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加班费:员工千元公务员无

2015年02月25日07:4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日除夕加班 没有三倍工资

  三倍加班费限初一至初三加班,除夕、初四到初六拿两倍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春节期间仍在一线加班,哪几天能算三倍加班工资,哪些天又是两倍呢?昨日,南都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政策法规处获悉,由于今年的除夕虽然放假,但不属国务院 明确的法定节假日,因此除夕加班且不能安排调休的员工,只能领取到两倍加班工资。而初一至初三加班的,才能拿到三倍加班工资。随后3天假期加班,仍是以调 休为先,不能调休才按两倍计发加班工资。

  而这三倍加班工资,是否包含当天的应发工资,则还需看企业与员工约定的工资支付方式。

  工人拿3倍 领导领双薪

  据悉,在2007年国务院出台的节假日管理办法中,除夕至年初二被纳入法定假日,当时除夕加班是有三倍加班工资的。情况在2013年发生了些许变化,新的国务院令又将初一至初三纳入确定了法定节假日。所以计发三倍工资的加班时间节点,又被确定为初一至初三。

  今年春节除夕、年初四至初六期间坚持在岗工作的一线员工,则仍只能按两倍加班工资来计发。“计发两倍加班工资还需有一个前提,单位应首先安排调休、补休,只有在无法安排调休补休时,才计发双倍加班工资。”人社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三倍或两倍工资的算法,仅针对合同约定日薪折月薪后,按21.75天计算的一线工人、生产职工才行。因为这类职工,他们的周六日是有休息的,春节期间的加班,原工资中就没有体现其劳动报酬,所以企业应直接给足3倍工资。

  对于合同约定的,工资支付方式是日薪折月薪按30天计发的一些岗位,(如管理、技术岗),初一至初三只能按两倍补发工资,因为他们之前的月薪中,企业实际已支付其休息日工资。

  公务员[微博]加班没有加班费

  早已实施的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也是计算员工加班工资的重要文件,其中明确要求按照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来计算加班费。一旦劳资双方约定不明晰, 员工的实际加班工资就按照同等、同类岗位工资加班倍率支付,最低不得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因此,不签劳动合同或者在劳动合同中仅口头约定工资的老板可 要注意了。2014社保年度,广州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1550元,员工7天全加班,最低的加班工资也不得低于1211.49元(1550除以21.75乘 以17得出)。

  由于目前我国的公务员、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并不属于《劳动合同法》管辖范围,这两类人员春节期间的加班费用,则并不依照该算法计算,而是依照《公务员法》相关内容约定,“公务员加班,是不设加班费这一项的”,广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称。

  算笔账

  一线工人拿足17天

  以日薪折月薪21.75天一线工人为例,其在今年初一至初三期间加班,有三倍工资。除夕、初四至初六加班,单位可安排补休。加班职工只有在无法 享受补休的情况下,才能领取到两倍工资。以此计算,如果一线工人这个春节全部加班又不能补休,可多拿17个工作日报酬(初一到初三补三倍,除夕、初四到初 六补两倍)。

  对于管理、技术岗职工,因为其在正常休假时,企业已支付休息日基本工资。7天全加班,原已有基础工资,加上补计部分,可多拿10天的工资(初一到初三补两倍,除夕、初四到初六补一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加班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