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考申论必备热点:发展校园足球

2015年03月04日14:19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链接】

  2015年,教育部计划在全国遴选并支持建设首批6000所左右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0个左右的试点县(区)。此外,在推进各地普遍开展校内足球竞赛的基础上,分大学、高中、初中和小学四个层级,组织大、中、小学生足球联赛。

  【政策理论】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十八届三中会会指出,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

  【重要意义】 

  发展校园足球事业在促进青少年身心健身成长,助推我国足球事业发展、普及全民健身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1、发展校园足球,是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和体魄强健的一项主要工作。它能真正实现让学生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得到提高;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发展校园足球,是夯实我国足球事业人才基础的重要部分。通过在校园传播优秀足球文化,打造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能推进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和普及,为我国培养更多的专业教练员和足球运动员。

  3、发展校园足球,有助于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个人成功和家庭社会责任的承担需要全民身体素质的提高。重视青少年体质健康,上好校园体育课,做好校园体育教育工作,既是个体成功和幸福的基础,也是民族奋进的基础,强健的体魄是国家进入到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

  【存在问题】 

  1、青少年体能健康问题严峻,学校对青少年的健康不够重视。家庭保护及饮食质量提升相对弱化了青少年的身体机能;过多的升学考试制造的压力,大幅度减少了青少年合理健身的时间;学校体育教育不能按照国家规定严格实施,教师资源投入不足,体育课程开设时间短,形式与内容缺乏科学设计,削弱了青少年强身健体的热情。这些问题导致青少年健康水平不断下滑。

  2、我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不容乐观。我国竞技体育与世界体育强国相比依然存在巨大差距;教育部门选才的最基础作用未得到真正发挥;政府对竞技体育的行政干预使作为市场主体的职业体育没有话语权;竞技体育中的收入分配机制不合理,导致内外部利益冲突严重。这些问题导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不具有可持续性。

  3、媒体、民众对竞技体育的输赢过度关注,容易忽视全民健身理念。竞技体育具有输赢利益差异,涉及利益的各方从思想到行动上都易重短期政绩而轻长期发展。媒体对过程及结果的渲染往往具有较明显的舆论导向作用,民众对成败的评价往往带着过激的负面情绪,这与体育拼搏精神的正面导向相悖,也与发展全民健身的政策要求不符。

  【解决方案】

  1、家庭和学校要各司其责,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通过家庭和学校的教育,使青少年意识到身心健康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重要性,使他们自觉参与到强身健体的活动中来。家庭要做到减少溺爱,多些督促,并亲身带动。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课程设置要在形式与内容上做到多样化;要聘任一定数量的优秀教师,提高青少年专项运动技能;要定期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展示、体质健康知识问答等活动,激发青少年的健身热情,最终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后备人才培养提供基地。

  2、体育、教育部门应齐心协力,促进后备人才培养的素质提升。教育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制定并实施校园体育中长期发展规划;通过建立联赛机制和改革体育考试评价方式,加强各学校对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执行力。各级体育部门要完善后备人才培养相关政策,加大后备人才培养的经费投入;通过政策导向和社会联动,谋划具有地方特色的项目,以疏通人才成长通道,培养优秀后备人才。职业体育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完善激励与收益分配监督机制,留住竞技体育优秀人才。

  3、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功能,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媒体应本着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态度进行报道;倡导体育拼搏向上的精神,引导全民健身的理念,为大众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民众也要不断通过提升个体素质,参与健身活动,来承担起体育强国的社会责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申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