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公考专业限制不拘一格降人才

2015年04月02日10:01  新消息报     收藏本文     

  新闻背景

  在今年宁夏公务员[微博]招考中,地市级以下机关除有特殊要求的职位外,其他职位原则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者均可报考,乡镇公务员一律不做专业限制。(本报4月1日02版)

  近些年,公务员招录实行“凡进必考”制度,既实现了公务员进入机制的科学化、规范化,也为公务员队伍注入了活力,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从“伯乐相马”到“赛场选马”。此外,还遏制了公务员录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然而,在传统教育观念和思维的束缚下,一些用人单位选人用人,只重“出处”不看能力,使人才评价机制剑走偏锋、庸俗单一,亟需改进和完善。而在招考公务员具体实践中,有些地方招录公务员对专业限制较僵化,把一批同等学历的毕业生排斥在外,不利于不同行业、不同专长的人才脱颖而出,有违公平竞争原则。

  客观地讲,选贤任能,只看专业、年龄,这与以貌取人没什么两样,不利于选拔优秀人才。何况,专业对考生履职能力有一定影响,但没有必然联系。令人庆幸的是,一些用人单位开始注重求职者的实际职业技能,人才评价考核机制也日趋科学合理,很大程度上体现出社会个体价值取向的多样性,以及用人单位人才评价的多元化。

  因此,公务员招考取消专业限制是一种进步,这种唯才是举、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举动,取消了专业、年龄等条件限制,打破了过去选人、用人僵化思维的束缚,必定会有效地促进更多年轻人才脱颖而出。禄永峰/甘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专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