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江苏省公考《公共基础知识》(B卷)

2015年01月23日10:24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答题说明:

  本试卷第一到第四大题为客观题,第五大题为主观题,请在答题卡上指定的位置作答,否则一律无效。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1项,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项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无效。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1.2分,共30分。)

  1.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    )。

  A. 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

  B. 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C.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

  D.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是(    )。

  A.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B.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C.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D. 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3.  自2013年7月20日起,我国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对这一举措,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这是我国全面放开金融机构存款利率管制之后又一重大举措

  B. 这有利于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

  C. 这有利于金融机构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

  D. 这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4.  2013年11月23日,我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对此,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此举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B. 其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

  C. 此举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D. 这是在我国领空内划设的识别和预警范围

  5.  药物对于健康人并没有直接的价值,对于病人则具有直接的价值,这说明(    )。

  A. 价值具有主体性    B. 价值具有客观性    C. 价值具有社会历史性   D. 价值具有多维性

  6.  2013年,我国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3.1%和17.7%,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10%,这体现的是(    )。

  A. 初次分配兼顾效率和公平    B. 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C. 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D.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7.  近年来,某市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取消重点学校,禁止设立重点班,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施这些举措最主要的目的是(    )。

  A. 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B.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C.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D. 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8.  危机状态下,公众要求决策者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危机,而决策者在信息受限的情况下难以作出有效的决断。这说明公共危机的(    )特征。

  A. 不确定性    B. 连锁反应性    C. 突发性    D. 紧急性

  9.  下列不属于乡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是(    )。

  A. 执行上级人民政府的决定    B. 选举和罢免正、副乡长

  C. 听取和审查本乡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D. 维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10. 我国行政管理活动必须坚持的主导价值观是(    )。

  A.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B. 管理精细化   

  C. 权力运作规范化       D. 效率优先

  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应当通过招标、拍卖等公平竞争方式确定许可人的行政许可是(    )。

  A. 药品生产许可       B. 城市燃气供应许可   

  C. 建筑规划许可       D. 机动车驾驶许可

  12. 杨某趁同事李某外出,擅用李某的电子邮箱,以李某的名义向所有同事发了一封邮件,诬陷同事华某。下列权利中,被杨某侵犯的是(    )。

  A. 李某的隐私权    B. 李某的署名权    C. 华某的名誉权    D. 华某的荣誉权

  13. 某市化工厂排污造成河流污染,致使该市某区自来水一时无法正常使用,市民不得不购买三天的矿泉水作为生活用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该市市民的损失,有资格作为民事诉讼原告的是(   )。

  A. 该区工会组织    B. 该区环保部门    C. 该区遭受损失的市民    D. 该市的消费者协会

  14. 孙某,16周岁,经其父同意,在网上与乙某达成了买卖二手电动车的协议,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该协议是(    )。

  A. 有效合同    B. 效力待定    C. 可撤销合同    D. 无效合同

  15. 万某育有二女一子,都已成家。万某留下亲笔遗嘱,指示其死后所有财产由其儿子继承,该遗嘱未经公证,也无证人见证。下列对该遗嘱效力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违反男女继承权平等原则,无效    B. 无见证人见证,无效

  C. 符合法律规定,有效    D. 未经公证,无效

  16. 刘某与公司签订了为期2年的劳动合同,但公司一直不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因此,刘某准备解除劳动合同。对此,下列说法按正确的是(    )。

  A. 刘某可以单方面解除合同

  B. 刘某经公司同意可以解除合同

  C. 刘某可在提前30天书面通知公司解除合同

  D. 刘某不得解除未到期合同

  17. 下列词语中的“三”,与“三思而行”中的“三”意思最相近的是(   )。

  A. 三教九流    B. 三足鼎立    C. 三阳开泰    D. 三令五申

  18.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就准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大检查活动事宜联合向上级机关行文。下列做法符合公文规范的是(   )。

  A. 将公文标题写成“关于开展食品安全专项大检查活动的请示”

  B. 将公文标题写成“关于开展食品安全专项大检查活动的报告”

  C. 该公文的发文字号只标注××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字号

  D. 该公文只标注了××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人姓名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共基础知识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