的收入鸿沟。

  就此而言,惠州的公务员平均薪酬比起绝大多数行业的确偏高了,表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显著高于经济增长速度的运作机制,过多地被政府公务人员所占有。但是,市直与县区、基层之间的公务员收入差距则被刻意掩盖了,导致绝大多数落后县区、基层公务员有苦无处诉,诉了也难免换来矫情的指责。公开各级、各县区的公务员薪酬,对谁有好处,已不言自明了。 □末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