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江苏省公考《公共基础知识》(A卷)(8)

2015年01月23日10:16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33. C    本题考查科技常识。1946年2月14日,世界上第一台电脑ENIAC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1953年,沃森和克里克发现了DNA双螺旋的结构,开启了分子生物学时代。1957年10月4日苏联成功地发射了第一个人造卫星。1942年12月2日,在著名科学家费米领导下,几十位科学家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实验室成功启动了世界上第一座核反应堆,标志着人类进入了核能时代。以上事件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排列为:④①②③。故选C。

  34. B    本题考查世界现代史。1942年1月1日,美英苏等26个国家在华盛顿举行会议,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最终形成。故选B。

  35. C    本题考查中国近代史。从歌词“反围剿,斗志旺”可以推测出这是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红军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事情,这个时期属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故选C。

  二、多项选择题

  36. ABCD    本题考查改革开放的作用和意义。“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一论述,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的巨大作用,深刻阐述了坚持改革开放对决定中国命运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改革开放最主要的成果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ABCD均体现了改革开放的作用和意义。故选ABCD。

  37. ABCD    本题考查2013年国内重大事件。2013年12月12日至13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优化布局,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要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会议提出,解决好人的问题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从目前我国城镇化发展要求来看,主要任务是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努力提高农民工融入城镇的素质和能力。ABCD均表述正确,故选ABCD。

  38. AB    本题考查矛盾的观点。题干来自尼采的一句名言。其中“高处温暖的阳光”与“深深的土地”是矛盾的两个方面,人或树只有根基扎实,吸取更多营养,才能长得更好,发展得更好,高和低,从哲学方面上相辅相成,互相依赖的,一方的存在和发展必须以另一方的存在和发展为前提。A项表述符合题意。同时,人和树都是一样的,体现了矛盾的普遍性,B项表述符合题意。CD与题意无关。故选AB。

  39. ACD    本题考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协商民主指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时,需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选举民主是指人民通过自由、公正、广泛、定期、平等、竞争性的选举来选择政府及其治理方式。因此,ACD都属于协商民主的形式,B项属于选举民主。故选ACD。

  40. AB    本题考查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其中,要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因此,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向社会公开,有利于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有利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利于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AB表述均正确。题干主要说的是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不是非行政审批事项,C项不当选。题干强调的是权力运行的公开,与审批程序无关,D项不当选。故选AB。

  41. ABCD    本题考查行政机关强制执行程序。《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五条规定,行政机关作出强制执行决定前,应当事先催告当事人履行义务。第三十六条规定,当事人收到催告书后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行政机关应当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记录、复核。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者证据成立的,行政机关应当采纳。因此,针对本案例情况,A项程序正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对违法的建筑物、构筑物、设施等需要强制拆除的,应当由行政机关予以公告,限期当事人自行拆除。因此,B项程序也正确。第四十四条又规定,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又不拆除的,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强制拆除。CD符合依法强制拆除条件。故选ABCD。

  42. ABC    本题考查反垄断法的相关知识。垄断行为包含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的行为。《反垄断法》第十三条规定,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二)限制商品的生产数量或者销售数量;(三)分割销售市场或者原材料采购市场;(四)限制购买新技术、新设备或者限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五)联合抵制交易;(六)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垄断协议。本案例中,甲、乙两企业同时掌握某一产品的核心技术,属于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甲、乙两企业达成的(1)(2)(3)协议内容,均违反了《反垄断法》的规定。(4)属于保护正当权益的内容,没有违反法律规定。故选ABC。

  43. ABD    本题考查表见代理。表见代理是指行为人虽无代理权,但由于本人(名义上的被代理人)的行为,造成了足以使善意第三人相信其有代理权的表象,而与善意第三人进行的、由本人承担法律后果的代理行为。表见代理实质上是无权代理,是广义无权代理的一种。本案例中,张某被甲企业开除,属于无权代理人。甲企业忘记回收空白合同,并且张某是其销售人员,一直以甲企业名义与他人签订买卖合同,这足以使不知情的客户相信张某仍有代理权。因此,本案例中不知情的客户属于善意第三人,张某与其签订买卖合同,应为表见代理行为。《合同法》第四十九条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因此,ABD均表述正确,C项错误。故选ABD。

  44. AC    本题考查经济知识。供求影响价格,房屋租赁市场的供求关系变化,必然影响房屋租赁价格。另外,房价变化也影响房租变化。比如房价上涨,一方面将购房群体挤压向了租赁市场,使租赁需求扩大;另一方面,高房价使既有房产持续增值,拉高了其租赁产出效益的市场预期,导致房租上涨。因此,AC都是影响房租变化的主要因素。银行利率的变化与房租没有直接关系。通常水电费不包含在房租内,因此其变化不影响房租变化。BD不当选。故选AC。

  45. ABC    本题考查科技常识。移动通信的发展历程为第一代模拟移动通信技术(1G)、第二代数字移动通信技术(2G)、第三代多媒体移动通信技术(3G)、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相比前面的通信技术,4G通信的优势在于:通信速度更快、网络频谱更宽、通信更加灵活、智能性能更高、兼容性能更平滑、提供各种增值服务、实现更高质量的多媒体通信、频率使用效率更高、通信费用更加便宜。ABC表述均正确,D项错误。故选ABC。

  三、公文实务题

  46. D    本题考查公文文种。该公文发文机关是区文化局,主送机关是区财政局,二者属于不相隶属机关,是平行机关,应当适用函。故选D。

  47. A    本题考查公文用语。“稽查”侧重检查非法活动,在这里用词不当,改为“清理核查”合适,B项修改正确。省略号与“等等”重复,C项修改正确。公文中适当使用文言文词语,有利于增强公文的庄重性。D项修改正确。公文的数字用法参照《出版物上数字用法(GB/T 15835-2011)》执行,该标准指出,在使用数字进行编号的场合,为达到醒目,易于辨识的效果,应采用阿拉伯数字。因此,A项修改不恰当。故选A。

  48. A    本题考查公文写作。公文注重实效,一份公文应保持内容的单一性,只讲一件事,避免内容繁复。因此,除综合性报告等少数公文外,其他的公文都应该做到一文一事。小吴所拟写的初稿既请示固定资产报废,又申请活动经费,违反了一文一事的行文规则。A项表述正确,CD错误。为表明行文根据,可以加上“根据……指示”,B项表述错误。故选A。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共基础知识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