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公职人员薪酬不能成哑谜

2015年03月30日09:54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特约评论员舒天烈

  除了预算中的支出,公职人员一些虽然不是灰色但也可算“隐形”的收入,也需要透明起来。比如,福利分房、报销发票、津贴补贴,甚至是就医上学。

  财政部近日公布了2015年中央财政预算报告,首次按照经济分类披露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内容。在这9375.71亿元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饼图中占去约四成的一块——3712.1亿元的工资福利支出。

  应该说,对于普通人,这样大几千亿的“大数据”,还是有点超出了理解范围。但这无疑是从中央层面开了一个“好头”,如果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能上行下效、“照此办理”,并公布人员、编制等情况,或许能释放出更多“有效信息”,判断出公职人员的薪酬待遇是否合理。

  形成这样的判断,对于当前的中国,应该是非常重要的。长期以来,关于公职人员待遇的问题,总能冲上各种新闻排行榜。公众对公职人员的待遇,合理的想象不合理想象交织在一起,这也是导致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务员[微博]考试高烧不退的原因。这样的认知,既可能让公职人员被“污名化”,也使得人才资源在整个社会的分配中出现问题。

  而近两年多来,情况又在向着另一个方面逆转。一方面,强劲的作风建设,挤压了公职人员的灰色收入,甚至是公款吃喝等“灰色生活”,公务员考试持续降温;另一方面,公职人员中也颇有抱怨之声,觉得“官不聊生”,自己的劳动没有得到合理的回报,出现了“为官不为”的情况。

  公职人员工资福利究竟如何?这个问题,不能成为一个哑谜。当灰色收入被进一步挤压出去,形成共识最大的障碍可说已经破除。在这个时候,明明白白晒出工资福利,从预算层面上回答公众的疑问,才能在不同的社会群体之间形成一个基本的共识。在此基础上,不管是涨薪还是降薪,才能清清白白名正言顺。

  当然,除了预算中的支出,公职人员一些虽然不是灰色但也可算“隐形”的收入,也需要透明起来。比如,福利分房、报销发票、津贴补贴,甚至是就医上学。虽然在当前语境下,一些打擦边球的“隐形福利”可能得不到根除,但进一步规范化,以制度加以管束,应该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其实,以信息的公开透明形塑共识,也是解决很多问题的一个基本路径。比如“三公”经费。随着公开范围的逐步扩大、公开项目的逐渐细化,“三公”经费过高的问题也正在慢慢走向解决。而此次中央财政预算报告中,除了“三公”经费,还在“商品服务支出”一项中首次披露了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等近30种费用的具体预算,这折射出的趋势是,以公开透明管住权力运行的方方面面。

  今年初,从公务员到军队,再到教师、铁道系统,工资都得到了“普涨”,却未引起舆论强烈的反弹,可说正是共识逐渐形成的一个表征。公职人员的薪酬待遇正在走出迷雾,相信从薪酬到财产再到个人情况,更多的透明也只是时间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薪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