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国考结构化面试的神秘面纱

2015年02月06日15:33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结构化面试,是一种能力测试,而不是一般的面谈。结构化面试由多名考官按照预先设计的一套包括各种测评要素在内的试题向考生提问,根据考生的回答,给出考生在各个测评要素上的得分,各个测评要素得分的总和就是考生结构化面试的最后成绩。面试中,一个题目可能包括一个或者几个测评要素,考官不是按照题目打分,而是按照考生在回答问题中反映出的各种能力也就是测评要素打分,最后将所有测评要素的得分相加得出考生的面试分数。

  所谓结构化面试是指面试的内容、形式、程序、评分标准及结果的合成与分析等构成要素,按统一制定的标准和要求进行的面试。这种“结构化”,实现了尽可能的公平。首先是试题结构化,试题都是提前设计好的,保证了题目的质量;其次是测试内容结构化,既为考生提供了主观发挥的机会,又使得内容有标准可循;再次是评分标准结构化,避免了不同考生在作答相同的题目时分值差距不合理。

  尽管结构化面试也是通过考官与应考者之间的交流来进行的,但从形式到内容上,它都突出了标准化和结构化的特点,比如,结构化面试要求面试题目对报考相同职位的所有应考者应该相同;公务员[微博]面试考官的数量至少在7人以上;典型的结构化面试还要求在对拟任职位进行工作分析的基础上编制面试题目。正因为如此,结构化面试的实施过程更为规范,面试结果也更为客观、公平、有效。

  人们对传统面试的一个意见就是:考官的提问太随意,想问什么就问什么;同时评价也缺少客观依据,想怎么评就怎么评。正因为如此,传统面试的应用效果不理想,面试结果通常也很难令人信服。而结构化面试正是在克服传统非结构化面试上述缺陷的基础上产生的。单位在对员工进行面试的时候一方面应该保证选拔标准必须基于对职位申请者所需岗位胜任特征水平进行评估,另一方面必须采用系统化、结构化的方法来评价受测者在这些胜任特征上的行为表现水平,以便确保选拔的公平性和科学性。而结构化面试两方面兼顾,因此便成为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最常用的面试方法。特别是在公务员录用面试中,为了确保选拔工作的客观公正,一般均采用严格的结构化面试形式。

  当然,结构化面试也呈现出与时俱进的新鲜模样,不断涌现出各种创新题型,比如:材料题、视频题、演讲题、情景模拟题等。其中尤其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材料题。它的题本由材料和题目两部分构成,一般仅发给考生阅读材料,上面没有面试题目,考生阅读结束后,携带阅读材料进入考场,结合材料考官会提问3-4道问题,4道居多。

  所以,考生必须充分了解结构化面试的规律和特点,经过一定的训练后才能在面试中从容应答,方能取得好的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