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公考申论指导:锻炼申论思维模式

2015年04月14日17:25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一、学会审题和确定答题思路

  申论的本质是对公务员[微博]机关工作事务的模拟,考察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与这些能力对应的题型有概括题、对策题、综合分析题、公文写作以及大作文。答题思路决定了答题的方向,对于答案的准确性和全面性至关重要。建议考生在考前的两周里, 要复习每一种题型的分类以及答题思路。与此同时,要认真学会审题,要仔细阅读题干以及作答要求,确定命题人意图和题型,并确定答题的思路和方法。考生要多琢磨真题,通过审题初步确定答题思路。

  二、用申论的思维模式关注热点

  考生可以通过一些网站诸如人民网和新华网以及期刊诸如半月谈和了望杂志来关注社会热点。关注社会热点要注意用申论思维去看待社会问题,申论思维也就是问题的背景、本质、表现、影响、原因以及对策。 申论思维是命题人围绕特定问题编排材料的内在逻辑,也是设置题目的内在逻辑。所以考生在关注社会热点时,要从申论思维的角度去思考、了解问题的背景、本质、表现、影响、原因以及对策。考生要把握命题人的命题特点,学会用申论的思维模式关注热点,这个对申论的备考是极为重要的。

  三、勤动笔多做真题

  对于绝大多数的考生来说,申论备考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来源于平时动笔太少,在实际的做题中经常会出现提笔忘字的情况。另外,考生虽然已经获得大学甚至研究生学历,但是由于平时动笔少,语言表达和组织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问题。在考生做出的答案里在语言表达层面常会出现错别字、搭配不当等各种问题。在考生备考中有一个误区就是拿到一个题目,仅仅满足于知道题目的答题思路和答案来源。这个是必要但不充分条件,建议考生在考前两周除了要多思考以外,还要多动笔去写,然后把自己的答案跟参考答案想对照,总结正反经验,提升自我。另外,在书写答案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做到卷面工整,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各位考生要沉着冷静,认真备考,争取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申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