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江苏省公考《公共基础知识》(A卷)(6)

2015年01月23日10:16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5.  D    本题考查联系的观点。唯物辩证法认为,联系是指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在普遍的联系之中,没有任何一个事物孤立地存在,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普遍联系的统一整体。题干中“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不光获得满意的收视率,还引发了美食连锁效应”,带旺了各种相关销售,体现了事物是普遍联系的观点。D项符合题意。ABC与题意无关,不当选。故选D。

  6.  B    本题考查质量互变规律。“我国延迟退休政策将采取小步走、渐进式”“让相关群体有必要的准备期”反映了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要重视量的积累。B项符合题意,ACD与题意无关,故选B。

  7.  D    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江泽民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有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它的主要创立者是毛泽东,我们党把它称为毛泽东思想……”D项表述正确。A项中“关于……改革实践经验的总结”说法错误,不当选。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B项表述错误。毛泽东撰写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战争和战略问题》、《〈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论联合政府》等文章,进一步揭示了中国革命的特殊规律,科学总结了中国革命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全面阐明了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思想路线,建构了毛泽东思想的哲学体系,尤其是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作了完整论述,标志着毛泽东思想得到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C项表述错误。故选D。

  8.  C    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政策。1956年在中共八大上,根据周恩来、陈云的建议,制定了“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经济建设方针。C项表述正确。故选C。

  9.  B    本题考查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初次分配是在创造国民收入的物质生产领域进行的分配,国民收入再分配是国民收入继初次分配之后在整个社会范围内进行的分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初次分配实现社会公平,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ACD都属于初次分配领域提高效率、实现社会公平的举措。再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政府要通过税收、政策、法律手段调节收入分配,整顿分配秩序,把收入差距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防止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实现公平分配。题干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都属于再分配范畴促进公平的措施。B项正确,故选B。

  10. A    本题考查教育领域改革。题干中,某市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取消重点学校,禁止设立重点班,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目的是为了解决教育发展中不公平、不公正等重大问题,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公平。A项正确,故选A。

  11. A     本题考查群众路线。设立党政机关公众开放日,主要是为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党务政务公开。BCD表述不全面,A项正确,故选A。

  12. A    本题考查政策变动。政策变动包括政策调整和政策终结。政策调整,是在政策评估和监控所获得的有关政策系统运行的反馈信息的基础上,对原有政策中不适应政策对象和政策环境变化的部分,采取渐进的方式,进行增删、修正和更新,以便达成预期政策效果的一种政策行为。政策的调整主要有政策的增删、政策的修正、政策的更新等几种形式。政策终结是政策决策者通过对政策或计划进行慎重的评估后,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中止那些过时的、多余的、不必要的或无效的政策或计划的一种行为。一般而言,政策终结的主要形式有如下六种:废止、替代、合并、分解、政策缩减、政策的法律化。因此,从公共政策角度看,人大[微博]常委会作出《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属于政策终结。故选A。

  13. A    本题考查行政决策。行政决策依据涉及问题的规模和影响不同,可分为战略决策、战役决策和战术决策。其中,战略决策是指带有全局性、方向性和原则性的重大决策,其涉及的范围广泛,影响深远。战术决策则是有关具体方法和步骤的技术性问题的决策。由此可知,ABCD选项中,A项的“城市发展规划”是带有全局性、方向性和原则性的重大决策,属于战略决策,故选A。

  14. D    本题考查公共危机的特征。公共危机的不确定性是指其无规则性和无程序性。无人知道何时发生,以什么方式发生;不知它向哪个方向发展,会造成多大危害,它的发展趋势更是难以预测。公共危机的连锁反应性,是指随着世界相互联系与依赖的加强,公共危机在整个国际范围具有多米诺骨牌的连锁效应,它不仅对一地一国具有危害,它的影响是深远与持久的。公共危机的突发性是指相对于人们的心理准备与应对能力来说,公共危机表现出突然爆发的特征,即使先期有征兆,但这些征兆也往往以分散、零星的形式表现,使人难以完整把握。公共危机的紧急性,是指由于危机来得突然,有很强的冲击力和破坏力,同时,公众又要求决策者、管理者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决策,如果处理不当,会给公共生活和公共秩序带来巨大的破坏。由上可知,题干描述的是公共危机的紧急性。故选D。

  15. B    本题考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指的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是什么》电视系列报道主要从公民层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涵盖全部内容,B项表述不恰当,ACD均正确,故选B。

  16. C    本题考查行政作风。行政作风是行政道德的构成要素和行政道德的外在显现。A项表述错误。行政作风最集中、最突出地表现在行政人员与其服务对象即人民群众的关系方面。B项表述错误。行政作风,本质上就是行政人员的工作作风,指的是行政人员在行政管理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体现了行政管理活动的特征、行政道德要求和行政文化理念的一贯态度和行为风格。D项表述错误。提倡社会主义行政作风,要求行政人员养成良好行政作风的目的在于要行政人员克服和抵御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危害。因此,C项表述正确,故选C。

  17. A    本题考查地方性法规的效力范围和适用的基本原则。地方性法规对人的效力,基本上是以本行政区域为其管辖范围的,即属地原则,凡居于和活动在本行政区域内的一切人均受其管辖。这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地方立法中确定对人的效力所采取的基本原则。例外的是,内容关系到公民依法行使选举权、接受法定职务的任免和授予荣誉称号和表彰等,或内容只是对某些特定人说的,而不包括全体公民的地方性法规,适用属人原则。由此可知,本案例中,甲省的单某到乙省出差,违反乙省的地方性法规,应适用属地原则。A项正确,故选A。

  18. B    本题考查民事责任优先原则。在损害同时存在刑事责任、行政责任、民事责任时,坚持私权优先,优先赔偿受害人的损失,因为国家获得的利益最终是为了实现个人的利益。即实行民事责任优先原则。ACD均是为了保护私权利,表述正确。三种法律责任均具有国家强制性和制裁目的。B项说法不是民事责任优先的原因,故选B。

  19. D    本题考查行政补偿。A项说法没有法律依据。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是被害人由于被告人的犯罪行为而遭受物质损失的,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在本案例中刘某不是犯罪行为所侵害的被害人,不能通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歹徒赔偿其损失。B项表述错误。行政补偿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管理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的过程中,因合法的行政行为给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了损失,由国家依法予以补偿的制度。本案例中,公安局民警抓捕歹徒过程中,其合法行政行为给刘某带来了财产损失,公安机关应当给予行政补偿,而不是要求民警赔偿。C项表述错误,D项正确,故选D。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共基础知识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