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公务员:不知去向何方但已走在路上

2015年03月28日11: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对整个公务员[微博]群体来说,这是一个公平的年代。对年轻公务员来说,却是一个纠结的年代。

  让公务员群体面对反腐、纠风、改革是公平的。因为确实到了不反不行、不纠不行、不改不行,亡党亡国的时候。公务员群体在改革开放以来,甚至建国以来,都高于平均水平获利,无论是合法的分房、保障、社会地位,还是非法的谋私、寻租、利益输送。出来混,都要还,这就是公平。现在是还的时候。

  但对年轻公务员、基层公务员“一刀切”则让人纠结。他们是公务员群体中最清白干净的却获利最少的一群人,是付出劳动最多却地位低下的一群人,他们对上肩负父母的期望,对下承担建立家庭的责任,付出十六年整套教育成本在前,拼尽全力杀入围城在后,却要面对琐碎的工作,不再增长的技能,高昂的房价,远远落后于同龄人甚至后来者的收益。

  经常在媒体上看到,领导去看望刚融资2000万元的年轻创业者,夸他们做的好,却鲜有人安慰每月拿2000多元的年轻公务员,告诉他们路在何方。每个巨变的年代,都有史诗和故事。每个华丽的转身,都有黯然受伤的灵魂。1960年代百万人下乡,1990年代百万人下岗,2010年代轮到百万年轻公务员纠结和失落。社会在进步,年轻公务员的纠结失落,与下乡知青、下岗职工相比,已经温和太多,但不能否认这仍是一种付出和牺牲。

  有人让我写写我们这群人,说实话不知从何下手。我赞美那些坚守岗位,认真工作,平实生活的年轻公务员。因为他们怀抱理想,不改初心,恪尽职守,相信未来:整肃之后,中国的公务员职场将有一个更干净、更规范、更广阔的前景。无论社会如何进步,中国走向何方,我们都需要一群有职业经验和职业操守的公务员。

  我理解那些在工作之余从事兼职的年轻公务员。他们不抱怨时代的欺骗,明白人只能靠自己。只要不影响工作,无论学习、投资、码字、还是做其他事情,我觉得都可以,因为这是现实的压力。以前分房子有福利,工资低没关系;现在没房子没福利没积蓄还工资低,总要让人生存吧?买房、结婚、养娃、尽孝,哪一样不活生生要钱?前两天在论坛上看到有个兄弟,早起晚归,下班之后当“摩的”司机,当天赚了60。他写出来颇有自嘲成分,但我觉得这是君子之财,取之有道,不贪污不受贿不以权谋私,劳动得来,光明正大,何陋之有?

  我佩服那些辞职创业的年轻公务员。他们明白公务员职业曲线和人生激情曲线的背离,明白普通公务员职场的第一阶段远长过其他所有职业,明白公务员职场低流动性影响视野拓展,明白在层级制组织的底层很难有创新空间,明白公务员职场之路消磨年轻人的个性和创造力。他们敢于摒弃安稳,跳出温水,拥抱风险,也必将获得巨大的收益。

  我欣赏那些有业余爱好的年轻公务员。他们能看清人生的本质,把生活过的有滋味,不掉入抱怨的虚空,也不落进欲望的陷阱。我的一个朋友,祖传中医,工作之余整理古代失落的医书和药方,用张仲景的老方,调整一味中药,对抗呼吸道疾病颇有成效,口碑极佳。穹顶之下,雾霾之中,他在用自己方法战斗。

  未来如雾,摸索前行。看待年轻公务员,不应只看到生活的压力、工作的琐碎、收入的叹息;也应看到他们和其他年轻人一样,有激情有理想有创新能力,渴望实现人生价值,对国家有用,回报父母社会;也应看到他们和所有人一样,不知去向何方,但已经走在路上。

本文选自玩转校园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