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中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2015年04月10日11:08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一直是公考[微博]常识判断中经济常识的必考项目,历年公考中涉及的高频考点总结如下:

  【考点1】商品与货币

  1.商品

  ①含义: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②基本属性:使用价值(商品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和价值(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③商品的价值量:商品价值的大小,其不是由个别劳动时间决定的,而是由凝结在商品中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指在社会现有的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的价值量,它是在同类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竞争中形成的。

  2.货币的含义及本质

  产生偶然物物交换——扩大的物物交换——一般等价物——一般等价物固定在金银上→货币产生定义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本质一般等价物。本质是商品基本职能价值尺度:(观念上的货币)货币具有的表现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价值大小的职能

  流通手段:(现实货币)货币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职能其他职能贮藏手段,足值的货币;

  支付手段,交钱与交货时间不同,例:到银行取工资;

  世界货币,指货币具有在世界市场充当一般等价物的职能。

  3.纸币

  定义由国家发行的强制使用的货币符号。纸币本身不具价值。发行量(待售商品价格*商品数量)/流通速度。发行量要以流通中实际所需要的货币量为限度。过多易导致通货膨胀,过少易导致通货紧缩。

  4.外汇和汇率

  外汇用外币表示的用于国际间结算的支付手段汇率又称汇价,是指两种货币之间的兑换比率(如果用100单位外币可以兑换成更多的人民币,说明外币的汇率升高,外币升值;反之,则说明外币汇率跌落,外币贬值)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进口,不利于出口。反之,相反。

  【考点2】价格

  1.影响价格的因素

  ①各种因素对商品价格的影响,是通过改变商品的供求关系来实现的。

  供不应求,价格升高——卖方市场(卖方起主导作用,处于有利地位)

  ②供求影响价格

  供过于求,价格降低——买方市场(买方起主导作用,处于有利地位)

  ③价值决定价格

  ④价值规律基本内容: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表现形式:商品价格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2.价格变动对人民生活影响

  ①一般说来,价格上升,购买减少;价格下降,购买增加。

  ②价格变动对生活必需品需求量的影响比较小,对高档耐用消费品需求量的影响比较大。

  ③在替代品中,一种商品价格上升,消费者将减少对该商品的购买,转而消费另一种商品,导致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增加;反之,亦然。(即替代品的价格变动对双方的影响是反向的)

  ④在互补品中,一种商品的价格上升,不仅使该商品的需求量减少,也会使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减少;反之,亦然。(即互补品的价格变动对双方的影响是同向的)

  【考点3】消费

  1.影响消费的因素主要是居民的收入和物价水平。其他因素有商品的性能、质量、外观、包装、广告、购买方式、服务态度、家庭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等等。

  2.收入对消费的影响: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

  ①一般说来,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与居民消费成正比——要发展经济,增加居民收入

  ②居民消费水平不仅取决于当前的收入,而且受未来收入预期的影响——改善收入预期

  ③社会总体消费水平的高低与人们收入差距的大小有密切联系(一般说来,二者成反比)——缩小收入差距

  3.一般说来,物价水平与人们的消费水平成反比——稳定物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