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现辞职潮 你见谁辞了?

2015年04月15日14: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中央推行八项规定后,舆论中的公务员[微博]行业似乎正成为一个围城:工作稳定体面,“考碗族”前赴后继;工资不高,灰色收入骤减,里面的人想出去。近期的一份网络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后机关事业单位从业人员的跳槽率同比增长34%,更有1万多人投出求职简历。于是,不少人惊呼:公务员辞职潮到来!

  然而,你可见身边的公务员辞职呢?

  本报见习记者 周国芳  本报记者 高扩

  法官辞职做律师 收入大增

  走过多项程序,张钊离开了工作六年的法官岗位,正式成为一名律师。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得到的承诺是收入按律师费提成70%。也就是说,他给律所赚50万元,就能分到35万元——这比他当法官的四五万年薪多了太多。

  对于同行的辞职,在鲁南某市政法部门工作的孟令兴表示理解:“从法官到律师,无论是专业背景还是人脉资源,都可以平稳过渡,而且能显著提高收入。”在他的同事QQ群中,公务员辞职的话题也经常被讨论。

  前不久,智联招聘发布《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政府/公共事业/非营利机构行业的从业人员跨行业跳槽人数同比上涨34%;自今年2月25日起的三周内,全国超过1万名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通过该网站投出求职简历。

  严格执行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四风”,“老虎”“苍蝇”一起打,养老金并轨……最近两年,从中央到地方,系列组合拳着实让公务员群体的优越性有所减弱,并明显反映在今年的国考报名数据上。2015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虽然招考计划刷新历史纪录,但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创下近5年来的新低。

  “耳边叨叨的多,真辞的没有”

  在一连串的数据面前,不少人惊呼:公务员辞职潮来了!然而,记者采访我省多家省直、市直单位发现,“大规模放弃公务员工作”的现象并未出现。

  三年前,小宋从省内一所专科院校毕业,冲破“考碗独木桥”,成为家乡县城的一名乡镇公务员。“进入体制三年了,我所在的镇政府没有人提出辞职。往其他单位递简历不代表辞职,即使被录取了也不一定辞职。”小宋说,当初费尽千辛万苦才考上公务员,怎敢轻言辞职?何况县城不像北上广,很难找到比公务员还好的职业。

  在济南国税系统工作三年的王菲有同样的感受。在他们单位,近两年没有同事辞职。“虽然这两年机关改革措施多,耳边叨叨要辞职的人也不少,但真正付诸行动的没有。”

  有人念叨辞职,无非是觉得公务员工作程式化,工资待遇一般,个人发展空间有限。“但工作相对稳定,很多人还是对现状很知足。”王菲说。

  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张成不赞成公务员辞职潮的说法。他分析,春节后是所有单位离职相对集中的一个时段,“从机关单位的客观情况看,总体辞职率不超过1%。”

  此外,张成指出,体制外的大多数人仍把公务员作为优先的职业选择,即便有一些公务员辞职,也会有更多的人补上来。

  公务员队伍会逐渐挤掉“泡沫”

  随着机关事业单位系列改革措施深入推进,加上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下一步,公务员离职情况会不会增多?

  张成认为,随着相关改革的深入,公务员队伍会越来越多地挤去“泡沫”,特别是年轻公务员,会在与机关、与职业调整适应的过程中冷静权衡,自己到底是否适合这个职业。

  对未来的公务员流动情况,张成分析,大范围的离职不会出现,因为对职业抱着高期望值的人根本不会报考,想创业致富的人也不会想当公务员,留下来的必然是高度契合公务员职业要求的人。更大的可能是公务员职业“去魅力化”,像发达国家一样变为三百六十行中的普通一行,从公众的特别关注中逐渐淡出。

  张成认为,长期来看,公务员管理体制逐渐规范化,不可避免地造成公务员福利的减量,这是调整带来的必然产物。一旦调整的影响被消化之后,公务员的工作贡献与其薪酬福利、心理感受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应受访者要求,部分人物为化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跳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