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江苏省公考《公共基础知识》(A卷)(5)

2015年01月23日10:16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61. 关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意义,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改善公共资源,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

  B. 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C. 促进服务业发展,为经济增长增添新活力

  D. 拓展政府职责,强化行政权威

  62. 下列选项不能列入政府公共服务范围的是(    )。

  A. 教育    B. 行政执法    C. 住房保障    D. 医疗卫生

  63. 从“政府配餐”到“群众点菜”,这说明(    )。

  A. 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理念、模式发生了转变

  B. 市场或社会机制本身能解决的事务也纳入政府购买

  C. 政府不再是公共服务供给的责任主体

  D. 政府购买服务应满足群众各种要求

  64. 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目录,首先要做的基础工作是(    )。

  A. 加强服务资金管理    B. 选择服务承接主体

  C. 准确把握公众需求    D. 严格监督评价机制

  65.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只买对的,不买贵的”,最重要的是(    )。

  A. 建立健全制度,坚持规范有序阳光操作    B. 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加大扶持力度

  C. 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制定科学采购制度    D. 加强社会组织培训,提升承接服务能力

  (二)

  2013年12月10日至13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形势,对2013年经济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201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某市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4年经济工作,会议根据本市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外向型经济比重较大等实际情况,决定将2014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由2013年的10%调整为9. 5%;同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分别比2013年提高0.5和1个百分点。会议强调,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化解产能过剩,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化农业,提高第三产业比重,要着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加大环境治理和保护生态的力度。会议决定改进对县区及乡镇工作的考核,根据各地的工作基础、资源条件设置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考核指标体系,在考核指标中突出人民群众生活满意度、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指标,取消了GDP及其增长率排名。

  66. 关于该市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的调整,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有利于化解产能过剩    B. 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C. 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D. 有利于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67. 下列措施符合该市会议精神的有(    )。

  A. 新上水泥项目    B. 推广循环农业    C. 发展观光旅游    D. 扶持现代物流

  68. 提高第三产业比重的直接作用有(    )。

  A. 优化产业结构    B. 扩大消费需求    C. 增加就业岗位    D. 压缩行政开支

  69. 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扩大内需的有效途径

  B.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C. 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是实现教育公平

  D.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社会建设的重点

  70. 该市对县区及乡镇工作考核办法的改进措施,体现的基本思路是(   )。

  A. 更加注重以GDP为指标的经济增长    B. 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C. 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    D.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

  六、论述题(本大题为主观题,15分。请在答案卡上指定位置作答,否则一律无效。)

  某地规定,居民申请一套公租房,需要提供7个证件,还要经过“三审三公示”,前后至少90天,面对如此繁琐耗时的行政审批流程,许多公租房的需求者望而却步,导致该地不少公租房空置。对此,当地相关部门解释“之所以要求提供这么多证件,是为了分配的公平公正,之所以需要等这么长时间,是因为公示需要,而没有公示就谈不上公开,总不能为了省时省事,而影响政策的公正性吧?”有专家认为,这种说辞只是注意了政策的公正性,而忽略了政策执行的效率。

  请结合给定材料,从政策惠民角度,阐述应该如何认识和处理好政策公正性与政策执行效率的关系。(篇幅为300字左右)

  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C    本题考查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C项表述正确,故选C。

  2.  D    本题考查2013年国内重大事件。2013年5月,《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指出,2013年下半年开始,自上而下分2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D项正确,故选D。

  3.  D    本题考查2013年11月国内重大事件。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符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目的是捍卫中国的国家主权以及领土领空安全,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ABC表述均正确。中国设置防空识别区,是濒海国家为防范可能面临的空中威胁,在领空外划设的空域范围,用于及时识别、监视、管制和处置进入该空域的航空器,留出预警时间,保卫空防安全。因此,D项表述错误,故选D。

  4.  B    本题考查2013年国内重大事件。嫦娥三号探测器2013年12月2日发射升空,12月14日月面软着陆,12月15日进行两器分离和互拍成像。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器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标志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成功落月,中国成为继美国、前苏联之后,第三个实现月面软着陆国家。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第二步战略目标全面实现,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以此为标志,我国探月工程将全面转入无人自动采样返回的新阶段。因此,ACD表述均正确,B项错误。故选B。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共基础知识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