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公务员大比拼:谁更幸福?

2015年01月31日12: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公务员的幸福之处,还有一点是西方所无法比拟的,那就是稳定中国公务员[微博]的幸福之处,还有一点是西方所无法比拟的,那就是稳定

  正文中注明  本文选自《王冲瞰天下》的新浪专栏,点击查看原文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冲

  动辄比较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儿,说中国差被称作亲美或汉奸,说西方差又觉得不符合事实和逻辑,尤其是比较公务员这个群体,更是挂一漏万,难免不够百分百客观。

  我想说,这是在找差别,不是在找差距,其目的是取长补短。为了不被漫天的口水淹没,我决定从中国公务员的优势说起。

  中国的公务员和西方同行比,最大的优势是学历。

  中央级部委的公务员,集中了名校精英,没有超级的应变能力和寒窗苦读应付考试的能力,很难进入中央部委当公务员。在美国或德国,大学的精英毕业后进入法律界或商界拿高薪,平庸之辈才去政府当公务员。最优秀人才的做公务员的比例,中国当冠绝世界。这里我仅仅是说本科或研究生毕业后考入官场的人,并没有把拥有博士学位的官员数量计算在内,如果算博士比例,我估计其他各国加起来也比不上。

  中国公务员的上进心也是领先于西方公务员的。

  我接触西方国家一些公务员,觉得他们不追求上进,好像完成手头的工作就万事大吉了,也不天天琢磨着升官发财。因为他们知道,天花板就在离头顶不远的地方,当个局级干部顶天了,部长那需要跟着政客竞选才能捞到。如果伸手捞钱,被捉住后身败名裂,更是不敢轻易试水。因此,平庸地过着公务员的生活,认真把工作做好成了他们的选择。

  中国公务员其实很多人也是这样,但按照中国的传统,当官就要升官发财、有权有势,乡里乡亲来求办事儿可以大手一挥给安排,否则没面子。因此,大多数人的上进心很强,不肯安于现状,在强大的欲望和残酷的现实压制下,选择小心翼翼地活着,当十年孙子后当大爷,把失去的都拿回来,作为一个整体,幸福指数很低。

  中国公务员更积极投身经济工作。尤其是基层,从县长、镇长乃至村长,每个公务员都背上了招商引资的指标,我在北京就接待过各个层级的负责招商引资的领导干部。在他们的努力下,确实引进了一些企业,不过,有些人也因此发了不义之财,有些人锒铛入狱。

  相比西方的公务员,中国的公务员花钱更容易,一个科长家里能存数亿现金,这在西方看来是不可思议之事。我参加英美等国的活动,他们的官员经常和我抱怨预算少,请客吃饭都没钱,让我顿觉大中华之财大气粗。

  和西方相比,中国的公务员最幸福的地方在于,没有一帮叫议员的人管着。在西方国家,国家有议会,州有议会,县有议会,议员们的事儿,就是盯着官员哪些钱不该花,哪些事儿不该干。

  在中国,干这些事儿的是纪委、反贪局和审计署,监督力度也不可小觑。官员谁也不想接纪委的电话,怕有去无回。在既打苍蝇又打苍蝇的形势下,公务员所面对的心理压力也是世所罕有。可这种高压,能否把不敢谈变成不想贪、不能贪,还需接受时间的考验。  中国公务员的幸福之处,还有一点是西方所无法比拟的,那就是稳定。2014年年底上海踩踏那么严重的事儿,也不见官员主动承担责任,第一时间辞职,非要等组织调查给撤职才算,绝不主动。这在西方国家,尤其是日本,极其罕见。我特别喜欢看日本的电视里,有点不大的破事儿,就有内阁官员穿着西装90度鞠躬致歉,宣布辞职。可在中国,这见不到。这不是脸皮厚可以解释的,背后有其制度原因。

  如果简单总结,可以说中国公务员自由度更高,做好事或做坏事的自由度都高;中国公务员更幸福,有车有房有特殊医疗,但幸福指数更低;中国公务员更加精英化,但精英权力的膨胀反而让自己处于高风险位置,也侵吞太多的社会资源。(本文首发东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