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公开:北京试水科级干部“报家底”

2015年04月07日16:32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

  今年,中国将有150万名领导干部填写一份内容一样的报告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这份由12张A4纸构成的报告表,涵盖了一名干部及其家属财产、婚姻、房产、投资等多方面“家底”。

  在北京,“报家底”如何执行落实?

  新京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在北京部分区县,填写表格“报告家底”的主体,已从中央规定的副处级以上干部,悄然“扩面”,拓展至科级干部。其中,通州区将作为副处级后备干部的科级干部纳入报告范围;顺义区更是自今年起在原先科级干部报告制度基础上,新增添了配偶、子女相关信息,同副处级干部报告制度“接轨”。

  专家指出,很多重点单位、重要岗位的科级干部实际上手握“实权”,也易滋生腐败。将申报主体延伸到这些科级干部身上,对奠定反腐基础大有意义。

  盘点家底的填表功课

  拥有的车位和储藏间,也需要逐一填写所在地址、建筑面积、交易时间、交易价格等

  今年初,徐明(化名)领到了申报表格。

  徐明是北京某郊区县的一名正科级干部。为了填这张表,他整整用了一天时间,“配偶子女各种房产、投资信息,出国回国的时间,都需要查各种记录,相当于把‘家底儿’整个盘点一遍。”

  记者看到,一套报告表由12张A4纸组成,包括封面、填表须知、报告人基本情况,以及表一、表二两份报告表。

  第一份报告表共8个事项,主要涉及“家事”,包括本人婚姻变化情况、本人因私出国情况、配偶子女移居国外情况、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等。

  第二份报告表则聚焦“家产”,除要求填报本人工资及奖金补贴,本人从事讲学、写作、书画等劳务所得外,配偶、子女是否投资企业等情况也一一列项填报。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报告内容还增添了诸多细节。

  比如,在因私出国部分,干部们因私去过哪个国家,是探亲、访友还是旅游,起止日期是哪天,都须在报告表上逐一体现。

  房产方面,今年明确除要报告住宅、商用房之外,还要报告厂房、仓库、自建房及车库,就连拥有的车位和储藏间,也需要逐一填写所在地址、建筑面积、交易时间、交易价格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报告表还明确要求,除了领导干部的亲生子女之外,像养子女、有抚养教育关系的继子女,都需纳入报告范围。

  由于表格的项目相当细致,北京一些区县还特别帮助领导干部做“填表功课”。比如,怀柔区委组织部设置专人,对填表“答疑解惑”,并且逐项列出申报过程中容易出错的细节。

  在怀柔区列出的“易错点”中,特别提醒道:股票、基金均需填写具体的名称和份额,所有信息必须与填报日期前一交易日收盘时的数据一致。此外,去年仅要求填写基金总市值,今年则要求细化到填报前一交易日收盘时的净值和总净值。

  填表扩至科级干部

  在北京部分区县,“报告家底”的主体“扩面”至科级干部,不同区县具体执行办法亦有不同

  表格的内容在不断细化,需要填表的干部级别也越来越低。

  1995年,《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发布,各级党的机关、人大[微博]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被要求申报收入。

  两年后,《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印发,申报范围扩大至县处级副职。201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其中规定每年报告个人相关事项的主体为县处级副职以上干部以及国企领导班子成员等。

  对于数量更为“庞大”的科级干部,文件则无硬性规定。对此,中组部有关负责人曾在2010年就“规定”答疑时坦言,由于乡科级干部“底数”庞大,各地情况差异也很大,考虑到工作成本等因素,在报告主体上没有“一刀切”。

  但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在北京部分区县,“报告家底”的主体已悄然“扩面”至科级干部,不同区县的具体执行办法亦有不同。

  通州区的要求是:作为副处级“后备干部”的科级干部,都须报告个人事项。这些副处“后备干部”通过选拔认定、民主推荐、考试等规定程序产生,确定人选之后,他们需要填写《报告表》,所报告的个人事项内容纳入组织部门的信息库。

  相比之下,顺义区的要求更为“严格”。今年,顺义区多个区属单位都接到了关于科级干部集中“报告家底”通知,范围涵盖全区科级干部。

  据顺义区委组织部官网显示,顺义最早启动科级干部“报告家底”工作可追溯至2013年初,当时要求区里的科级干部填写“诚信手册”,里面包含本人婚姻、重要社会关系和工资情况,家庭成员的从业、房产、车辆、投资情况等。

  今年,为同处级干部报告个人事项“接轨”,顺义区进一步拓宽了科级干部报告内容,新增科级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的情况、配偶子女相关信息等。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一些区县将个人事项申报向下延伸一级,从反腐、廉政建设的层面来看大有意义。他认为,这些干部虽然级别不高,但大量政策需要通过这个层面“落地”,极易滋生腐败。

  数据也显示,去年北京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乡科级干部多达344人,超过局级和县处级干部的人数总和。

  凡提必核的反腐利器

  一位市级部门处级干部称,自己曾因一套房屋面积填错了平米数,表格被“打回重填”

  除了申报级别的延伸,汪玉凯还建议,干部报告的个人事项至少应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以强化监督作用。

  事实上,公开虽然暂未做到,监督却一直在进行。

  徐明说,自己家里原先是爱人管账,这次为了填表,全家一起“翻账本”,把零零碎碎买过的基金、理财产品全部“捋”了一遍。

  另一名处级干部也称,原先和爱人“背对背”理财,这两年不得不翻出“明细账”。

  干部们的谨慎,源于2015版报告表第二页的“填表须知”,其中首次出现了一段“严厉”的措辞——领导干部须对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对隐瞒不报的,不得提拔任用,不得列入后备干部人选,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在要求干部真实填报的同时,核查制度的确立,被认为真正“擦亮”了报告表这一“反腐利器”。

  在北京,去年已开始对拟提拔和转任重要职务的市管干部人选,全面抽查核实申报情况,3名被发现不如实申报的拟提拔干部人选,均在区县领导干部调整中被停止提拔任用。今年,北京市委组织部再次明确,对拟提拔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列为副局级以上后备干部人选、转任重要岗位人选“凡提必核”。

  据一名区县处级干部介绍,在干部们填完表格之后,单位党委首先会对报告表内容进行初步审核。然后,区委组织部将受理报告,如果发现内容填写不全不清的,会将材料退回,要求重新填写。

  目前,北京市委组织部牵头市住建委、公安局、工商局、证监局等15个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实行核查。记者了解到,核查主要依托各单位拥有的业务信息库进行,比如北京市住建委可以核查到相关人员房产套数、面积是否相符。

  一位市级部门处级干部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在申报过程中,就曾因一套房屋面积填错了平米数,表格被“打回重填”。

  除了“凡提必核”,对于申报还会进行抽查。

  据市委组织部介绍,北京实施抽查的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随机抽取”。根据中组部此前的要求,抽查比例为3%-5%,去年北京已经按最高比例5%,分级分类在市管干部和处级干部中抽查。

  此外,部分抽查还会有侧重地进行,比如结合干部考察、巡视、举报等工作需要。北京去年以这种方式“重点抽查”了500余名局处级干部。

  今年,北京还将研究制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结果处理办法》,明确对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不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理。同时,核实结果还将作为评价识别干部是否“带病”的重要依据。

  新京报记者 温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财产公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