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江苏省公考《公共基础知识》(A卷)(9)

2015年01月23日10:16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49. B    本题考查公文处理。由题目可知,上述事情属于区文化局职权范围内的工作,区文化局是发文机关,因此,发文机关标志应由区文化局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加“文件”二字组成。“发文机关标志”栏填写错误。A项不当选。除主送机关外需要执行或者知晓公文内容的其他机关为抄送机关,本题中,区文化馆不能成为抄送机关。C项不当选。D项因此错误。附件填写无误,故选B。

  50. C    本题考查发文处理。公文用纸幅面采用国际标准A4型。A项做法错误。该公文没有要求采取加密措施,因此不用标注“秘密”等级,B项做法错误。登记属于发文办理的主要程序,C项做法正确。区文化馆不属于收文机关,不用发送。D项做法错误。故选C。

  四、案例分析题

  51. A    本题考查经营者的权利。《行政许可法》第五十三条规定,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公共资源配置以及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等,需要赋予特定权利的事项的行政许可,行政机关应当通过招标、拍卖等公平竞争的方式作出决定。因此,县政府要求只准予延续甲公司采砂许可有效期的决定,实质上是侵犯了其他公司的公平竞争权。故选A。

  52. D    本题考查行政许可。《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二款规定,行政机关依法作出不予行政许可的书面决定的,应当说明理由,并告知申请人享有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因此,A项程序不可省略。《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六条规定,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申请进行审查时,发现行政许可事项直接关系他人重大利益的,应当告知该利害关系人。申请人、利害关系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行政机关应当听取申请人、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因此,B项程序不可省略。“采砂”属于有限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根据《行政许可法》第五十三条规定,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公共资源配置以及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等,需要赋予特定权利的事项的行政许可,行政机关应当通过招标、拍卖等公平竞争的方式作出决定。因此,C项程序也不能省略。D项不是法定程序,故选D。

  53. A    本题考查行政许可的延续。《行政许可法》第五十条第二款规定,行政机关应当根据被许可人的申请,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定;逾期未作决定的,视为准予延续。因此,针对本案例,A项表述正确,故选A。

  54. D    本题考查行政诉讼。《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九条规定,当事人不服经上级行政机关批准的具体行政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应当以在对外发生法律效力的文书上署名的机关为被告。因此,在本案例中,乙、丙、丁三家公司不服河道主管机关经县政府批准作出的注销这三家公司采砂许可证的具体行政行为,应当以县政府为行政诉讼被告。故选D。

  55. B    本题考查行政诉讼法。根据1990年10月1日起施行的《行政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经过审理,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以下判决:(一)具体行政行为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的,判决维持。(二)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并可以判决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1.主要证据不足的;2.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3.违反法定程序的;4.超越职权的;5.滥用职权的。(三)被告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法定职责的,判决其在一定期限内履行。(四)行政处罚显失公正的,可以判决变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裁定不予受理;已经受理的,裁定驳回起诉:(一)请求事项不属于行政审判权限范围的;(二)起诉人无原告诉讼主体资格的;(三)起诉人错列被告且拒绝变更的;(四)法律规定必须由法定或者指定代理人、代表人为诉讼行为,未由法定或者指定代理人、代表人为诉讼行为的;(五)由诉讼代理人代为起诉,其代理不符合法定要求的;(六)起诉超过法定期限且无正当理由的;(七)法律、法规规定行政复议为提起诉讼必经程序而未申请复议的;(八)起诉人重复起诉的;(九)已撤回起诉,无正当理由再行起诉的;(十)诉讼标的为生效判决的效力所羁束的;(十一)起诉不具备其他法定要件的。由此可知,三家公司不服注销行为而提起的诉讼不适用裁定驳回起诉。而在本案例中,县政府滥用职权,依其批准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应当判决撤销。B项正确。故选B。

  56. B    本题考查公民人身权。人身权是指与人身相联系或不可分离的没有直接财产内容的权利。姓名权、名誉权、荣誉权和肖像权都属于人身权。姓名权是指公民决定其姓名、使用其姓名和变更其姓名并要求他人尊重自己姓名的权利。名誉权是公民、法人依法享有的,有关自己的社会评价不受他人侵犯的一种人身权利。荣誉权,是指公民、法人所享有的,因自己的突出贡献或特殊劳动成果而获得的光荣称号或其他荣誉的权利。肖像权,是指人对自己的肖像享有再现、使用并排斥他人侵害的权利。本案例中,王某和网友在未证实的情况下诋毁刘某,贬低刘某的社会评价,侵犯的是刘某的名誉权。与姓名权、荣誉权和肖像权无关。故选B。

  57. C    本题考查具体行政行为。行政处罚是指行政机关或其他行政主体依法定职权和程序对违反行政法规尚未构成犯罪的相对人给予行政制裁的具体行政行为。行政处罚的设定和实施,必须依据法律规定。行政处罚包括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等。“责令改正”不属于法律规定的行政处罚种类。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行政强制的设定和实施,也必须依照法定的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责令改正”不属于法律规定的行政强制。行政事实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基于职权实施的不能产生、变更或者消灭行政法律关系的行为。省电信管理局责令网站改正,该网站就要服从行政管理,由此产生了行政法律关系。所以,责令网站改正的行为不属于行政事实行为。行政命令是指行政主体依法要求相对人进行一定的作为或不作为的意思表示。省电信管理局责令网站改正的行为符合行政命令的特点,因此属于行政命令。故选C。

  58. D    本题考查侵权责任承担。《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的,被侵权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在本案例中,刘某得知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后通知网站删除诋毁性言论和个人信息,但该网站没有删除。因此,网站应当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侵权网友承担连带责任。D项表述正确,故选D。

  59. D    本题考查承担侵权责任的方式。《侵权责任法》第十五条规定,承担侵权责任的方式主要有:(一)停止侵害;(二)排除妨碍;(三)消除危险;(四)返还财产;(五)恢复原状;(六)赔偿损失;(七)赔礼道歉;(八)消除影响、恢复名誉。第十六条规定,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本案中,网友孙某根据该网站披露的地址将“小偷之家”的标语贴到了刘某家大门,并导致刘母生病住院。ABC可以作为孙某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刘某辞去工作形成的损失不属于因孙某的致害行为造成的财产损失,因此孙某不承担该部分的损失赔偿。故选D。

  60. A    本题考查禁止权力滥用原则。禁止权利滥用原则,是指民事主体在进行民事活动中必须正确行使民事权利,不得损害他人和社会公共利益。《宪法》第五十一条也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本案中,王某和其他网友在行使言论自由权利时,侵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违反了民法的基本原则,也违背了宪法精神。A项表述正是本案带给我们的最重要启示。故选A。

  五、综合分析题

  61. D    本题考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是指政府通过公开招标、定向委托、邀标等形式将原本由自身承担的公共服务转交给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履行,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改善社会治理结构,满足公众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ABC均属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作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有利于加强政府的服务职能,不是拓展政府职责,强化行政权威。D项表述错误。故选D。

  62. B    本题考查政府的主要职能。公共服务是政府的主要职能之一。公共服务是指以政府为主的公共部门来提供的,满足社会公共需求,供全体人民共同消费和平等享用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公共服务包括公共教育、公共医疗卫生、公共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公共住房、公共科技、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内容。因此,ACD都属于政府公共服务范围。B项属于行政管理职能,不能列入政府公共服务范围。故选B。

  63. A    本题考查政府公共服务供给。从“政府配餐”到“群众点菜”说明社会服务从之前缺乏对群众需求和所思所盼的调研,到现在听取人民群众意见,顺应社会公众需求,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理念和方式发生了转变。A项表述正确。社会公共服务是政府的主要职责,购买公共服务是提供服务的方式。B项说法错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模式转变,不代表责任主体发生改变,政府仍然是责任主体。C项表述错误。D项中“满足群众各种要求”表述绝对。故选A。

  64. C    本题考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首先要准确把握公众需求,明确政府购买服务的种类、性质和内容。C项正确,故选C。

  65. A    本题考查政府权力的监督。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是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为了保证“只买对的,不买贵的”,就需要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购买主体、购买内容、购买程序、资金管理、绩效评估等相关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和接受公众监督,制约和规范权力的运行。A项表述正确,故选A。

  66. ABCD    材料显示,某市会议根据本市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外向型经济比重较大等实际情况,决定将2014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作出调整。由此可知,目标调整的目的就是为了化解产能过剩,进而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针对外向型经济比重较大情况,作出调整,也有利于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ABCD表述均正确,故选ABCD。

  67. BCD    材料显示,会议强调,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化解产能过剩,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化农业,提高第三产业比重。A项属于产能过剩产业,不符合该市会议精神。BCD分别属于现代化农业、第三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均符合该市会议精神。故选BCD。

  68. ABC    提高第三产业比重,有利于优化三大产业之间的结构;第三产业为服务业,比重提高,可以增加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同时可以扩大人们的消费需求。ABC均表述正确。行政开支与第三产业无直接关系,D项不当选。故选ABC。

  69. ABD    李克强在一次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A项表述正确。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二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BD表述正确。温家宝在一次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确立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制定实施具有中国特色的积极就业政策。因此,C项说法错误。故选ABD。

  70. BCD    材料显示,会议决定在考核指标中取消GDP及其增长率排名。因此,A项说法与之矛盾,不当选。会议根据各地的工作基础、资源条件设置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考核指标体系,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的基本思路。C项表述正确。会议在考核指标中突出人民群众生活满意度、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指标,体现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思路,BD表述正确。故选BCD。

  六、论述题

  略。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共基础知识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