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官”热何时才能真降温

2015年02月13日13:57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备受瞩目的2015年公务员[微博]报名已于12日16时结束。来自省公务员局的统计显示,全省共有27.8万名考生在网上提交报名信息,23万考生通过资格初审,14.1万考生缴费成功,报名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21613人。虽然最终报名人数今天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报考人数肯定少于去年。    报名最后一天,考生报名人数骤增,单日增长近6.6万人。在所有职位中,最受热捧的是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人民政府科办员一职,到报名截止时已有643人成功报考。去年竞争最为激烈的常州监狱罪犯管教警员一职,今年吸引508人成功报名,排在第二位。

  虽然去年国家明确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必须在基层至少服务满5年,且此期间上级机关一般不得借调乡镇干部,但这并没有影响年轻人报考基层公务员的热情,在报名人数最多的十大职位中,乡镇机关的职位占了3个。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报名截止时,仍有南京龙潭监狱罪犯医疗管理警员等45个职位无人报考。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相关专业人员翻看发现,这些无人报考的职位多为监狱系统和法检系统,条件较为苛刻是考生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

  随着国家对公务员队伍监管力度加大,公务员的各种隐性福利消失,公务员社会保险双轨制的打破,今年报名人数的减少似乎也印证了该职业正在冷却,但27万人竞争5872个职位,竞争激烈程度仍无其他行业可匹敌。

  不过,一些在职公务员以“过来人”身份的忠告,则让越来越多原本游走在考与不考之间的毕业生选择了放弃,南京大学[微博]新闻学院的硕士生和梦菊就是其中一位。和梦菊说,已经当了两年公务员的学兄有点后悔地劝告她,太过稳定的生活,缺乏创新的工作容易让有抱负的人生厌,如果想干一番事业还是别到公务员队伍。

  对于今年公务员报考人数的减少,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处长张学英坦言是好事。“一个健康向上的社会,年轻人的眼光应该更多地放在企业上,毕竟经济建设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是主战场。”

  “公务员报考该是理性回归的时候了。”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丁宏说,这两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加大,但报考公务员人数连续减少,说明市场和企业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在加大,这是好事。“在西方发达国家,企业才是精英人才的集中地。”丁宏同时提醒,国家对于公务人员的相关法律法规应该更加健全,如果公务人员都能照章办事,权力责任透明,没有寻租空间,公务员队伍也不需要那么多高层次人员,考“官”热自然慢慢淡去。

  本报记者 黄红芳 本报实习生 孙 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