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什么会对公务员有抵触情绪

2015年04月07日10:08  新浪博客 微博    收藏本文     

  看了不少公务员[微博]吐槽工资低的新闻,也深深同情他们。人在基层,事务繁杂,挣的却少。买不起房买不起车的,日常生活也紧紧巴巴,各种抱怨。不过看得多了,也有些疑问。吐槽要吐到点上,光抱怨自己挣得少,有没有想过,这是谁造成的?房价那么高是谁造成的?很多人对公务员有看法,觉得他们隐性福利高,拿钱不办事还净找事,这个印象又是谁造成的?

  说个简单的事情。前不久,有亲戚到北京旅游。她是第一次到北京,想多玩几天,但她接到了一个通知。通知说,她前不久刚考完了驾照,现在驾照发下来了,必须于某月某日之前本人亲自到相关机构领证,还要按手印。她打了两次咨询电话,对方都肯定地告诉她,必须本人,必须在某月某日……于是,她只好中断了旅游,坐火车赶回去了。到了那里,发现根本没有按手印这回事,驾照也不是必须在某日前领取。至于谁通知的她,谁接的咨询电话,则是桩无头案。总之,一趟就已向往的旅游,就这么给毁了。

  这种哭笑不得的事情,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我自己也遇到过。

  两年前,我把我住了多年的房子卖了。本来签了合同,买方付钱,我交房子,就这么简单的事情,但中间却横生枝节,原因非常古怪。这个房子位于北京郊区,当年我买房的时候还属于某某乡,于是房本上就写了:某某乡某某小区某栋某门某号。但后来,行政区划改变,某某乡并入某某镇,房地局的系统上就没了我房子的地址。经过查询,我明白了,必须证明我的房子和某某镇某某小区某号楼某门某号,是同一处地方。说白了,就是重新办一个房产证,我的房子才能进行交易。需要证明的三件事分别为:某某乡某某小区,就是现在的某某镇某某小区,这要由物业公司开证明;房本上的某某栋,就是现在的某某号楼,这要由当地派出所开证明;房屋面积和原来一样,这需要重新测绘。手续齐全了,提交给房屋土地管理部门,经过多少工作日,才能拿到新房本。这不是我造成的问题,但所有的程序都要我自己跑。最麻烦的是,如果拖延过了合同上的交房日期,算我违约,交易有可能黄掉,我还得给买家赔偿。

  物业公司管章的人,那天孩子生病,没来上班。是我急得找人给她打电话,她把发高烧的孩子交给亲戚照管,自己跑来,给我开证明、盖章。

  派出所负责我们这片的片警,正好在休假。等他上班得一个星期。是我央求了别的警察,他们拿了证明研究了一会儿,终于盖章了。拿到证明,我连声感谢,就差没跪下了。

  最逗的是测绘。我原以为测绘需要重新实地丈量。到了房地局指定的测绘公司(就在房地局旁边),那里面的工作人员正在玩牌。说了情况,倒是没耽搁,打开电脑,找到我原来的房型图,重新打印,写了证明,盖章。前后不过十分钟,收了几百元测绘费——这叫测绘吗?当时我就想了,这么玩我,不会就是为了这几百元钱吧?

  终于连滚带爬办完了手续,等了好些天,拿到了新房本,再带着买家拿着新房本去过户,给人家换新新房本。为这事,我都不知道跑了多少路,去了几趟房地局了。

  卖了房子,还需要买房子。买房子也出意外。在办理过户的时候,审核者发现我十几年前离婚,提出按照规定,必须要看我的离婚协议,而且要原件。这也奇怪了,卖家财的时候没人要离婚协议,买家财的时候倒要看。我解释,都离了十多年了,就算有纠纷也早解决了。对方不听,只是说,这是规定。至于为什么有这样的规定、文件在哪里、是为了避免什么?窗口里就沉默了。中介和卖家赶紧拽我,意思是别把对方惹毛了。我倒觉得办事员没毛,而是他自己也无法解释。只好回去,找到离婚协议原件(幸好我还留着),再次去办,没想到又被退了回来:连个章都没有,谁知道是不是假的?

  嘿,不是你说要原件的么?谁协议离婚的时候还找婚姻登记处盖章啊?人家也不给盖啊。那也不成,无法证实协议的真实性,必须去婚姻登记处调档,补章。

  又白跑一趟。要知道,每次来办手续,都得我和卖家、中介一起来。卖家房主是位医生,要放下手里的病人,跟这儿一耗就是一天;而中介小伙子为了拿到过户号,三九天凌晨两点就要来排队。这都什么事啊?

  我只好次日开车去婚姻登记处,人家告诉我,你离婚太久了,档案早就移交给档案馆了。我又开车去了区档案馆,终于在下班前从他们的电脑中调出了协议,盖章。松了口气,这回总算过关了吧?

  还没有。过户窗口里问我:协议是真的,可你们在协议里为什么没有提孩子?

  我回答: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孩子。

  问:谁能证明你没有孩子?

  我问中介怎么办?小伙子说,这可是个死结,他要是硬要证明,这房子真买不成了。

  我问窗口:你说谁能证明?哪里能开证明我去哪里盖章。你不会要我把前妻叫来,然后再开证明证明她是我前妻吧?

  对方不吭声了,然后麻溜地办了手续——居然通过了。

  从头到尾,我没有看到必须看离婚协议的白纸黑字,其实我完全有理由相信,对方是在刁难我,只是我不愿意这么想。他刁难我干嘛啊,我们又不认识。

  我想起我一个朋友在加拿大买房子。他事先在网上看好了几处房子,和对方经纪人发电子邮件联系好。到了加拿大,实地看了一下,最终选定想买的房屋,就把自己的各种文件及银行卡号交给了买卖经纪,之后该干嘛干嘛了。等过了十几天,他再来到这个房子的时候,房子已经是他的了,手续齐全,整个过程,连卖家的面都没必要见。

  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吐槽这许多,无非是想说,为什么很多人对公务员有抵触情绪?那是觉得他们人浮于事,搞了许多繁杂的手续,难为老百姓,实际上也难为了自己。很难想象一个人能面对人群,日复一日一遍又一遍解释原委还能面带微笑的。所以到了最后,微笑省略了,就让人感觉被糊弄、被刁难。

  为什么不能在重新归置行政区划的时候,把房子的事顺手就归置好了?一个镇、一个乡,多少房子多少人,人人都去重新办房产证,受得了么?

  为什么不能把应办手续和证明都列出来,贴在墙上、挂在网上?一趟趟折腾,对彼此都是巨大的痛苦和伤害。

  这不能赖在某个公务员头上,但整个公务员群体的形象,就是在这一件件小事中,逐渐消磨和败坏的。冗员众多,每年吃掉大量财政,同时抱怨工资低,这能赖谁?养老保险不并轨,有隐性福利,手里有权了还能谋私,还大吃大喝,抱怨工资低,又能怨谁?每个人头涨一点工资,对纳税人来说,就是巨大的、沉重的负担。涨钱总得有个理由吧?光说少,是理由吗?

  普通人挣钱少,都知道要么换工作,要么更加努力勤奋。公务员也一样。如果希望能多挣些钱,光辩白解释是不够的,还是得靠自己去改变些什么。简化办事程序、精简人员、改变作风,和大家一样交保险。每个公务员个人做出些努力,可能情况就会变化。

  公务员挣多挣少,还真不能靠抱怨。要么让自己改变,要么让环境改变。总有依赖感,总觉得就应该怎样,是不行了。

  本文选自《心灵》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抵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